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嵌入:
文字-A A +A


影音與圖:因為立法可以撲殺流浪動物,所以讓政府長期可以漠視殺流浪動物問題,現在透過修法,不可隨意撲殺,政府就必須認真面對問題。當公民團體與社會大眾積極關心政府對流浪動物處理態度時,選票決定一切,政治人物想延續政治生命,就必須開始更積極務實面對問題。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二】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零撲殺,聽起來既陌生又熟悉,但對動保而言卻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在實行一年後,到底是不是淪為政治口號,有賴於我們持續關注。但在2017年初開始實施時,有超過半數的縣市表達有施行上的困難,這讓我們十分憂心,在中央配套不足,而地方執行標準不一情形下,法令雖好卻可能大打折扣。

中央須做好監督責任 地方則需配合中央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在尚未立法前民間團體就提出零撲殺,到了2015年正式立法前,其實撲殺數量就有所下降,這代表著施政上若想做,就能有效地執行。就像在1998年通過安樂死,1999年開始實施,若當時都可以迅速做,那麼零撲殺為什麼不行?因此各地父母官該做要做,不是消極的處理,而是實際的執行,讓零撲殺具體落實,才能更進一步做好源頭絕育及總量管制。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召集人王唯治則認為,中央力道不足,尤其農委會,更沒公佈近年來配套措施的執行成果,中央應該整體規劃,並且設立目標給地方,也可將成功案例分享給其他縣市,同時給予充分預算執行TNVR,若執行得宜未來就能逐年減少預算,可有效的解決流浪動物數量龐大的問題。另一方面,地方也不能推諉責任,須要努力執行,吸收新北市、台南市及台東縣的成功經驗,並將相關單位的資源整合,讓零撲殺推廣順利。

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早已搶先中央推動零撲殺政策,充分展現對動物的關懷及保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流浪動物問題 賴神:動物是城市的一份子

關於動物零撲殺問題,早在2015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就已提出這樣的解決方案,而賴清德更首創跟各地里長進行溝通,掌握各地流浪狗數量,同時也投入做TNVR相關絕育動作,讓他們四年內流浪的犬隻減少了58%。另一方面,也透過將狗狗訓練成不同工作犬,提高領養率,而不重蹈覆徹的陷入「繁殖、棄養、撲殺」的恐怖循環中,充分落實了人類與動物和平共存的理念。

新北市成功案例 值得讚許及借鏡

當其他縣市認為「零撲殺」是不可能的,但新北市卻是化腐朽為神奇,更加碼成為全國首創「零安樂死」的都市,受訪時新北動保處長陳淵泉有自信的說:「做就對了!」

他認為,現在台灣的動保議題,其實已經進步很多,只要有心去推動,加上透明、公開的方式,就能達到行政機關帶頭,民間一起合作的可能,這樣動保這塊才能完整的呈現。有別以往其他縣市,已撲殺為主的控制流浪動物數量,他強調源頭管制、具體落實TNVR,而在新北市的寵物業者更要考試,並且要有特約的獸醫師進行醫療,以及加強宣導晶片的登記、種狗種貓退役計畫等。

他的大力推動下,新北市TNVR實行率很高,目前評估少兩成的流浪貓犬,可謂成效豐碩。而出身獸醫的他也親自下去操刀TNVR,也要求動保處的獸醫要熟悉此項業務,更成立了毛小孩三級醫療中心,樹立良好的典範。

​ ​

為了零撲殺政策的永續經營,新北市動保處早已推出「定時、定點、定量」的乾淨餵養講座,教育地方的愛爸、愛媽正確的餵養概念,充分化解民間衝突。(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教育部分,陳淵泉提出「動保大和解」及「生命教育」,透過乾淨餵養講座,教育一些愛媽、愛爸正確的定點、定量、定時的餵養,以及餵養後該如何清理,充分化解愛狗與不愛狗人士之間的衝突。後者則透過各地動物之家,舉辦生命教育相關活動,讓親子之間都能學習到與貓狗相處的教育,雙管齊下讓新北市民裡外皆能翻轉。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對於動保議題,如果每個人都等著要準備好才去做,那麼沒有做好的那一天,但若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去做,那麼就有機會得以改善,因此零撲殺是否能完整落實,就得仰賴政府官員與地方首長的執政智慧了!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一】:

【零撲殺週年】動督盟:對的政策要堅持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