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花蓮地震災難醫療站服務的點點滴滴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醫療站當班任務交接後,他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民宿,洗了個熱水澡,把身上充滿腥臭的衣物換掉,躺在床上,閉上眼晴,卻怎麼也睡不著;燈光熄了,兩耳之間充斥吶喊、鑽牆、哨子、震動、救護車、無線電、建築物在餘震中呻吟的種種的聲音;同時腦海中不斷快速滑過一幕幕在雲門翠堤災難畫面,斜倒的危樓、暴露的鋼筋、狂下的暴雨、拚命的特搜、熱心的志工,醫護努力,最後一個畫面凝聚著一具躺在屍袋裡蒼白的女性顏面,放大的瞳孔。他默默的告訴自己:「我們己經盡全力了,您安息吧!」然後他睡著了,醒來要繼續回來醫療站服務。

他是誰?他是安南醫院急診醫學部符凌斌部長,就因為在2月5日,安南醫院剛與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簽訂災難合作備望錄,說明一旦有災難發生,在醫院同意下,派遣隨隊醫療團,跟著特種搜救隊進入災區,執行任務。回想起來,符凌斌醫師苦笑的一聲:「當初認為備望錄簽一簽,搞不好10年都用不上;沒有想到隔天就要出勤,實在是不可思議!」;回想當天,凌晨00時30分接到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蔡承諭股長聯絡,詢問安南醫院是否能夠出動一組醫療團隊,協助特種搜救隊執行花蓮震災任務;符凌斌隨即回報林瑞模院長,在院長的指示下,立即進行召回作業,與急診科主任胡耿瑋、護理部陸乃甄督導、謝士瑋護理長、許旆瑄與陳柏叡護理師,回到醫院整理裝備,約凌晨2點即在南科分隊集結,準備出發。

訪問符凌斌部長這次救災的深刻感想,符凌斌部長表示,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地方,第一個是很感動這次整個醫療站設置的過程,在花蓮縣衛生局鍾美珠副局長、周傳慧科長、林燕孜科長坐鎮下,與軍方、各家醫院來支援的醫護同仁,以及民間團體合作,共同擬定各種策略及整合方式、調度人力、排定班表、物資管理、動線規模,合作無間,實在是令人感動;第二個很感動是有強大的隊友;過去安南災難醫療隊己經建置完整,召回的同仁很清楚自己的任務,到院後分別準備各項醫療器材、藥品、衛材、病歷,僅花了不到1個小時間;同時,在災難現場許多他院醫護如奇美、部桃、林長、嘉基、高榮及民間團體,如屏東金鳯凰緊急救護協會、臺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等,都是老戰友,有著對災難應變的共同默契,良好的溝通;第三個很感動的是,花蓮人真的是人美心好,S&W民宿提供我們五間房間休息2天,完全不收費,老闆還親自駕駛自災區接送;慈濟人更不用說,發揮了很大的後勤效果;第四個感動是醫院內部冋仁,許多人自告奮勇的調整班表,讓支援到災區的隊員們出勤時較沒有後顧之憂。

記者再問到有什麼難過的地方嗎?符凌斌沈默了一下,說:「我們整個醫療站這幾天來處理了五位死亡傷患,20位因搶救而受傷的搜救隊員;我們期待能夠救出更多的人,但仍是不如人意,實在遺憾!」另外,符凌斌內心裡面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因為沒有顧及家人的感受,就決定要到災區進駐,讓家人擔心害怕,實在是不是一個好兒子,好丈夫以及好爸爸;去醫院時,還是太太親自送去,一聲「小心」,道盡了所有的心意。

安南醫院說明,其實,其他團隊成員也一樣!胡耿瑋,經驗豐富的災難醫療專家,安南災難醫療隊的隊長,2個小孩的爸爸,最小的才1歲,值勤到第3天電話傳來小朋友一聲聲呼叫爸爸什麼時候能回家的聲音,也不曉得如何回答;連續2天在災區值12小時大夜班,下班後天搭火車趕回台南上班;陸乃甄,被隊員號稱有什麼還能難倒她的,災難醫療隊的副隊長,是二個小孩的母親,接到通知,二話不說開車到醫院,整理裝備;在醫療站解除任務後還在災區留下來繼續照顧特搜的健康,堅持到最後;謝士偉副隊長,十項全能,在出發前非常猶豫;看到身邊的太太,還有2個不到2歲的孩子,心裡想到當多數人都想逃離災區的時候,我們卻往死裡衝,實在是放不下家人;在關上家門那一刻,他看到太太眼底的淚光,內心糾結!許旆瑄,對後勤工作非常熟悉的隊員,第一時間回到醫院,準備所有醫藥材;陳柏叡,第一個在line群組回覆能支援的隊員,家住花蓮,開了9個小時的車,但過門而不入,直接到災區進行醫療服務。

看起來安南災難醫療隊真的令人敬佩啊!符凌斌部長表示:「其實我們一點都不值得敬佩,我們待在的地方是災難現場的冷區與暖區;真正應該令人敬佩的是那些在災難倒塌建築物裡搶救人命的特搜,消防人員以及其他工作人員;他們是真的冒著生命危險,在一波波高達四級至五級以上的餘震中,拿自己的生命,去換一個極可能己經逝去的生命冰冷遺體。」臺南市特種搜救隊,共出動32人,由大隊長陳坤宗及蔡承諭股長領軍救災,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縣市的特搜,都是這場災難的英雄。(照片由安南醫院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9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72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4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27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搶救花蓮地震災難醫療站服務的點點滴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