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圖書館玩空間 共創多元共享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圖書館玩空間  共創多元共享

     傳統上大學圖書館最主要的任務是支援教學與研究,然而106年教育部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因應此新趨勢,高苑科大圖書館近年來設置多元休閒氛圍之閱聽空間,如有展演舞台的咖啡書屋、沉靜心靈的日本文化學苑,提供在地偶戲表演與教學、茶道教學,以及音樂欣賞活動。此外為活絡空間翻轉圖書館刻板印象,將老舊的書報區改造為健身工坊有效推廣健身保養相關圖書,讓高苑科大師生與社區居民進入圖書館也能享受運動休閒。

傳承在地偶戲文化

       高苑科大圖書館採編組蔡慧珍組長連續五年與客家委員會共同合作辦理「偶愛創意悅讀」工作坊,想要跳脫文字的框架,利用圖書館多元空間與圖書資源傳承在地偶戲文化。早期農業社會台灣南部皮影戲十分盛行,大都集中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尤其清末在高苑科大周圍岡山附近,就有40多團,路竹上、中、下三寮也有20、30團,所以與高苑科大圖書館有深厚的地緣關係。圖書館想讓百年以上的傳統皮影戲有機會進入校園傳承與教學,今年邀請創立於1891年在地彌陀「永興樂皮影劇團」蒞校公演與教學,演出新版西遊記-火焰山,看百變大聖孫悟空如何從鐵扇公主手中智取芭蕉扇。主演張新國老師是位難得的全能皮影師,擅演文武場,並精通各種樂器,也自刻皮偶、自編劇本,積極推廣皮影藝術至各個角落,讓大眾能更瞭解傳統皮影戲之美。此次駐校盛大公演選在圖書館前館一樓大廳,讓全校師生與社區居民感受2小時在圖書館看戲的樂趣。 另外,每次教學地點是在圖書館地下一樓的咖啡書屋,藉由表演小舞台從認識搭建皮影戲台的結構開始,延申豐富的課程內容包含戲偶線條、構圖、繪畫、色彩及雕刻等美術項目。再經由團長的指導後實際練習演出,了解其演出技巧,如編劇、說話的口白、語文、唱唸、音樂、戲劇與團隊合作默契,進而讓師生體驗傳統藝術文化的特色與精髓所在。

打造銀法族樂園

      近來,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焦點多著重於長期照護2.0政策,但是應思考讓更多健康開朗的長者快樂生活學習,前瞻因應及早準備下半場人生。高苑科大圖書館理念希望能落實資源共享,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成為科技與人文並重、創新多元有溫度的圖書館。因此圖書館一直思考如何與在地長者合作形成多世代交流型社區,凝聚公民力量,改善整個社區氛圍及幫助社區的居民互相聯繫與支持,進而翻轉老年營造樂活園地。

     圖書館採編組館員腦力激盪創新點子與合作方案,有邀請岡山松年大學長輩揪團來圖書館「泡一壺生活茶」品茶活動、路竹在地月英阿嬤總鋪師料理古早味「割稻飯」喚起幸福台灣味、邀請樂齡大學長輩林淑華老師在「彩繪幸福人生工作坊」教授國畫、青銀共樂瘋桌遊與日本浴衣體驗、樂齡志工參與圖書館活動規劃。大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最大不同是有年輕學子與樂齡長輩共學共樂,彼此激盪出互助成長的樂趣與生命價值。圖書館採編組蔡慧珍組長表示現今的樂齡長者因科技進步教育程度普遍提升,精彩的人生是希望可以終身學習與美好的人際互動。圖書館若與目前政府推動的長照2.0結合,扮演社區長輩的學習柑仔店,就近參與圖書館活動,進而有興趣參加圖書館志工服務讀者,這是一種良善的循環模式。高苑科大圖書館以好厝邊的柑仔店心情服務樂齡讀者,館員具有「五心」就是:同理心、耐心、關心、貼心、愛心,且免費提供空間、設備與圖書資源,歡迎樂齡機構與社區長輩揪團預約使用。

體驗在地原住民文化

       因為一場風災的洗鍊,讓高雄甲仙區小林村族人開始透過舞蹈與歌謠,傳承大武壠族人的文化記憶,他們是用舞蹈說故事的人,用淚水歌唱的小林「大滿舞團」。成立「大滿舞團」盼望喚回大武壠族文化,與小林村民們曾有的快樂;以傳統古調結合創新編曲,唱出小林村人的愛與心聲。高苑科大與小林村民有很濃厚的情緣,早在10幾年前通識中心簡文敏教授深入小林進行田野訪查時,與當地耆老建立互信關係,在高苑科大校內成立的自然史教育館3樓平埔文物館,展示小林村民捐贈的日常生活文物與所搭建傳統公廨。圖書館採編組蔡慧珍組長也藉由申請教育部「台灣文史圖書建置計畫」,主題式典藏中外文台灣原住民相關的文獻資料。圖書館希望能將原住民的天籟美聲與讀者分享,特別邀請小林村民第一張專輯「歡喜來牽戲」發表會現場在圖書館咖啡書屋演唱。曲目融入傳統曲調及歌謠;結合傳統平埔原住民文化,巧妙的運用現代音樂編曲手法,融合大武壠族群的傳統樂器,透過時而高亢、時而溫婉獨特的嗓音,呈現不同生命階段扮演的角色及心境悠揚動人。

茶道涵養心靈

       高苑科大圖書館將原來過期刊物區,重新改建為多功能藝文體驗空間,與日本裏千家茶道合作,設立日本文化學苑茶道展演體驗空間,場地對外開放,可預約浴衣穿著體驗、日本茶道及和菓子體驗等活動,讀者不用到京都,就可領略日本傳統文化之美。此外品茶是一種雅趣,茶道養心,也是一種精神和藝術的享受。高苑科大圖書館特別邀請文化茶人葉東泰老師透過藏茶轉韻深化茶文化,辦理一系列得創意茶席活動。圖書館想藉由「玩空間」喚醒讀者對美好事物的感受能力,營造生活就是一場茶會,將茶席的「敬、靜、淨、境」融入滿滿的生活美學與人生哲學,在寧靜的品茶過程中,用心感受茶香及學習禮儀之道。

高苑科大圖書館創新服務

       高苑科大圖書館於 2014 年進行閱讀空間改造,開啟了新的服務價值。從安靜的閱讀氛圍,逐層來到地下室咖啡書屋、日本文化學院、創造分享與合作的空間思維;從過去以書為空間的中心,轉移到以使用者和活動為中心的空間應用如設置健身工坊。除了進行一系列的服務創新活動,期待同時也扮演大學圖書館在社區與社會責任的積極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圖書館玩空間 共創多元共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