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

文字-A A +A

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

 

(記者黃稚丞/新北市報導)由法稅改革聯盟主辦,新北市板橋區埔墘里曾啟瑜里長辦公室協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2月3日下午2時於新北市板橋區埔墘第一市民活動中心舉行,羅致政委員委派執行長胡光華、板橋區埔墘里曾啟瑜里長、新北市議會何博文議員委派秘書林湧傑參與論壇。輔仁大學魏賜聰教授以「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曾啟瑜里長表示法稅是國家的基礎,每個人都要繳稅,因為這是國家建設的經濟來源。不過很多稅務的東西在電視上比較少被提到。她說:「其實被攤開來,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是有需要的,剛好也透過這樣一個團體,讓大家可以對這方面有更多認識,也希望可以藉由這一場座談會,可以讓大家能夠更清楚明白。」林湧傑秘書提到:「我會把這些意見好好帶回去給我們議員,看之後有沒有什麼方法從立法院那邊也建議委員他們努力的去改革。」

 

輔仁大學企管系魏賜聰教授以「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為題,表示勞工薪水倒退17年,稅收卻是年年增加,甚至近4年來政府公布其稅捐超徵5200億,其中有多少是稅捐機關欠缺稅務人權所造成冤錯案,他並以律師陳長文、法學教授曾建元、歸國學人葉揚春、太極門冤錯假案等為例,指出租稅不正義引起爭訟案件為行政最高比重案源,戳破政府愛心辦稅的謊言!

 

另外,魏賜聰以財政部(民國)105年度數據帶里民看出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背後的真相。美其名充實國庫的真正原因,竟是充實財稅人員自己的口袋,成了財稅單位濫權發稅單的工具。雖然取消查稅獎金轉變為團體獎金其實是騙人的把戲,獎金依然是分配到個人,而且職位越高分的越多。財政部2017年12月18日新聞稿中提到財政部一向重視賦稅人權;打臉現任財政部長許虞哲說若是要談稅務人權,就不用課稅了!因此,他籲請立法委員「質詢財長、署長及局長20年來各領了多少獎金?」、「看緊人民的納稅錢,不能進入公務員口袋」以及「提案廢獎金並把獎金預算砍掉」。

 

擔任高級管理師的陶小姐以政府通過的稅改方案指出,月收入3萬以內的人明年度享有免稅的資格,企業營所稅則調高3%。看似政府施與的恩惠,實際上卻暗藏了危機!以現在的高物價,每個月3萬元根本不夠;政府的稅制不斷打壓企業,調高企業營所稅,讓企業成本上升,直接反映就是薪資不漲、物價抬升,雖是跟企業收稅,但企業將其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不就等於是變相以另外一種方式跟人民拿錢。

 

陶小姐還指出,外國大企業考慮員工繳稅問題時,會將亞洲總部設在稅率較低的國家;香港的企業營收在兩百萬以下免稅,以利小企業發展甚至壯大,結果政府反而因此收到更多的稅收。美國許多企業因為川普政府減稅的關係,營收獲利增加,許多大企業包括美國航空、美國銀行、AT&T…等,紛紛開始大加薪。反觀台灣非但沒有比照國外成功的案例,反而不斷在人民身上拔毛,經濟也只會繼續向下沉淪。

 

在小學任教20年的曾老師說:「孩子除了課業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我相信國家的永續發展最重要的是人的教育,教育出有良心的人,才能為社會提供人才,國家自然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然而,她卻發現,這些年來經濟不景氣,年輕人薪資遠不如二十年前,大嘆賺錢不易!媒體報導國家稅收年年超徵,其成長率大於經濟成長率,曾老師直呼「太不可思議了!」後來從專家學者口中得知,國稅局發單課稅有獎金可領,多開單就有獎金,在利益衝突下,難怪濫權課稅甚至烏龍稅單便不斷出現。

 

更令曾老師擔心的是稅制不透明直接影響到投資環境,一旦外資走、工作機會大幅減少,在僧多粥少下薪資自然會下降。曾老師說:「身為老師的我,替孩子們的未來擔憂,經濟差,薪資低,孩子限縮了發展,無法展翅高飛。我愛台灣,我希望台灣可以恢復亞洲四小龍榮景。」她同時也呼籲國稅局不要再違法開單課稅,公職人員拿出良心,回歸法治,提升賦稅人權,如此台灣才會更好。

 

曾啟瑜里長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基層百姓來講,有超徵的稅收當然一定要退還人民。以「消費券」為例,她認為可以刺激整個社會的消費,如果將超徵退還人民,它的效果會是消費券的N倍。而對於稅務人員領取獎勵金的部分,曾里長表示,公務人員進行查稅是他們的工作項目之一,就像我們在工作時,領什麼樣的薪水做什麼樣的工作,查稅是他們的工作之一。曾里長說:「就目前我是沒有接觸到里民有這方面相關的經驗,但是以後很難講了,所以我相信把這樣的問題點把它拋出來了之後,議員、立委他們一定都會關注這一方面,關注之後就有機會去改革、去推動。」

圖1:主辦單位和與會貴賓合影。(左2魏賜聰教授,左3曾啟瑜里長,右2羅致政委員代表胡光華執行長)

圖2:主辦單位和與會貴賓合影。(左3魏賜聰教授,左4曾啟瑜里長,右3何博文議員代表林湧傑秘書)

圖3:里民參與並響應稅務人權改革,希望把這樣的聲音傳出去。

圖4:魏賜聰教授以「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改革稅務人權與救濟刻不容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