(影音新聞)士子之心國際文化交流茶會 戴羽禎:禮親奉茶重拾孝道精神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建成國中與國際扶輪3520地區青少年交換委員會於2月5日在該校2樓大禮堂舉辦「士子之心國際文化交流茶會」,為外國青少年帶來一場中華文化的學習饗宴,由戴羽禎老師與13位茶藝老師司茶,透過茶道之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帶領國際學子了解「奉茶為禮尊長者,備茶濃意表濃情」生活真意;活動溫馨熱絡,拉近學校師生、國外學子朋友彼此間距離,會後大夥相見歡大合照,為當日活動畫上圓滿句點。

2月5日下午13時30分,13位司茶者在月映千江茶文創協會創始人暨南華大學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講師戴羽貞老師號召率領下,整裝帶齊泡茶器皿與個人的私房茶,齊聚於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7-1號)建成國中2樓禮堂,於當日14時準備為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分享中國固有文化「禮親茶道」精神;與會包括臺北市仰德扶輪社全球及地區獎助金主委羅明峰、臺北市立建成國中校長劉文鴻、國際扶輪3520地區邱麗秋及青少年交換委員會代表等。

當日由戴羽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禮親茶道」,為國際青少年友人,說明茶道精髓,而建成國中家長會長邱元昭現場即時翻譯,透過她細心翻譯,讓參與當日國際青少年更深刻了解戴羽禎老師講解內容;此活動亦在各方熱情接待下,增進與建成國中親師生之友誼。

本活動以傳統中華文化為媒介,促進國際交流,透過擔任親善大使接待各國交換學生,增進學生國際視野,並提升世界公民的素養;今年活動舉辦已進入第3年,由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與國際扶輪3520地區青少年交換委員會攜手合作,接待國際青少年友人,結合了建成學子多元學習的成果、國際文化的交流,讓學校透過傳統文化之交流,培養國際觀,向世界傳遞真、善、美的普世價值。

戴羽貞老師表示,此活動為國際扶輪3520區主辦之國際青年交換(RYE)計畫寒假文化活動,透過禮親茶道、溫暖遊子士子之心的茶會活動,會中她向國際青少年朋友講解「禮親茶道」,此活動充分表現寓教於樂的精神,在無私分享中,引導他們認識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亦讓海外學子充分享受「茶人的熱情」,果真天下茶人是一家。

戴羽禎感性表示,今天是個既開心又有意義的一天,異鄉遊子,需要温暖!我們真心付出,他(她)們有感受到!茶香撲鼻!遊子的歡笑聲,聲聲入耳,茶師燦爛的笑容,證明了今天的國際青少年學生寒假文化活動,圓滿成功。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簡稱建成國中、建成,位於臺北市大同區的一所國民中學,草創之初,沿用位於臺北後車站臺北菸廠之舊房舍倉庫做為辦公及教室用,歷經改建。舊校地現為臺北車站旁交九用地開發區,五鐵共構之臺北轉運站。該校現址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內,臺北市政府舊址,與臺北當代藝術館共用。..東西兩翼古蹟教室:該校具歷史性的舊校舍之一。

校方表示,溫暖遊子的心,國際扶輪3520區主辦之國際青年交換(RYE)計畫;寒假文化活動,禮親茶道,士子之心茶會活動,圓滿!謝謝茶師們美美的心,暖暖的茶,外籍生驚喜的表情,超可愛的赤子之心,歡樂連連,總之,感恩,共好的一場士子之心茶會。

建成國中家長會長邱元昭在臉書表示,今天在建成又有一場「國際交流」活動,由Rotary Youth Exchange Committee 國際扶輪3520青少年交換委員會與建成國中主辦,讓來自世界各地近50位的交換生,體驗中國茶文化,同時也讓建成的學生負責接待,與之進行交流,一起學習茶道 ,「禮親奉茶」,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負責司茶的是由戴羽禎老師所統領,來自臺灣各地的茶人(有的竟然從屏東、高雄來!)不僅拿出私藏珍貴的器具,更準備了多種很難得(高檔)的茶品,在建成國中2樓活動中心展開13桌茶席,在低溫的臺北,度過了一個非常有溫度的「一期一會」!而利用國際交換生來訪的機會,建成國中更用心規劃國際教育活動:設計臺北捷運觀光桌遊,跟外國高中生以英語互動,行銷臺北,建成好國際呢!

此次活動舉辦「禮親奉茶」,為提倡現代禮親尊師之道,以師茶禮敬父母或啟發智慧的恩師;強調孝親、人倫的回歸,重拾華夏文化瑰寶、孝道精神;當日「士子之心國際文化交流茶會」13位司茶人為李蓁銀、萬慧娟、林碧霞、楊欣榮Cindy Yang、曾議萱、陳玉紋、童惠貞、林素鈴、張月峨、陳靜芸、邵瓊慧、王武國Eric Wang、李化芝、賴奕慈等。

司茶人李蓁銀臉書分享說,走過必留下回憶,是我的慣性,此次也不例外;無常的人生,不知自己的眼睛還能維持多久,最近常常感覺很不舒服,也不知什麼那一天會變成獨眼龍,趁現在可看可寫盡情的寫,留下自己的心得和值得回憶的照片;2月5日至建成國中(士子之心)圓去年的夢,冰冷的天氣下着雨,熱騰騰的心情,拎著行旅箱到路口要達計程車,左看右看就是没有計程車可搭,心一想要狼一點,看到對面有計程車來,便衝過去攔截オ能順利上車,如時到達建成國中。

