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荒野,竹塹風情---新竹分會慶八歲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徐瑞仙(荒野新竹分會解說員,自然名:仙草)

荒野新竹分會是台北總會成立後,繼花蓮分會、高雄分會成立後的第3個分會,1997年3月23日,荒野新竹分會成立於竹東的沙坑仔,一個地圖上很難找到、但卻是荒野新竹分會解說員都知道的地方。據說是一場春日的午後陣雨把大伙趕進了土地公廟旁一個破舊的廢棄草屋,在月梅老師的主持下,大伙熱列討論,決定了新竹分會的成立,連後續幾個月的活動也擬定完成。就這樣,在竹東沙坑仔廢棄雞寮宣布成立,到目前位在東大路的荒野新竹分會,至今足足8年有餘。


新竹分會長劉月梅在荒野新竹分會八週年專刊裡寫著:「8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八年時間已可使一個出生小孩,經歷3-6歲的學習概念建立及神經網路快速發育期,進而達到國小3年級有自主能力且建立自己特色的年齡。荒野新竹在這8年中也像經歷出生小孩成長歷程一般,度過了概念建立及快速發展階段,現在荒野新竹也正修飾自己的文化風格,讓所有認識荒野的人能感受到荒野特色及其氣質。人是個生命體,有其精神及特色;荒野也是。」

新竹分會的成員最初以科學園區的科技人及老師、大學生為主,近年來有為數頗多的義工媽媽投入,她們是白天推廣的主力,理事長李偉文對此現象曾經說過:「新竹分會的一大特色是義工媽媽們深入校園推廣大自然理念,希望其他分會也能投入這個紮根的工作。」現今的解說員及會員涵蓋各行各業,如現役軍人、小兒科和整形醫生、看風水的命理師、投資大陸發電廠的退伍上校、退休老師、裝潢設計師、牧師、汽車旅館老闆等等,有朝一日,當荒野成員普及至三百六十各行業時,這是荒野的保育理念替人民帶來的福氣。

11月12日星期六是新竹荒野八週年的慶祝盛宴。早上9點,義工伙伴們林碩徽、戴煥忠、仙草、劉婉芬、林淑英陸續到分會與秘書張靜珠、劉盈昌會合,將所有物品依序載上車,到達新竹女中科學館後,另一群伙伴已經等著卸貨、搬物。大人小孩群起合作,連婉芬幼稚園小女兒也自願來回幫忙運送,荒野人的熱情與活力在此時展現最佳身教。

一群人(有好多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分工合作不到一小時,便將會場裡外佈置完成。荒野人可愛之處正是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態度。根據秘書靜珠的描述,以林碩徽為例,當他接獲靜珠週年慶的通知時,許久未參與活動的林碩徽當下便告知將會全程參與,讓秘書感動不已。「一日荒野,終生荒野」,荒野是善於等待的,不論你何時回來,都歡迎重返大自然懷抱。

大約11點半會員與來賓陸續進場。時光走廊裡一張張老照片紀錄著伙伴們在荒野裡的故事,影片播放區呈現一路走來的成長點滴,歷歷在目。生態導覽帶出環境與生物的息息相關;知性區用自然素材像是桃花心木的翅果、竹子做成的水鳥,分享在大自然裡的感動。

活動區的氛圍開始熱絡;遊戲攤位將生態題目,昆蟲樹木帶入九宮格與彈珠台,解說員范芳玥在一個月前就開始設計製作,會同8期解說員林淑英、鄭文玲齊力組合完成,替孩童們製造歡樂外同時寓教於樂。人體彩繪把許多伙伴的臉龐、手臂增添美麗色彩。

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坐在拓印區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環保攤位設立隨喜箱,由新竹炫蜂二團大、小蜂齊力整理繁雜的物品;二手義賣攤位尚未開張即賣出第一筆交易,所有捐物均來自解說員和會員們的心意,負責義賣的伙伴頭戴俠女帽,更不惜犧牲色相穿著超迷你短褲,只為增添買氣。一旁的點心區裡,炒米粉、滷味、西點、小菜、綠豆湯等,其中最好吃的莫過於代表辦喜事的粢粑(麻薯)。

3點整,所有外場活動結束。新竹市政府保育課課長蔡麗蓮、荒野副理事長柯典一、秘書長張宏林、副秘書長施純榮、台北三團前任團長謝水樹也都出席蒞臨。主持人鄭漪芳緊接著將慶祝大會揭開序幕,副理事長柯典一致詞時表示:「期待新竹分會會員人數超過台北總會」,並以台北炫蜂四團團長李元瑞成立北海團為例:「李元瑞是位牙醫師,他希望在三芝地區藉由炫蜂團導引未來有機會成為企業主或政府部門人員的小蜂們,深耕環境生態保育觀念,將來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以此勉勵新竹分會的伙伴們。

荒野老人講古分別由王鋕煌感性的娓娓敘說新竹分會在雞寮誕生的故事,簡國祥講述荒野第一個棲地保育──蓮花寺食蟲植物復育的故事。接著由新竹炫蜂一團合唱表演「曠野的聲音」,動人心弦。最精采的生態行動劇「溼溼有幾種?」,動員新竹10期解說員、輔導員及其家人,還有一位目前已搬到新竹定居的台北二格組解說員鄭渟渟,總共23位伙伴熱鬧登場。此劇的點子出自一位60多歲伙伴李玲珠,她每年只有半年的時間在台灣,在美國期間仍心繫荒野,為了參與校園推廣,特地從美國飛回台灣學習解說員課程,精神可佩!緊接著11期解說員表演的「苦蛙流浪記」也精采萬分。

而由新竹炫蜂二團表演的「炫蜂的承諾」生態劇,忠實將炫蜂四大規律:「感恩惜福、生活儉樸、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的精神傳達無遺。節目最後,主持人鄭漪芳拍賣由解說員李潛龍、簡國祥、蘇義鈞等伙伴捐出的攝影作品,解說員林錦雲捐出的自然創作為荒野募款。慶祝儀式在最後一次拍賣聲中圓滿落幕,期待下一次第二個八年、第三個八年……

祝福荒野保護協會能夠永續成長,為棲地奉獻。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自然荒野,竹塹風情---新竹分會慶八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