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舊框架 教學平台激發學習動機─老師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佳欣、白欣平/台中報導】

翻轉教室興起 教師教學方式改變

近年來因為科技的進步,「翻轉教室」一詞漸漸成為討論話題也成為現在教學的新趨勢。上課的方式不僅僅是侷限在教室內的臺上授課臺下聽講,行動裝置的普及促使更多新的學習平台興起,助使學生可以在家自學、預習、複習之外,教學現場的輔助教學工具也可讓教學更有效率。

官方民間皆研發建置 平台屬性多樣

線上平台種類多樣,不論是在民間、官方都有建置不同的教學平台,在此舉例四種市面較為普遍的行動學習平台:LearnMode學習吧、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因材網。本文分析整理其不同特色,讓老師們可以更容易選擇適合自己的教學工具。以下也將由其不同的上課使用特性分別作介紹。

LearnMode學習吧 刺激上課互動的好工具

LearnMode學習吧發展從2015年至今已經兩年,教師使用的數量也到兩千三百人以上,搭配學生手中的平板、手機,以及電子白板等設備,加上IRS線上即時反饋系統,將課堂互動性提高,增加學生在課堂中的專注度。

LearnMode學習吧平台在「課間活動」(平台所設計之課程互動式活動)的部分有提供單選題、多選題、塗鴉題以及是非題等選項讓老師選擇,除了可以自行設計題目外,也可以在課堂中穿插使用不同類型的活動。老師要如何得知學生的學習狀況呢?在教室中搭配電子白板就能即時檢視學生的學習概況,授課教師可以在課堂當中即時對學習較落後的同學進行補強,並且透過課間活動了解學生的吸收程度,以配合調整課程進度。

為要有效控管學生上課使用行動裝置會不專心的疑慮,LearnMode系統設定當老師開始進行課間活動時,學生手中的行動裝置會與老師的畫面同步且無法切換視窗,方便授課教師班級管理。

LearnMode學習吧的科目種類多元,老師不僅可以下載使用其他老師已經設計好的開放課程,或是修改成適合班級使用的教材,更可以自行設計屬於自己的課程上傳上架,也因此平台的課程種類較多元也較開放,讓老師們在備課上可以更有效的互相交流資訊及共享資源,利用共同備課達到高效率。

均一教育平台 教材內容水平高 後台數據一目瞭然

均一教育平台在台灣發展時間最久,2012至今已有五年時間,在數學科方面建置十分完整,從一開始翻譯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教材,至今有許多志工老師投入拍攝教學影片,讓數學科知識節點詳細清楚(詳細說明於家長學生篇)。均一平台提供主題式評量,讓老師可以使用測驗一目瞭然學生目前學習狀況,了解學生的問題點落在哪一個單元、章節,進而給予適當的補救教學。因其數學科教學影片十分完整,老師除了可以利用均一平台發布任務讓學生在家自學以外,也可以將其融入課堂當中。

新北市新泰國中劉繼文老師使用均一影片搭配「學思達」(ShareStart)教學法(一種訓練學生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表「達」、寫作等能力的教學法),在課堂一開始時,學生有十分鐘自學時間練習講義題目,在講義題目旁搭配有行動條碼,學生有疑問時可以利用手邊的行動裝置掃描連結至均一影片觀看學習,而後有五分鐘異質性分組(程度高低參差的學生混合編組)的討論時間,再將講義上的題目透過抽籤指定小組預備上台教學,利用白板讓學生可以先在小組內討論如何講解,五分鐘後輪流上台講解,老師則在其中提出問題讓全班參與討論。

好玩加上酷炫 讓課程變得活潑有溫度

除了影片的學習外,學生同時也需要適當的練習。傳統的紙本作業常令學生感到煩躁、降低學習意願。搭配遊戲式操作從攻佔領土過程中答題的平台「PaGamO」成為教師們的新選擇。「PaGamo」為台大教授葉丙成帶領台大學生組成「幫你優」團隊所合作建置,102年至今已發展四年,目前在全台已有四十六萬三千人註冊使用。台中市至善國中老師群在學校開始推動寒暑假作業以線上出題,配合「PaGamO」系統設定關閉時間,讓學生在寒暑假可以用攻佔領土、同學一同競賽等遊戲式練習,完成寒暑假作業,從中獲得成就感、提升練習意願。教師批改負擔減輕、也可以避免學生開學前熬夜趕作業及抄寫作業等問題。這種結合遊戲與學習的答題平台,讓讀書變得刺激有趣,也因此讓許多弱勢、有學習障礙的學生願意重新回到課堂當中。

現代社會已非一人獨自奮戰,團體合作無可避免地成為主流,教師在為學生預備團體合作溝通技能也是必行之事,分組作業時學生總會發生爭執。由教育部與台中教育大學合作推動的「因材網」為此特別搭配AI人工智慧,發展出合作解決問題的類別練習。學生在此類別練習時會有一位虛擬夥伴要合作完成任務,在溝通上有回應選項可以選擇,透過學生不同的選項,系統可以偵測學生在團體互動上有何困難,讓教師透過此類題目,幫助學生解決團體溝通上的障礙。另外一大特色是藉由電腦化的診斷測驗,搭配上建置完整的知識星空圖,可以直接讓授課教師即時反應學生的學習狀況,透過平台特別設置的跨年級診斷,老師可以一目瞭然的看見學生在學習上哪個階段沒有達到精熟,針對知識節點重複讓學生練習。藉此達到「因材施教」、「因材施測」的效果。在教學影片撥放的同時,學生可以立即由旁邊的對話框問問題、得到答案同時也可以做筆記,在影片中也有出現問題需要學生回答,老師可以不用擔心學生影片直接跳過或是沒有專心的狀況。平台設計不但提升老師教學技能,也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平台多種 各有使用訣竅

以上介紹的四種平台,各有其特色優點與特性,在使用上也各有訣竅。

LearnMode學習吧的設計核心是作為課間活動工具,因此部分器材必須與老師連動,必須由老師同步使用,學生手中的行動裝置才會開始有教材出現,也因此學生無法自行使用同樣的教材及活動複習。但是學生可以先在學校下載好老師上課嵌入教材中的影片,回家可以離線複習,不用擔心家裡無線環境問題。

均一教育平台數學科完整,教材水平高;但在社會科、語文科方面尚在陸續建置中。因此部分使用過均一的國中同學表示,十分期待可以有歷史、地理等更多社會科科目讓他們方便複習、預習。

PaGamO結合線上遊戲與學習的方式,對學生而言像打電玩很新奇,對於提升學習動機有很大助益。在題庫部分,除了老師可以自行出題之外,PaGamO目前有與康軒出版社合作,大部分題庫已完成建置,減輕老師們出題的負擔,少部分題目正在建置詳細解答,預計下學期(106-2)就會將詳解全面上架。

因材網是由教育部所建置推行,如果想要使用,必須透過學校向台中教育大學申請,在帳號管理上較為嚴謹,可以控管使用者避免造成重複申請的資源浪費,一般民眾目前還無法自行申請。

線上科技的進步,讓教學方式更為多元豐富,也讓學生可以有更多資源,依照自己的步調在學習的道路上前進。在教師方面,選擇平台的搭配上也可以有更多種的選項,選擇適合自己任教班級的平台及教學方式,讓教學更多樣、活潑,學生的學習意願更被提升。教師教學方式改變,因應網路時代,使用平台取代填鴨式教育,讓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習工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跳脫舊框架 教學平台激發學習動機─老師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