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 廟會文化變質?!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鼓聲齊響,鞭炮聲震耳欲聾,繞境隊伍一字排開,有八家將、鼓陣還有歌仔戲,這是常見的傳統廟會活動,在台灣,信仰道教的人口大約佔了三分之一,而廟會文化也是很多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隨著時間改變及傳統的創新,如今若提到廟會活動卻會令人聯想到許多負面詞彙,廟會文化是否仍保留原本的初衷,這個問題在每個人心中留下了問號。
受訪者:傳統的陣頭就是像那種蛤蟆的那種 就人扮演蛤蟆的 然後有宋江陣。
傳統的廟會文化有許多禁忌,像是家將出陣前三天必須吃素,也不得接近女色,而開臉時不可以隨便開口談笑,抽菸等等。原因是因為家將開臉之後雖然具有神格,但是為了避免被鬼邪認出扮演者為凡人,所以開臉後以及出陣期間並不宜說話。而信徒也相信若是不遵守這些規則將引來不幸,但如今仍然守著這些禁忌的人卻少之又少,這也使得神明的威信受到了質疑。
受訪者: 府城那邊看熱鬧,有 一團就是就是扮演扮演家將的人,因為扮演家將的人有一個,扮演那個大爺,就是大爺就是人家說的七爺,七爺的人就是在休息的時間有嚼檳榔,結果後面事情活動結束之後,他就是卸臉,卸下臉的時候回去的時候就出車禍 。
他是劉聖彬,今年22歲,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在國小就開始接觸廟會文化,在他心中廟會活動不只是傳統,更是一份信仰,談著近年來廟會活動的創新及給外在的觀感,他曾感到失望,但同時也期待著能透過自己的堅持翻轉這個快被忽視的傳統文化 受訪者: 說失望的話 其實多多少少都有因為現在網路上都在說我們是八加九 然後就覺得說我們就是抽菸嚼檳榔然後亂丟垃圾 然後其實我是覺得說 很多事情 在網路上面講的和現實看到 其實是不太一樣的。
廟會文化在傳承的過程中免不了創新與流失,隨之而來的是外界的批評,時至今日,和陣頭或是遶境活動有關的新聞幾乎都是和打架鬧事或是活動結束後所造成的垃圾汙染相關,而參加廟會活動的年輕人則被貼上不良少年、輟學生等負面標籤,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年輕人為了繼續傳承這分傳統文化而努力著。
受訪者:能 就是可以營造 垃圾不落地 然後 就是吃完的垃圾 弄完的垃圾可以統一到垃圾桶丟 然後 那個 就是熱鬧的人的素質可以好一點 其實我是覺得說 不用說要太華麗的 華麗的陣容 不用說要花很多的錢 所以我是覺得說 以後未來要怎樣 怎樣去營造這個 這個場面 我是覺得說其實氣氛最重要。
廟會文化的美麗吸引了好多人願意將心力奉獻於此,雖然新世代的創新看在資深信徒眼中有些擔憂,但在他們心裡信仰從來不是表現在形式上,而是內心表現出來的態度,同時他們也期待下一代能繼續傳承這份文化。
受訪者:應該是由傳承轉變為期待啦 就是說 老一輩的啦 要把這種信仰 還有說那個 祭祀啦 或是拜拜的模式銜接給年輕一輩啦 然後再去期待 新的年輕人來傳承以前的傳統 或者是說 後面要改變形式啦或是新的方法 應該是從傳承讓這些年輕一輩去銜接以後 才能說要期待他們能做的更好 應該是這樣講才對。
廟會文化由於世代的交替而產生改變,因此近年來遶境活動飽受批評,而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時,重要的是仍然抱持著虔誠的心態以及對神明的心意,不管未來會用哪種形式延續這份傳統,都希望台灣特殊的廟會文化能一直被保存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1,917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0,542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8,106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866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15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576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863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08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465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 廟會文化變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