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則絲、賴霈芸/台北市報導】在社會風氣逐漸開放後,許多人不再隱匿性別取向,同志族群越來越鮮明,他們所關注的議題、喜歡的內容,缺乏一個完善的平台陳列出來。網路上的資訊像茫茫大海般深不見底,同志在尋找相關資訊上總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於是「杰德影音」為同志打造專屬的平台,提供同志相關的電影、新聞、生活資訊,讓同志不用再費力四處搜索。

勇於轉換跑道 不可忽視的彩虹市場

近幾年的台灣,有一股力量逐漸成長茁壯,隨著集會遊行、積極的訴求及同婚法案的通過,這股彩虹力量達到顛峰,同志族群對社會的影響力已不可忽視。而同志族群在生活上的需求,更是存在著可觀的消費力,是現代社會必須重視的趨勢。

杰德影音創辦人林志杰在會議室中整理思緒,準備稍後的會議。 攝影∕賴霈芸

杰德影音創辦人林志杰曾經在美國擔任律師,在與客戶的往來中,逐漸發現相較於法律領域,創作、生意或管理對他更有吸引力,加上大學時也曾參與許多媒體相關的事務,最後林志杰決定轉行,回台創立「杰德影音」。

杰德影音起初以動畫起家,透過不同的嘗試後,在頻道代理上找到了穩定的行銷方式,持續七、八年之後,漸漸地發現純粹的發行和宣傳並無法代表品牌本身的特質,缺少了原創性和製作的過程,於是在透過頻道代理所創建的基礎下,開始尋找杰德影音往後轉型的走向,以及如何突破現有框架的方式。

公司規模不如其他主流影音企業,和大公司爭道似乎不是可行的方法,於是林志杰認為,要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要界定出獨特且專屬的族群,才能培養出自己的觀眾群而不與主流企業衝突。身為同志的林志杰,心想也許能藉此機會為同志族群做些什麼,自然而然將目標轉往了同志族群。

關注同志議題 打造專屬平台

林志杰在二〇一四年舉辦了首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以非營利組織的型態,將同志電影故事傳遞到台灣各地,能夠觀察到民眾對於同志電影的市場反應,而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一月舉辦第四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除了需要一筆資金,從觀看數量龐大的影片到進行選片,加上翻譯、後製字幕等工作,更是費時費力的過程,由於影展的場次以及民眾參與人數有限,顯得這樣的方式缺乏效率。

員工們將GagaOOLala的造型面具當作小旗幟插在筆筒中。 攝影∕王則絲

處於數位時代的台灣,如何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些電影、接觸同志資訊,林志傑創立了三個平台,分別是GagaOOLala嘎嘎嗚拉拉、LalaTai拉拉台與GagaTai嘎嘎台。

「GagaOOLala」是亞洲少見提供同志電影的網路平台,平台中主要分成長片、短片、紀錄片、影集和原創影片,網羅了國內外令人感動的同志故事和杰德影音的原創電影,像是二0一七年十月在GagaOOLala上首播的「他和他的心旅程」便是台灣與菲律賓跨國合作的原創長片。

而LalaTai與GagaTai則分別是有關女同志與男同志的媒體新聞、內容平台,以文字、圖像、影音整合的方式,在網路平台上分享各種類型的同志資訊,從國際性的LGBT事件的報導,彙整外媒的文章,到有關生活、政治、旅遊等等的消息,這些貼近同志的資訊,也許在其他媒體中也能找到,但LalaTai和GagaTai讓同志們不必再花時間跳過沒興趣的內容,將這些經過篩選的資訊輕易地融入同志們的生活中。

同志的精神糧食 期望走出台灣

LalaTai小編在網站上分享女同志情侶的幸福故事、令人感動的照片。 攝影∕王則絲

LalaTai的小編Jenny本身是女同志,原本對於女同志的身份、同志的權益,並不會特別關注或積極爭取,但在接下LalaTai小編的工作之後,必須主動去搜集、閱讀,接觸了大量的同志資訊,「以前不會想去參加同志遊行,總覺得能不能結婚好像也沒有關係,但做這份工作之後更了解了同志的圈內大小事,也更了解自己。」

LalaTai的讀者Leaf Su是一名目前在澳洲生活的台灣人女同志,她逗趣的說:「看拉拉台是我每日的精神糧食!」過去需要搜索許多國內外的網站,才能找到符合口味需求的影片或內容,而LalaTai時常分享世界上的女同志故事,更讓Leaf Su了解到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杰德影音為同志所創造的平台,已造福了台灣的同志族群,將來更會往東南亞或是歐洲發展,突破語言與政治上的阻力,致力為世界上的同志族群努力。

採訪側記

杰德影音的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包辦了大大小小的工作內容,可見林志杰的工作繁忙程度非同小可,他的辦公桌上堆滿了工作文件,採訪期間也不時聽見電腦、手機傳來的訊息聲。百忙中抽空一小時接受採訪的他,說起話來就像講故事一樣,讓人想繼續聽他述說更多。娓娓道來公司創立的原委,讓我們好奇地追問了許多問題,不知不覺聊了很久。而他的精彩的人生歷練,也令我們兩人深感佩服。

延伸閱讀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台灣女生自拍短片 傳達性別平權

LEZS 從女女角度談時尚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