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專題之三:如何喝出台灣咖啡風味? 冠軍咖啡師教你沖煮小撇步

文字-A A +A

 想喝台灣優質咖啡,卻沒時間上咖啡店?別擔心,您還可以選擇自己沖煮。台灣人口味較重,一般而言粉水比大約保持在1:12、1:15(公克/CC)的範圍,水溫則控制在85~100度之間。

 簡嘉程是2011年世界盃台灣咖啡大師賽冠軍,對咖啡烘焙及沖泡都素有研究。台灣人較喜歡以1公克的豆配上12~15CC水的比例沖煮咖啡,這與咖啡因的攝取及偏好口味都有關係。

 簡嘉程認為水溫高低對咖啡風味的呈現也有很大影響。若用較高水溫沖煮,香味較香、咖啡風味較能體現,但咖啡的澀味及苦味就會較明顯,口感刮舌頭、較不滑順;反之,沖煮溫度較低相對口感滑順,但是香氣及風味就較難凸顯。

 此外,不同的沖煮法也有不同的適合水溫,簡嘉程表示,如台灣正流行的手沖式咖啡,一般沖煮水溫會保持在85度左右,虹吸則是100度的水溫最合適,其他泡法則約為90度正負兩度為最佳水溫。

 烘焙後的豆子應何時沖煮也是一大關鍵。台灣人愛喝新鮮咖啡,甚至烘焙後馬上沖煮,但咖啡剛烘焙完,其油脂、單寧酸等物質尚未結合,所以無法完全體現其風味,建議應靜置3~5天,才能煮出最佳風味。

 對於較缺乏經驗的消費者,簡嘉程則建議,可先買最簡單的濾掛式咖啡包,按適合的粉水比沖煮,即可有很好的風味。他也提醒,不同品種的豆子有相對適合的沖煮方式,一般初學者最好先詢問店家或賣家經驗,再行沖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03

柴可夫司機

加入時間: 2018.01.0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咖啡專題之三:如何喝出台灣咖啡風味? 冠軍咖啡師教你沖煮小撇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