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新北市報導】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和開心聊天的看護形成強烈對比,這群老人家心中也盼望享受子孫繞膝的天倫之樂,無奈家人都忙於工作上課,迫不得已只能請看護照顧 。可是看護資訊雜亂無章,請到不適合的看護,老人家不開心,家裡也烏煙瘴氣,一個彙整看護資訊的免費網路平台 — — 百善,著手改善這樣的照護環境。

在台灣,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普遍選擇的方式,是請看護照顧罹患慢性疾病或身心障礙而生活無法自理的病患。

「可是這時代你可以挑醫生,卻不能挑看護。」百善創辦人許崇恩說,他在醫院工作的這一年,看見醫療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但長照資訊卻還停留在十多年前。二〇〇〇年,想找看護,只能參考醫院廣告牆上滿天飛的名片;二〇一七年,這些名片移到了網路上,資訊仍然參差不齊,依舊困難重重。十幾年過去了,長照因台灣邁入高齡化,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可是最重要的看護資訊卻依然落後。

根據二〇一七年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老年人口已高達三百萬,失能老年人口站16%,有長照需求的家庭逐年上升,然而,台灣的長照資訊卻是雜亂無章,除了沒有整合平台外,要如何才能找到好的看護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有一天,家中有人病了,想找一位看護,卻只能像無頭蒼蠅般,搜尋網路看護仲介資料、貼在醫院牆上的廣告,這些資訊雜亂無章,瀏覽數十家進行比較,滿滿的廣告文宣,沒有使用者詳實的評價,耗時耗力,好不容易選定了看起來可靠的仲介,然而,選擇看護又是一道難關。

醫療專業團隊背書 量身定做的長照計畫

看護的職責在於貼身照顧病人,但有部分沒經過專業訓練,使得看護品質良莠不齊。仲介負責隨機派一位看護,案主可以透過面試,了解他的背景,但無法一眼判斷出好壞。在這樣的狀況下,便是抱著來了就試試看的心態,如果遇到偷懶、品行不佳的,只能算自己運氣差。

百善創辦人許崇恩與溫鈺翔親切地介紹著百善創辦故事,神采奕奕。 攝影/吳承遠

有感於此,許崇恩毅然辭去醫師工作,邀請工程師溫鈺翔共同改變長照環境,兩人發揮所長,成立「百善」。「百善」是一個專為長照家庭設計的免費網路媒合平台,網頁操作方式簡單易懂,以方便使用者為設計發想,他們根據使用者回饋,省去瑣碎步驟,只需上網填寫基本資料、看護需求,便會有專人主動聯絡,雙方可以共同討論詳細情況,減少家屬心中焦慮,再藉著百善醫師、護理師群的判斷與建議,推薦具有合格執照、照護經驗充足的看護,盡力做到家屬安心,病人也放心。

除了推薦看護外,許崇恩藉著先前在醫學院培養的人脈,組成醫師、護理師團隊,並且邀請資深看護共同擔任講師,定期授課培訓與百善合作接案的看護,幫助這些看護增進醫療新知與照護技巧,如此一來,這些看護不僅是具有合格執照,更有醫療團隊背書。

醫師定期追蹤健康狀況 最貼近生活的照護

許崇恩與溫鈺翔也考量有些病人會礙於交通、生活等因素,而不便回診,於是進階設立新的功能,依據看護回報,定期追蹤百善會員的健康狀況,並且根據醫師、營養師的評斷給予建議,這些小建議除了會顯示在百善會員專區外,也可以申請列印成生活小卡,方便使用者貼在冰箱、玄關等常見之處,隨時根據建議改善身體狀況。

平常病患的復健狀況也會拍攝下來,上傳到百善的會員的私人專區,醫師則定期觀察病人的影片,進行復健指導,看護及家屬則可參考醫師指示,改善照護方式。病患的每一次用藥、復健都有醫師、復健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的專業把關,佐以看護的悉心照料,長照也能漸漸地不再「麻煩」。

「照護,不只是工作而已,它應該要是貼近生活的。」許崇恩表示,好的看護應該要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照顧。在良好的照護下,病患的生理、心理狀況自然轉好,也康復的快,良好的照護環境,有時候比起一直吃藥、複診來的有效。

看盡看護界的黑暗面 加入百善改變局面

如果家中沒有請過看護的經驗,或許很難明白百善存在的必要性,更不清楚看護的素質落差能對一個家庭造成哪些影響。百善團隊長期合作的資深看護陳怡臻表示,從事這個職業三十六年,親眼見過許多昧著良心做事的案例,令她印象深刻。

陳怡蓁說,以前有看過看護會刻意去了解每一顆藥的用途,餵藥的時候偷偷把對症的那顆丟棄,這樣就可以確保自己在接到下一個照護個案前,有穩定收入;也遇過會騙護理師,謊稱病人飲食狀況良好的看護,每餐都多要幾罐健保免費提供的營養補充品,搜集起來再低價賣給療養院、安養機構。雖然現今看護狀況已經有所好轉,但長照資訊繁雜的問題仍然存在。

資深看護陳怡蓁提到百善,臉上堆滿笑容。 攝影/郭卉寧

而自從台灣開放外籍移工後,外籍看護湧入市場,有些根本沒有合格執照,照護經驗不足,卻低價競爭、接案,形成看護界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新聞上看護虐待病患的案例亦不在少數,種種原因導致看護不受尊重。「我最討厭那些比手畫腳的案主,不然自己來做嘛!」資深看護陳怡蓁表示,最不喜歡遇到不尊重專業的案主,但與百善合作接案後,這樣的情況幾乎不會出現,因為事前溝通完善,再加上有專業醫師團隊,明顯降低案主與看護之間的糾紛。

草創一年零收入 不減熱情持續從「善」

百善初創一年,還沒有營收,創辦人許崇恩與溫鈺翔靠著自己的薪資與儲蓄維持平台運作,未來規劃將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先累積用戶回饋,提供免費的看護、醫療知識諮詢,除了希望可以打造百善好口碑外,重點是可以改善看護資訊不透明的情況;第二則是,提升合作看護的品質,許崇恩一再強調,希望百善的看護,照料會員時,都可以像照顧自己家人一般,得到最貼心的服務。如此一來,有長照需求家庭可以不再擔心親近的家人受到忽略、甚至虐待,減輕照護的負擔。

未來,百善希望能與優良的仲介攜手合作,而市場上提供劣質服務的看護、仲介可以一一被淘汰,共同打造優質的長照環境。

百善期盼能藉由免費媒合平台,幫助深受長照需求困擾的家庭,增加看護專業知識、照護技巧,讓大家更尊重這個職業。面對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百善開創出不一樣的解決方式,培訓金牌看護,與線上仲介合作,看護也可以是家人,長照患者也值得擁有五星級的照護。

 

採訪側記
許崇恩一句「你最親近的家人倒下,你敢讓一個不認識的人照顧嗎?」把我們直接帶入長照困境中,其實不難想像,這中間的確會有不少擔憂;百善的初衷就是根本解決這問題。雖然為了創立百善早已燒光積蓄,但許崇恩、溫鈺翔兩人神彩奕奕、滿是衝勁的神情,令人印象深刻;而陳怡蓁則是臉上堆滿親切笑容,卻霸氣地說著自己縱橫看護界三十多年,她看過也阻止過的缺德事,藉由陳述,不由得為之一顫,原來最貼近家人的照護者,有著根本想像不出來的黑暗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84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