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北高半甲子 感謝有你三十載』~北高雄家扶中心成立三十週年感恩人物

文字-A A +A

    民國58年,家扶基金會〈當時名稱為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簡稱CCF,在美國創立的兒童福利基金會,總會設於美國,家扶基金會所有經費來自美國CCF補助〉即在岡山設置『岡山家庭扶助中心』,扶助岡山區11個鄉鎮貧困家庭兒童,惜因美國CCF撤離台灣計畫與當時經費籌募困難,不得不於民國69年終止岡山家扶中心之設置,將扶助兒童分由高雄、台南二家扶中心接辦。後因家扶基金會鑒於高雄縣幅員廣大,貧童扶助需求漸高,於民國76年選派魏宗胤先生當任籌備主任,歷經二個月的籌備期,於同年7月在岡山正式設立服務全高雄縣的『高雄縣家扶中心』。因應民國100年高雄縣市合併,更名為『高雄市北區家庭扶助中心』,於民國102年再度更名對外簡稱為『北高雄家扶中心』。

    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工作的最大推手,莫過於民國76年獲家扶基金會(當時為中華兒童福利基金會)擢升為主任的魏宗胤,魏主任自東吳大學社會系畢業,於民國72年11月進入家扶投入兒童福利工作,至今已達三十四年。樂於投入兒童福利工作的魏主任,回顧起當初成立北高雄家扶中心時,從無到有的開拓過程,曾風塵僕僕、不辭辛勞的拜訪社會賢達,組織義工隊,後來獲致社會無限愛心的捐輸,更於民國88年-90年匯集各界愛心打造了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館,成為永恆的扶幼基地,且在多方苦心經營下,率領第一線社工員,從最初的貧困家庭兒童數為三百六十五位,至今每月扶助童已達四千八百一十一位(統計至106年9月),從扶幼工作中魏主任感受到『善』的循環,也相信點滴愛心匯成河,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發揮愛心,讓貧童家庭可以獲得更大的幫助。

    北高雄家扶中心草創之初為使扶幼工作在本地生根發展,特別聘請富有愛心且德高望重的地方仕紳、社團領袖、學者專家,組成『北高雄(原高雄縣)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盼能使各項扶幼工作順利推展,並在本地紮實發展。其中更有五位委員三十年來愛心不曾間斷,實為難得,值得大會大眾肯定、表揚。持續奉獻三十年的扶幼委員如下:王愛三先生、盧敏宗先生、孫得人先生、劉文村先生,以及吳森發先生。

    而北高雄家扶中心成立三十年來,除了扶幼委員不曾間斷的協助之外,更有許多社會上愛心企業家的贊助及幫忙,造福兒童,成為貧困家庭及兒童生命中的貴人,尤其投入三十載的張秀香女士與蔡永泉董事長伉儷,以及持續贊助每年貧困家庭歲末寒冬暖流活動的幼一幼稚園,都是北高雄家扶中心身後強而有力的後盾。以下介紹為北高雄家扶中心三十年來不曾間斷協助值得被表揚的感恩人物介紹。

    王愛三先生是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創會及第二任主委,在本中心尚未成立之前,就已開始參與扶幼工作並擔任寄養家庭,將寄養童視為自己的親生子女照顧,不領取寄養費,其愛心與關懷社會的心從不落人後,且秉持著一顆熱誠的心,並介紹多位熱心朋友及名望仕紳加入扶幼工作,積極協助中心各項業務的推展,王前主委二十多年前雖移民澳洲,但仍持續擔任中心扶幼委員,每年回台之際一定參與各項扶幼工作,持續關懷社會的心三十年來如一日。

    盧敏宗先生是北高雄家扶中心第三、四任主委,從民國76年即加入扶幼委員會迄今,其熱心公益及助人,盧前主委的座右銘是「凡事平凡中度過,實實在在的做人」,之所以能不間斷的參予中心之扶幼工作,皆因背後有家人的支持、協助,讓其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社會公益,如今其兒女皆已成家,且生活皆幸福美滿,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以外,也邀請家人加入扶幼委員的行列,讓這份甜美更有意義的付出,成為愛的循環,此外盧前主委也常捐助獎助學金,希望中心孩子能用功唸書,翻轉生命。