李蓁銀進一步說,士子之心的茶會是與外籍學生結緣分享茶文化,我相信這13位司茶人都很用心,為此盛會設計自己心目中最想展現的茶席及點心,個人也想了好幾天,如何讓外籍學生能感受臺灣過年氣氛,所以我的茶席簡單形,以春聯來感受過年氣氛,心想點心也要有臺灣味,就準備龍潭花生糖、手工餅乾來與他們結緣,果真效果特佳,外籍學生及其他小朋友都說好吃,大家吃了真開心。

李蓁銀感性地說,此茶會讓我認識一位特別小朋友,也是我的小助手何彥寶,加上寶媽媽,寶媽媽說被我吸引住,很高興被安排到我這桌來,從佈茶席開始就幫我忙,在中間我們聊一下,結束又幫我收茶席茶具,真的很感謝寶媽媽的幫忙;尤其阿寶是幫我翻譯中英的小老師,但令我驚訝的是(如我没聽錯的話),他說「阿姨您蜜香紅茶第4泡為何4泡的茶味道都一樣」,他一語驚醒我這位夢中人,我在泡茶是以各别味道,只要每道茶不要走味就好,可是他小小年紀,應該不能天天喝吧!竟然喝出我泡了4道茶的茶湯是一樣的,真不可思議,我要在好好學習了,慚愧!慚愧!真慚愧!士子之心再次讓自己面對舞台,同時學習膽識、灑掃應該進退的機會,真的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學習,事後同學問我「班長妳什麼時候畢業呢!」唉!這樣的成績能畢業嗎?還是留校查看吧!

戴羽禎表示,士子之心,「士子」,男子的美稱,亦指學子、讀書人、豪門、士族子弟;「士子之心茶會」,暖心的外籍生國際文化交流茶會,當日圓滿達陣;感恩13位茶師熱情相挺,「禮親茶道」,當日乃是恭敬的為師長奉茶,並相互给予祝福;施比受更有福!2018期許自己手心向下,開心付出!點亮世間盞盞心燈。

戴羽貞進一步表示,茶席美麗,心情更美麗!士子之心,外籍生文化交流茶會,我們的用心透過語言及翻譯,相信外籍生都感受得到,茶香無國界,司茶人準備約1至2款以上私房茶,希望人人有茶喝;感恩茶師寒冬送暖!相挺2018士子之心,外籍生交流茶會,感恩並祝福!有這麼多位茶人付出!

司茶人之茶品理念心得分享:
1、司茶人:楊欣榮
茶理念:寧靜、喜悅、尊重、謙卑、愛、感動與感恩。
玆將心得分享,理念內含其中:
「站在茶席前開始定中心,心中升起一股寧靜與安詳,一種靜謚之美!澆灌了我的心靈,我不由自主的展顏微笑,喜悅之情油然而生!隨著注入茶湯時,我恭敬而尊重的對待每一件茶器,輕柔緩和的循序盛注,懷著謙卑之心!敬奉茶湯,在一一敬奉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愛的流動,在愛的氛圍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天地萬物,渾然一體,那是份感動,更是無限的感恩!」
茶器:柴燒小壺
茶品:阿里山烏龍茶、陳年普洱茶
2、茶人問心
司茶人:李蓁銀
茶理念:心真意誠,好茶味!析栴檀木、片片同香、心真意誠、茶如甘露。
茶器:汝窯側把壺
茶品:蜜香紅茶、阿里山烏龍茶
析是劈開木頭、剖成一片片;栴檀是珍貴上好的檀香木,珍貴栴檀譬若真心,真心所及,無論如何,彌足珍貴!也可說若用真心泡一壺,葉葉皆香,茶如甘露!心真意誠是學茶的理念;寫一次提醒一次,常思是否有做到。
3、司茶人:張月峨
茶理念:相聚是一種緣份,喝茶也是一種緣份;每一泡茶,總是好多緣份的聚集,成就一款好茶品;讓有緣人能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與好茶相遇,享受人間的美好與感動。
茶器:白瓷小壺、隱樵山房小白杯
茶品:遊採茶的東方美人、山水手作茶坊的午時茶
4、春風入心
司茶人:曾議萱
茶理念:如沐春風,自然~~純萃之美!
茶器:臺灣丞漢瓷器
茶品:東方美人茶、陳年普洱茶
5、茶道酬真
司茶人:林素鈴
茶理念:真!真品真性情
茶器:柴燒小壺、珍那杯
茶品:大禹嶺烏龍茶、坪林山外山有機、紫芽白茶
6、愛,就是要分享
司茶人:陳玉紋
茶理念:淨心、靜心,愛與分享
茶器:蓋杯
茶品:自然農法紅玉、自然農法陳年普洱
7、清我神
司茶人:林碧霞
茶理念:一飲,滌昏寐;二飲,清我神;三飲,便得道
茶器:柴燒提樑壺、柴燒小壺
茶品:自然農法阿里山青心烏龍、台茶18號紅玉
8、司茶人:陳靜芸
茶理念:立春
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陟負冰;春江水暖,百草回芽,庭樹飛花,點點梅花。
茶器:朱泥小壺、龍泉青瓷小杯
茶品:「歲月珍藏」梨山精焙高山烏龍、合歡山高山紅茶。(于郁金攝)

建成國中「士子之心國際文化交流茶會」花絮
https://youtu.be/par-aFyHBo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8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67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77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3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3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27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影音新聞)士子之心國際文化交流茶會 戴羽禎:禮親奉茶重拾孝道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