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強抗爭 樂生院民盼老家重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一組組巧奪天工的建築模型,是現年八十六歲的茆萬枝伯伯,憑著自己對樂生療養院的思念所「重建」出來的。當年捷運局為了蓋建捷運機廠,開挖樂生院的山坡,但却因为施工不當,導致房屋開始出現大量裂縫。因此,茆伯伯便推著模型,上總統府凱道抗爭。

這棟就是捷運來到這裡,他說要挖地下却無法挖,所以去抗議。抗議一開始不是做這個樣子的,做去抗議的就是做在蓬萊舍的那一棟。

幾十棟老房舍被拆除後,院民被迫搬遷到行政院衛生署新建的醫療大樓,與舊院區的平屋房舍相比,新大樓給他們的帶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茆伯伯四十歲罹患漢生病而入住樂生,走過四十六年的歲月,他早已經把這裡當作是自己的家。

政府如果要拆,那又能有什麼辦法?(記:所以你很無奈對嗎?)無奈也還是要過去呀!現在捷運來到這裡,大樓蓋好了,說就要搬去大樓。就是那個叫做鄭淑梅說,你來大樓,若欠什麼東西,就儘管跟我說!我說,我要說什麼?我有人權,我有需要去大樓嗎?(記:所以最後人家跟你這樣子說,要勸你去大樓住,你還是決定留在這裡,為什麼?)對呀!我要顧老家。(記:這個老家跟新大樓差別在哪裡?)因為大樓講起來是名聲很好,但不是我們要住的大樓。

院民爭取保留樂生,除了這是他們的家之外,這裡的建築物也有著當初院民在接受治療時,所承受的肉體與心靈上的苦痛回憶。有的院民無法承受疾病所帶來的折騰,因此他們選擇在第一次走進樂生院的漢生走廊輕生。

這一條呢,基本上就是我們叫它漢生走廊。在沒有特效藥,就特效藥還沒有確定發明之前,我們的病患、我們漢生的長輩們,連他們自己都提到說,他們這個病,就是漢生病發作的時候,其實非常非常的難受。大家應該都有牙痛過的經驗,然後你知道就是全身的細胞、全身的神經都在牙痛,而且牙痛可以乘以十倍。很多院民會…就是沒辦法承受這些壓力,然後選擇輕生。

樂生療養院蘊含著漢生病患者當年接受治療的珍贵回憶,是重要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資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前有1031個世界遺產,但台灣卻連一個也沒有。目前,只要樂生院能以原貌進行重建,還原其歷史脈絡及文化意義,仍有機會以「漢生病保存部落」的身份申請世界遺產。

我們之前有推過國際的串聯,就是不管說是日本的朋友、馬來西亞的朋友等等,他們目前,他們島上都還有這個所謂的漢生病療養院,這個所留下來這些房舍,然後他們希望就可以成立一個跨國性的申遺的這個動作,但是現在就是卡在台灣這個部分。

大家待會兒就可以看,我們前面現在就是空空一片,什麼都沒有,然後原本,最原本那個院民進來的那個入口也都還沒有重建好,你自己家門口都還沒照顧好,那要如何讓別人能夠來幫你申請這個世界文化遺址。

去年12月底,國會召開跨部門會議,承諾院民將朝大平台方案進行協調施作,還原樂生原貌,事後卻以沒有會議記錄為由,拒絕興建大平台。今天,他們再次站出來,希望能夠討論出一個真正符合院民需求,及符合歷史文化價值的原貌入口計劃。

我們今天都給他們騙去,已經騙我們12年了,他們說這個橋是要照原本的,舊的再起回來,都是假的。現在跟我們做這個電梯,要給我們走,我們是要怎樣走。他今天都欺騙我們這些患者,我們已經,大家都住五六十年,六七十年了,已經是我們的祖屋了,對嗎?

漢生病不僅發生在台灣,但早期漢生病因受到醫療的限制,都逃不過終身隔離的政策。如今,樂生爭取重建以及列入世界遺址不僅是完成樂生院民的心願,更是要大家去正視歷史,捍衛疾病不應受到歧視的人權運動。

淡江新聞 鍾靜妮 林尚寧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7則報導
847則影音
57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行善麵店 一碗麵裡的溫情

2024-04-16
瀏覽:
976
推:
3
回應:
0
4:21

浪板再生 永續的浪人精神

2024-04-16
瀏覽:
1,202
推:
3
回應:
0
3:04

無家者「洗」出新人生

2024-04-09
瀏覽:
6,350
推:
16
回應:
3
2:58

不堪一擊的鬼斧神工

2024-04-09
瀏覽:
4,057
推:
1
回應:
0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5,055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10,554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10,705
推:
4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279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471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568
推:
2
回應:
0

頑強抗爭 樂生院民盼老家重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