    孫得人先生是北高雄家扶中心第十一任主委,於民國76年時經由朝友公司員工(當時的王副總),同時也是家扶中心的義工夥伴介紹,加入委員會投身扶幼工作,孫前主委以身為家扶中心的一份子為榮,認為中心的扶幼工作更需要社會大眾加入,讓這份有意義的助人工作不斷延續,也曾以實際行動號召其公司員工投入認養人的行列,嘉惠更多貧困家庭及兒童,其中最讓孫前主委感動的是參與中心辦理的懇親大會,看到曾受幫助的兒童長大後成為助人者,這樣愛的循環讓這份扶幼工作更有溫度,持續推展各項扶幼工作。

    劉文村先生自民國76年加入高雄縣家扶中心扶幼委員自今,一直默默為貧困家庭及兒童付出及祝福,投身扶幼工作三十載,始終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大愛精神來為社會中弱勢的族群盡棉薄之力,劉委員特別感於目前社會虐兒、家暴事件頻傳,危及兒童權益,也四處呼籲社會大眾應保護兒童基本人權,不要讓家庭瀕於破碎,亦鼓勵接受家扶中心扶助的兒童自立自強,將來能共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一起投入家扶中心扶幼這個有意義的工作。

    吳森發先生曾任高雄縣岡山鎮鎮長,且持續擔任中心扶幼委員30年,吳委員在民國76年前曾接觸過雲林縣家扶中心的扶幼工作,看到許多社工及志工關心社會弱勢家庭,覺得家扶是一個很值得付出的團體,民國75年,當時中心魏主任正在尋找高縣家扶辦公據點,這樣的服務精神讓吳委員非常感動,也投身加入委員會的行列,吳委員擔任公務(國大代表、鎮長)時期並沒有減少參與中心扶幼工作,對中心的付出可說是出錢有出力,每每活動到場勉勵,以及大力的給予中心活動經費上協助,這樣的服務熱誠實在令人敬佩。

    長年旅居海外的張秀香女士與她的先生蔡永泉董事長,於民國76年北高雄家扶中心創立之初,成為本中心的第一位永久認養人,後又增加永久認養兩名兒童,及捐助扶幼基金成為本中心永久之友。張秀香女士早年受祖母影響,昔日祖母幫助弱勢的好榜樣,萌發張女士的助人之心,同時造就了張女士對於貧困家庭不間斷的協助及關懷,民國77-79年間張女士所認養的林姓扶助童家境困苦,但其不怨天尤人更化悲憤為力量,夢想成為一名白衣天使,此時張女士與蔡先生伉儷伸出溫暖的雙手,協助考上護理學校的林姓扶助童三年所有的學雜費用,使其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這份愛心助貧的心意從不間斷,民國105年6月張女士至中心捐款十萬美金〈五萬美金為助養費、五萬美金為大專獎助學金〉;106年8月捐贈5萬美金的助養費及30萬台幣的大專獎助學金,以鼓勵弱勢孩童認真向學,這樣無私付出相當令人欣喜與感動。

    幼一幼稚園自民國73年成立至今,除了紮根學齡前孩子的教育外,更積極熱心公益,自民國76年本中心草創之際,鼓勵學童參與本中心歲末寒冬暖流活動的演出,也多次帶領孩子在活動中有多元的表演讓扶助家庭欣賞,行有餘力更號召學童家長投入園遊會攤位贊助的行列,讓貧困家庭及兒童在參加活動時,可以有食物飽餐一頓,到遊戲攤位渡過親子同樂的時光,至今三十載,年年未缺席。幼一幼稚園蘇德福園長表示,學生家長對於長期協助家扶中心的扶幼工作給予肯定,更直言每年歲末寒冬之季一定要來幫助本中心的活動,儼然成為幼一幼稚園的『家庭志工日』,這樣出資出力投身投身伏幼工作的精神令人感佩。

    北高雄家扶中心從胼手胝足開創時期,過程中經歷篳路藍縷,直至今年一步一腳印走過三十載,身旁有太多太多的人物要感謝,但特別感謝以上跟著本中心一同走過半甲子的貴人,希望也能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未來有更多人投身扶幼工作,攜手與北高雄家扶中心開創未來的三十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獻身北高半甲子 感謝有你三十載』~北高雄家扶中心成立三十週年感恩人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