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比天災更可怕 防災專家提出法稅改革迫切建言

文字-A A +A

稅災比天災更可怕  防災專家提出法稅改革迫切建言

 

記者:謝培嘉  桃園報導

 

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桃園市蘆竹區內厝里辦公處聯合主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於2017年11月23日上午10點半在山鼻內厝里民聯合活動中心舉行,由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學博士、國家防災專家劉明哲來進行法稅改革的專題演講。

 

劉明哲提到稅災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傷害程度,更超過震災、風災、水災、氣爆等災害,他提出2014-2016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全國實徵稅淨額比較,勞工薪資倒退16年,而2014-2016年稅捐比預算超徵了四千多億,納稅者不是國家的提款機,國稅局把人民當肥鵝來宰殺,任由稅務官員領查稅獎金,以致烏龍稅單滿天飛,民眾不服只能走進羊入虎口的訴願救濟制度,人民永遠是輸家。加上納稅者權利保護官遴選制度,稅務機關球員兼裁判爭議多,如同請狼來牧羊。

 

劉明哲以血淋淋的稅災案例來說明,如歸國學人葉揚春原在美國工作,2000年響應政府號召,帶著DNA晶片技術返國,當時與新公司談好用技術入股,增資過程也完全按照規定並經過會計師簽證,最後報請經濟部核准,不料他出售部分股票後,竟收到400多萬天價稅單,原來是國稅局不承認技術入股,逕自將股票當作他的薪資所得。葉揚春因此被限制出境,在美國的妻子也跟他離婚。另名稅災戶黃榎吉曾在市場賣滷味,不料有一天竟收到隔壁豬肉攤的汽車牌照稅,原來是國稅局找不到人課牌照稅,所以找他當「替死鬼」,黃榎吉反映時,國稅局不找監理單位追查,反而要黃榎吉設法舉證,兩年後黃被銀行通知帳戶已遭強制執行扣稅,他二度反映,仍被要求舉證,最後歷經千辛萬苦才獲退稅。

 

劉明哲也舉大學教授曾建元的案例:家裡火燒厝,國稅局卻趁火打劫。火災3年後,收到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裁處書,指和解賠償金不能列為當年的災害損失,要求補繳所得稅和罰鍰20多萬元。他是法學教授,都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一般老百姓豈不都活該自認倒楣?曾任職前台大法律學系陳志龍教授就諷刺,這種稅務單位根本是「一本萬利」,可以幫政府賺很多錢,但人民對此是極度痛苦的,希望新政府應該要「去假求真」,破除這種用假稅單欺負老百姓的情形。

 

劉明哲指出台灣賦稅史上經典的太極門稅務冤案,國稅局沒有證據就依補習班對太極門推計課稅,實際調查證據顯示弟子的敬師禮是贈與,而且太極門刑事案件已無罪無稅確定,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連承審過太極門案的溫耀源庭長也指出,對於檢察官起訴的詐欺,合議庭一一查明,最後判決無罪,違反稅捐稽徵法的部分也查明,當事人收受敬師禮是贈與沒有逃漏稅捐,所以也判決無罪。

 

「台灣稅務訴訟制度如同跑不完的大賽凌遲稅災戶,更是萬年稅單製造機。」劉明哲指出,根據台灣司法院2015年資料統計稅務訴訟法官判人民敗訴率95%,根據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調查研究,法官判決書與國稅局答辯狀相似度99%,「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上路,今年行政法院62位法官申請稅務專業法官通過率100%,新瓶裝舊酒就地合法化,通通保送上壘,遴選玩假的,其中曾經一整個年度,總共178件稅務訴訟100%判人民敗訴的林秋華、劉錫賢、莊金昌三位法官,也晉升為今年稅務專業法庭的法官。

 

他同時指出稅務訴訟制度台灣、美國大不同,台灣要先向國稅局提起復查,再向財政部提起訴願,須先繳納一半稅額才能免除強制執行,而法官不作終局判決;美國是可選擇訴願或直接訴訟,訴訟費用60美元約1800元台幣,不會查封資產,法官自為判決。而且專業稅務法官產生台、美更不同,台灣4年法學教育,稅法非必修,法官考試未考稅法,行政法院法官就地合法成為稅務法官;美國完成三年法學教育需要另外攻讀稅法碩士學位,還必須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才能擔任專業稅務法官。

 

劉明哲更提出法稅改革的建言,行政法院應作終局判決,法官應發揮職能作出撤銷違法稅單之判決,法官應加強稅務專業度並接納專業意見,保護納稅者基本權利,國家實現稅捐正義,才是人民期待的政府。

圖說一: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桃園市蘆竹區內厝里辦公處聯合主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希望新政府應該要「去假求真」,破除這種用假稅單欺負老百姓的情形。

圖說二:防災專家劉明哲博士(台上)提到稅災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傷害程度,更超過震災、風災、水災、氣爆等災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楓

加賴AV8D2017 人妻AV女優奶水泰洗處女敢玩3P雙飛無套全場3K起【有圖】
https://twitter.com/kiss78997899
加賴AV8D2017 人妻AV女優奶水泰洗處女敢玩3P雙飛無套全場3K起【有圖】
https://twitter.com/kiss78997899v加賴AV8D2017 人妻AV女優奶水泰洗處女敢玩3P雙飛無套全場3K起【有圖】
https://twitter.com/kiss78997899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稅災比天災更可怕 防災專家提出法稅改革迫切建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