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平權行動劇 撫慰街友的心】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方舟身心障礙者平權行動劇團的演出,吸引了將近50位街友的觀賞】

 

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及財團法人建準慈善基金會的支持贊助下,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成立了全國第一個「身心障礙者平權行動劇團」。劇團成員中,大部份是身心障礙第一類的團員,屬於是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方面的障礙。

 

演員小銘是一位個頭小小瘦瘦的,不愛吃飯的年輕人,也不愛說話,常常有大一點的聲音就想躲起來,平常日間照顧課程中,老師如果在教造型氣球,小銘就會躲到教室外,如果外面有鞭炮聲,小銘也會嚇到跑去躲起來,甚至嚇到隔天都不敢來上課。然而透過劇團的操練,小銘講話越來越大聲了,也能站在舞台上表演,他說他很愛表演,他很愛跟著劇團到處去表演,也曾經在一千名觀眾前大方的演出。

 

許多障礙者因為生理障礙的原因,也可能是社會環境不夠友善,導致不方便出門,甚至社交圈也變得比較狹隘,成立行動劇團,希望能夠用最有限的資源,最便捷的行動能力,接觸更廣的民眾,讓民眾能夠用更開放的心胸來接納身心障礙朋友,即使環境有障礙,也能用愛來化解,讓人與人之間可以無障礙,更自在的互動。

 

小銘的改變,就像「方舟身心障礙者平權行動劇團」想要表達的訴求一樣:「我們有快樂的權利、我們有合作的權利、我們有分享的權利、我們有被鼓掌的權利」,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彼此分享著成果的快樂,也享受在被鼓掌的成就當中。

 

身心障礙者的身份,不是總是需要被幫助的角色,更可以成為助人者。在聖誕節期的12月裡,方舟劇團由身心障礙朋友、老師、志工一起組成的團隊,到許多地方演出,更為街友們報佳音,帶來禮物與關懷,從演出的過程當中,不但讓街友們感受到寒冬裡的暖流,也是鼓勵街友們能夠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克服障礙的精神,邀請街友們,不看過去,一起勇敢站起來,讓社會的溫暖能夠充滿在我們社會環境的每一個角落。

【劇團成員發禮物給參與的街友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身障平權行動劇 撫慰街友的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