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志工深耕泰北十年 他們和我們一樣:愛華語

文字-A A +A

【記者 陶藝軒 /臺中報導】

 
(圖/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提供)

靜宜大學國際志工團隊在泰北持續深耕十年。泰北志工負責人兼帶隊老師林誼紅老師帶領靜宜學生志工投入到服務當中,走訪當地,透過創新模式教學,讓生活在這裡的中華民國孤軍後裔,提高學習興趣,更加了解自己的母語,提升未來的工作能力。同時,也期望透過國際志工服務喚起民眾對泰北的關注。 

 
黃俐娟老師指導孩子們下象棋。(圖/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提供)

從 2007 年開始,靜宜大學國際志工團隊在每一個暑假前往泰北地區進行服務。通過曾經前去泰北參訪的同仁,以及由台灣和香港組織的「送碳到泰北」活動了解到了當地急切需要學習資源,林誼紅老師於 2014 年正式投入到志工服務當中,團隊成員主要是社工系的學生以及其他通過志工徵選面試的學生。志工團隊在當地學校提供華語教學,也會走訪關懷泰北後裔的家庭。

因歷史背景特殊,過去泰北學生是背負著父母的期待去傳承中華文化。但隨著當地經濟發展,當地人的生活條件逐漸改善,增加未來就業機會、提升發展競爭實力,成為他們學習華語的主要誘因。 

當地老師採用傳統的制式化教學模式,學生學習的興趣低落,遇到異常天氣時,學生就會找理由不去學校上課。由於條件限制,當地老師無法提供多元教學,所以希望志工團隊提供學校課程以外的教學。志工團隊將趣味且多元的教學方式帶入其中,通過創新模式課程,如科學實驗、藝術手工製作等趣味實作課程,引起孩子們的求知的慾望。誼虹老師說:「 當地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不強,我們就要通過創新的教育模式提供給學校,以促進未來的發展。」 

 
林誼紅老師在為孩子們盛湯。(圖/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提供)

這樣的創新教學模式給孩子們提供了發覺自己才能的機會,孩子們通過他人的肯定,大幅度提升了學習的信心。誼紅老師表示,通過這樣的教學,孩子們逐漸在互動中提升了學習的興趣,過去下課時,學生會立刻衝出教室,但是現在孩子們反而更加願意投身在課堂當中。志工服務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用不同方式提升學生的中文表達能力,例如,學校會定期舉辦舉辦「漢字文化節」,學生們可以通過這個機會展現自我,提高自信。

然而,志工團隊的教育模式並非學生們都完全接受。現行服務工作的最大困難,是在於台灣和泰國之間的差距,由於志工並非在泰北長期駐點,無法制定出完全符合當地需求的辦法。為此,志工團隊派出學姐在泰北觀察,根據長期調查的結果制定出更加符合需求的模式。

除了投入到學校教育當中,志工團隊還會參訪孤軍後裔家庭,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很多孤軍希望可以回到家鄉,所以一直沒有結婚,但是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身體狀況也在下降,儘管享有政府的補助,但是年老的他們仍然需要別人的關懷。「儘管志工團隊能力有限,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這些老人感受到依然有人在關心他們。」

 
志工團隊走訪當地孤軍家庭(圖/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提供)

儘管生活在遠離台灣的地方,但是這些孤軍及其後裔們卻有著特別的中華民國情結。「他們不但沒有怨恨,甚至比台灣人更愛國,他們也會升中華民國的國旗,唱中華民國的國歌。他們每年都會被邀請至台灣參加國慶活動。」林誼紅說道,孤軍後裔對中華民國的情結是複雜的,雖然沒有住在台灣,能否回來對他們並不重要,但他們也在時時刻刻關心的台灣的發展。

關於未來的發展方向,志工團隊希望可以推動泰北地區自主自立發展,形成屬於他們自己的教育發展模式。由於當地青年畢業後會外出工作,導致人才流失,以至於缺乏師資。未來的發展方向將著重於培訓當地老師,使青年留在山上也可以獲得發展空間。

誼紅老師說: 「志工團隊服務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需要參與者長時間的陪伴和極高的熱誠,推動這樣的工作比較辛苦,希望我們的服務對泰北當地的工作有所幫助,也希望參與這項活動的學生有所學習和體悟。」

畢業於靜宜大學社工系,現就職於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的黃俐娟老師,大二開始參加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大四擔任志工團隊的團長,即將在明年的服務中擔任新的帶隊老師。在服務期間,俐娟老師也與孩子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在服務中投入了很多情感,第一年服務結束,第二年再看到他們長大了,感到很欣慰,替他們開心。」對於自己即將擔任新的帶隊老師,俐娟老師表示,從團長到帶隊老師,從聽人吩咐到自己帶領團隊,壓力會更大,所以需要不斷精進自己,使得工作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5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0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靜宜志工深耕泰北十年 他們和我們一樣:愛華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