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夫可以很小很優雅-嘉大附小食農教育

文字-A A +A

 

嘉義市顛覆想像的優雅小農夫

全台風行食農教育,都市校園小農夫不稀奇。在時尚簡潔的貨櫃溫室旁,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學生們,分工準備水耕栽培:1. 以大量杯倒著精確的養液量,倒入水耕盒中;2. 將網籃放入浮板鑽好的洞口;3. 將菜苗從穴盤中取出,放入網籃;4. 其他人則魚貫進入溫室中,將水倒至栽培箱內刻痕處。簡單幾個步驟就完成了準備工作!

貨櫃溫室大片開窗,可見簡約的水耕盒和層架,整齊陳列栽培著造型多變的萵苣等短期葉菜。預期30天內,這批由學生栽培管理的蔬菜,就能達到可採收的大小。屆時優雅小農夫將會從各種通路,開啟有機質水耕蔬菜的在地生產、在地販售的模式。

嘉大附小食農教育計畫自2017年12月28日起,六年一班的學生們接受由恪滿工作坊設計的食農課程。在嘉大附小賴秀珍校長和老師們把關之下,實踐都市中的有機質水耕栽培。有機會透過課程活動,連接至採收、烹飪、銷售和食品廢棄物處理等都市食物系統的各個階段。

這套食農訓練或教育計畫,搭配有機質養液的水耕栽培盒、層架或貨櫃溫室,以租售硬體搭載軟體的商品和服務,向個人、學校、公司、組織、機關和社區推廣,期望建立雙贏的都市農業創業模式。

優雅小農夫的形象,迥異於傳統農業給人感受。在校園貨櫃溫室內栽培水耕蔬菜,不受風吹日曬雨淋。商業化的包裝設計下,讓水耕操作變得更簡單輕鬆,大幅降低水耕栽培的技術門檻。這項有機質養液的使用技術,似乎有機會為水耕帶來新形象,使水耕被納入循環式的都市永續發展願景之中。

♻️循環永續都市垂直水耕栽培蔬菜

太陽能供電的LED植物生長燈和打氣機,垂直化栽培著有機質水耕蔬果。以黃豆粕等食品加工副產品,再利用發酵製成營養液供植物生長,串起循環永續的都市食物系統

在國內有機農業認證體系的限制下,目前所有的水耕產品仍不符合申請有機認證的條件。因此,儘管在栽培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成分,並且100%採用有機質發酵而成的養液作為植物營養來源,但是礙於國內法規對水耕所抱持的觀念,所生產之農產不能被稱為是有機。

嘉大附小與恪滿工作坊合作,在校長和導師的支持下,讓六年一班的學童們,體驗當個一季的都市優雅小農夫,提早實現未來都市水耕有機化的夢想。嘉大附小屋頂太陽能供電下,採用有機質水耕貨櫃溫室,這一切將不再是未來都市農業的想像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12.14

李亭頤

加入時間: 2017.12.14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漾桃城 載舟覆舟 20190525

2019-05-25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0:37

不只是食農! 嘉大附小試辦「貨櫃溫室食農教育」

2018-01-19
瀏覽:
5,233
推:
4
回應:
0

都市農夫可以很小很優雅-嘉大附小食農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