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你不可不知的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你不可不知的賦稅人權

 

(記者王為民/台北報導)教育是百年大計,人權是普世價值,當教師有正確的人權觀,學生才能獲得正確資訊,人權教育方得以普及。為響應1210國際人權日,推動公民賦稅人權教育,12月4日下午,法稅改革聯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及中華人權協會共同於國北教大「生活與法律」通識課程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透過律師蔡富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志工張淑芬及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劉其峰深入淺出地解析與觀看法稅影片,探討台灣景氣低迷下,國稅局連年超徵,累計從2014年至今已近6000億,究竟是怎麼來的?超收的錢又用到哪裡去?青年持續低薪、專業人才出走的根源又何在?賦稅人權跟你我息息相關,沒有人是局外人!

 

教務長周志宏致詞時表示,自己繳稅也繳得快透不過氣來,如果家裡有求學階段的孩子,學費負擔也很大,賦稅問題真的要全民一同來關心。課程講師董俞伯律師表示,雖然學生目前還沒開始繳稅,但這是一畢業馬上會面臨的事情,希望學生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用比較不一樣的眼光和理性的態度,面對未來要推動的稅改。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委員蔡富強律師強調,並不是「有所得」就要繳稅,而是「有應稅所得」才要繳稅;國家欠錢應取之有道。當人民收到不合理、不合法的稅單時,須先申請復查,復查不服再申請訴願,但還得先繳一半稅額或提出等值擔保,不然資產會被強制執行。訴願被駁回才能到行政法院提告,但法官判決傾向國稅局,判決書與國稅局答辯狀相似程度高達99%,人民永遠是輸家。即使好不容易打贏官司,也不用太高興,因為法官不自為判決,都退回原單位另為適法之處分,原單位國稅局把數字改一改、重開一張稅單,人民又要從復查、訴願、行政訴訟再走一遍,形成萬年稅單。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志工張淑芬指出,台灣由於賦税不重視人權,税制不公也不透明,導致外商不願意來投資,連本土的台灣廠商都不願意在台灣投資,台灣經濟倒退,是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元兇。許多年輕人紛紛離開家鄉,遠赴對岸或其他國家謀職。本於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及對人的關懷,張淑芬退休後全力投入志工服務,至今志工們已到過三百多所學校推動人權教育。現場師生也共同響應「賦稅人權宣言」連署(網址:http://www.taxpayerhumanrights.org/endorse/index.php?lang=zh)。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劉其峰表示,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在台北月開銷最少27K,但大學應屆畢業生月薪平均只有26K,如何在台北生活?難怪身邊朋友都選擇出國留學或出國工作。他不禁擔心,如果有能力的人才都出走了,那誰可以接棒台灣的未來?劉其峰呼籲青年學子為了自己和台灣的未來,多關注法稅改革聯盟官網(網址:https://fightforfairtax.wordpress.com/)相關議題,並於12月18、19日一起站上凱道,讓政府聽見人民的心聲,改變這一切。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已陸續在高雄大學、南臺科技大學、真理大學、中華大學、宜蘭大學、台灣大學舉辦,獲得廣大迴響;繼國北教大後,將繼續到台科大、崑山科大和中央大學等大專院校舉辦,讓賦稅人權觀念在全台生根。語文創造系的陳兆倫同學聽完演講,充分體會到稅務是無時無刻在我們身邊,現在就應該開始關注稅務的問題;在稅務人權上,不只是要去督促稅法要改革,也要試著保護自己。教育系的林子馨同學,則覺得法稅教育很重要,因為我們未來都會是納稅人,如果現在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以後還是會發生在未來的子孫身上,所以現在我們應該站出來解決賦稅人權問題。

圖1:國北教大教務長周志宏(中)表示,賦稅問題真的要全民一同來關心;董俞伯律師(左二)希望學生可以透過賦稅人權教育的課程,用比較不一樣的眼光和理性的態度,面對未來要推動的稅改。

 

圖2:國北教大「生活與法律」通識課程師生齊呼:「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全民一起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5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你不可不知的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