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拚「家」會贏,「扶」持培力第一名-南高雄家扶中心寒冬送暖暨家長培力方案成果發表

文字-A A +A

愛拚「家」會贏,「扶」持培力第一名

(高雄訊)南高雄家扶中心成立52年,每月除了提供扶助兒少生活扶助金,亦辦理各項培力方案,培養不同年齡層的兒少、家長自我充能、團隊合作、專業技能等能力。家扶為了提供培力服務群體有展現的平台,將於12/23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廣場舉辦歲末冬暖活動,邀請扶助家庭家長培力方案的成員創意擺攤,設計關卡展現學習成果,除了創造親子共聚時刻,亦讓扶助家庭在闖關的過程中對各項培力方案有更多的認識。

南高雄家扶中心長期投注於經濟弱勢家庭兒童扶助,陪伴家庭經歷生命中的低落期,透過認養制度提供經濟弱勢兒少生活服務扶助金,長期扶幼工作中看見脫貧最佳的路徑是知識與職業技能提升,近十年來在弱勢家庭扶助工作注入不同的工作思維,針對不同年齡層積極辦理培力方案,如刺激幼兒發展與提升親職力的啟蒙方案、增加青少年自信、自我認同與人際互動之少年展力方案、以資產累積、培養青年就業力準備之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自立協力方案,以及協助家長探索職涯發展並習得第二專長的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協助扶助家庭之家長累積各項資產,具體實踐創業計畫之創業扶家方案。南高雄家扶中心之郭淑美主任表示,貧窮如果不及早遠離易造成代間傳遞,並影響到兒童的認知發展、學業表現與社會互動與生活,為了更積極地協幫助扶助家庭。12月23日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廣場舉辦歲末冬暖活動中,特邀請家長培力方案的成員創意擺攤,讓更多扶助家庭了解各項培力方案、社會大眾看見扶助家庭的韌力與努力。

南高雄家扶扶幼委員會林明星主委,本身在青少年期即擔起家中經濟重擔,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白手起家,深刻體認到虛心學習、積極行動的重要,特別用賦予學習力、行動力、經濟力、陪伴力與就業暨公益協力的五色開運豆鼓舞扶助家庭,鼓勵發掘自身優勢,累積實力突破困境!而這樣正向的能量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協助家扶中心累積更多培力的能量,讓我們透過家扶的服務,將愛的培力持續流動,豐富經濟弱勢家庭與兒少。

家扶劃撥帳號:00456706南高雄家扶中心(歲末寒冬送暖),電話:07-7261651。

   

家長培力方案成員故事: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我是太魯閣勇者taroko,我不認輸-玉琴

玉琴從小代表班級、學校參加歌唱比賽,有亮麗的表現,更在升高職階段被知名唱片公司相中,期待栽培玉琴成為大明星。當時玉琴年紀尚幼,加上演藝之路充滿變化,婉拒知名唱片的邀請。玉琴升上高職後在段考中表現不理想,被老師在全班面前羞辱,讓玉琴深受打擊,決定休學重考。

玉琴休學後投入工作,認識第一任丈夫,雙方很快地投入婚姻,育有一女。由於雙方年紀輕輕、經濟不穩,親友不看好兩人的婚姻,丈夫無法承受龐大的壓力,開始對玉琴暴力相向。玉琴離婚後認識從事板模的男友,玉琴隨著男友從事板模打工,居所不定。因經濟不穩且子女數多,工地大姊向玉琴介紹家扶中心資源,玉琴家戶才正式成為中心的服務家庭。玉琴因低學歷、孩子幼小,使得就業屢屢碰壁,不僅從桃園搬到花蓮,又從花蓮搬到高雄,可生活並未安定下來,生活周遭又沒有支持的力量,玉琴承受極大壓力。玉琴在家扶中心社工的陪伴與鼓勵參與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在方案中學習台灣小吃烹飪技術、理財規劃、團隊合作,玉琴更分享在自我成長的探索中收穫最多,幫助自己找出真正嚮往的道路,有了明確目標後就知道該如何克服困難、勇往直前。玉琴在方案這一年的協助下,找回自信,除了考取影像處理證照,亦順利投入就業,並規劃明年報考高職同等學歷考試,為自己履歷加分!

玉琴回想起過去與孩子經歷沒飯吃、沒錢生活的窘境,但玉琴不放棄希望,抓緊每個可能的機會,終讓生活步入正軌。玉琴相信只要抱持感恩,做足勇氣跨出第一步,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創業扶家方案:愛與力量,從家出發,回歸家庭-阿妹仔

阿妹仔10歲時,跟著爸爸到處辦桌。身為女性,阿妹仔有感婦女在職場、生活中不被看好的境遇,於是決定透過學業學習改變這樣的處境。因家中辦桌工作繁忙,且家庭對女生要念大學並不看好,透過各種方式要阿妹仔放棄。阿妹仔不畏家庭反對,取得大學文憑,並投入專業領域工作。阿妹仔曾在早療領域、家暴家庭、更生人團體中工作過,然投入婚姻後,經商失敗、積欠大筆債務的丈夫飲酒過度、家暴言行持續攻擊著阿妹仔,讓阿妹仔身心俱疲,生活一蹶不振。

阿妹仔的變化全看在大兒子的眼中,大兒子對阿妹仔當頭棒喝,一句:「媽媽,妳不該如此頹廢,過去的妳是那樣的耀眼」讓阿妹仔知道孩子們都在看,而她也是孩子最後的依靠。於是阿妹仔重新站起來,報名農產品加工課程,投入創業扶家方案,精進從父親身上學習的台菜、粵菜、酒席菜、自學的泰式廚藝,學習理財規劃與管理,並與社工、專業委員討論創業風險、方向。阿妹仔透過一年方案的培力,已取得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並著手進行創業審查,預計參與家扶中心創業基金申請,向創業邁進!

阿妹仔分享,就算過去的家庭並不完美,仍從生命經驗中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料理,透過阿妹仔滿滿愛,用獨特料理的味道溫暖顧客。她感謝有家扶社工與相關人士的陪伴,讓她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她感謝她的孩子從不埋怨,讓她知道自己擁有最珍貴的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拚「家」會贏,「扶」持培力第一名-南高雄家扶中心寒冬送暖暨家長培力方案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