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害」變綠金!看日本怎麼對付惱人的竹子?

文字-A A +A

日立和地方政府合作設立2MW的生質發電廠,一邊去除森林中肆虐的竹子,為當地4400戶家庭供應綠電,在政府的再生能源獎勵制度下,該電廠一年還可進帳6.3億日圓。

 
文/宋瑞文

 
一般提到生質燃料,最大爭議就是其原料常來自糧食作物的「搶糧」疑慮,但日本廠商努力開拓新的應用方法,今天這篇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你沒聽過的生質燃料來源--「竹子」!經「日立製作所」一番努力,不但克服過去作為生質燃料的使用障礙,還幫忙解決了當地苦惱多年的「竹害」問題。
 
竹害氾濫,民間組織苦思對策

 
 戰後,日本為獲得竹筍與竹材,在全國各地種了許多竹子,不過因近年需求減弱,反而產生大量缺乏整理的竹林。由於竹子的生長力非常強,地下莖會不斷往森林內部蔓延,進而妨礙其他樹木的生長,久而久之,對樹林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皆是負面影響。據統計,目前日本境內竹林面積廣達1萬公頃,不少皆已入侵森林。

 
 不僅如此,竹害甚至會威脅民眾的居住安全。某些民宅因生長茂密的竹子翻越圍牆,在庭園內與建築底部發現了地下莖,長此以往恐動搖地基。而且,原本可眺望藍天的窗戶,不久即被新生竹林瓜分視野,迫使屋主須協調外圍地主設法斬除,餘根還得灌藥才能斷根,非常麻煩。層出不窮的竹害,在日本衍生出專門對抗的民間組織(偕老基山事務局),主事者松原幸孝還成為有名的「抗竹達人」。

 

日立開發出專門的工程機械和切碎機,提升竹林開採效率。 (來源:官方新聞稿)。

 
 然而,對抗竹害不能一味防堵,如何加以活用?成為更重要的議題。許多專家想到,何不把竹子當成生質燃料?

 
轉做能源,幫地方大賺綠金

 
 不過,用竹做當生質能源有幾個先天困難。首先,因竹子的「鉀」含量豐富,導致燃燒溫度偏低,容易形成石炭灰等廢料。其次是「氯」的濃度過高,容易腐蝕耐火物或導熱管,不僅會對鍋爐造成傷害,還可能衍生戴奧辛等毒素。

 
 對此,日立製作所經過一番研究想出了解決之道。他們發現生長速度快的植物,其斷面常有多孔質纖維,磨成微粒後再浸水,便可溶出、分離鉀與氯等水溶性物質。再者,日立還分析了竹子容易磨損磨刀具的原因,開發出專門的切碎機,大為提高開採和砍伐效率,讓竹子成為堪用的生質燃料。
 
 
眼見「竹害」不斷肆虐,日本乾脆將其用於生質燃料和發電。(圖片來源

 

 有了技術的突破,讓日立找到願意合作的地方政府(山口縣),一起投資、設置裝置容量2MW(百萬瓦)的生質發電廠,一邊去除當地森林中肆虐的竹子,也把前面提過的鉀與氯兩大麻煩元素,做為化學肥料的製作材料。最特別的是,還可運用竹子為4400戶家庭供應綠色電力,而且在政府的再生能源獎勵制度下,該電廠一年可以進帳6.3億日圓(約合台幣1.7億元)。  把惱人的竹子變成生質燃料,除害、發電、還賺到錢,實在是一舉三得啊!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地溝油免驚!日本首創「排水油脂」發電技術 宋瑞文 2017/1/15 
一所沒有窗戶的綠色學校  林元笠  2012/11/23
糧價飆高 生質燃料難辭其咎  譚偉恩  2011/2/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竹害」變綠金!看日本怎麼對付惱人的竹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