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活動 「不知名」也能開出烏龍稅單?

文字-A A +A

2018「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活動

「不知名」也能開出烏龍稅單?

 

(記者白郁恩/台北報導)自2017年12月19日法稅改革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開始,越來越多稅災案例浮出檯面,全台大街小巷都颳起了一陣法稅改革的旋風,稅改的議題已成為全民運動,由凱道持續延燒至地方鄰里。2018年2月4日在台北市通安區民活動中心,由法稅改革聯盟與通安里、通化里及文昌傢俱街發展促進會聯合舉辦了一場「法稅大小識,你我要認識」系列論壇,邀請資深會計師陳德銘及科技公司法務經理方文君律師透過實際案例,提供里民更多法稅知識,以保護自身權益。

 

陳德銘指出,很多民眾因為不懂法條或規定不明確,未依期限申報而被強制執行,如房屋稅、地價稅、奢侈稅對自用住宅的認定要件都不同,對不熟悉法條的民眾來說,是難以預測的陷阱。他歸納出台灣長久以來的稅制問題核心:1、國稅局裁量權過大;2、救濟制度完全失靈;3、國稅局開單沒有遵守正當法律程序,也就是沒有實質調查、舉證就恣意開單課稅。他痛批稅務機關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是造成台灣目前稅災氾濫的幫兇,因為稅務人員為了領取獎勵金,常亂開烏龍稅單,即使最後認定課錯稅,承辦人員也不會被懲處。

 

方文君自己曾收到國稅局因為「不知名」而開錯的烏龍稅單,要她補繳稅。經她查證是另一位方文「X」律師的,稽徵機關承辦員竟回答,因為電腦打不出名字的第三個字,所以就依身分證字號英文字母的順序找第一個人,也就是方文「君」律師,當作是納稅義務人。她認為稅務單位出錯的時候,應自行更正,舉證責任不應該是收到烏龍稅單的人民。

 

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的里長詹晉鑒律師非常支持法稅改革聯盟,特地趕來與會並表示,稅務案件訴訟人民勝訴率只有6%,主因是法官的稅務知識都來自國稅局,當法官遇到自己的老師,怎麼可能判他輸?法稅改革的觀念及稅制荒誕的現象應讓更多里民知道,當人民了解並凝聚共識,會形成民意,進而讓所有的民意代表,甚至政府官員,都能感受到法稅問題的嚴重而推行改革。

 

在財團法人上班的里民郭小姐認為,國家屬於每一位人民的,每個人都應該關心法稅的議題,學習監督。她很有感觸的說,自己去過非常多國家,看到許多國家的企業都是國家帶著向前衝,如中國或韓國,但在台灣,都要靠企業主自己去闖,努力去打拼,國家支援的力量不夠,真的很辛苦,也對台灣的低薪現象感到無奈與失望。

 

國家應以民為本,課稅應依法有據,而不是像捕魚撒網,亂開稅單,違法剝奪人民的財產。全民應共同關心法稅議題,共同監督政府,落實改革,將台灣脫軌的法稅環境導回正常的道路,幫助台灣前進。

圖1:文山區萬興里的里長詹晉鑒律師感謝法稅改革聯盟讓民眾了解法稅常識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圖2:法稅改革聯盟小小志工們不畏 8度的低溫,以跳鵝舞的方式告訴財政部,應該依法課稅,而不是把人民當成鵝來拔毛。

圖3:法稅改革聯盟與通安里、通化里及文昌傢俱街發展促進會共同舉辦2018「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活動,為低溫的夜晚帶來一股暖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2018「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活動 「不知名」也能開出烏龍稅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