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透明健全稅制 救救崩世代的未來

文字-A A +A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透明健全稅制 救救崩世代的未來

 

(記者徐勇然/台南報導)經濟不景氣,薪資倒退19年,物價卻飛漲,被喻為崩世代的社會新鮮人紛紛大嘆錢難賺,依財政部研究報告指出,我國低薪族月薪不到2.3萬元,佔全國25%,約130萬人,多為青年及勞力密集工作者;然而政府稅收卻能年年超徵,自2014年迄今(2017年第三季)已達5,562億元,稅賦課徵正當性與否,不免令人質疑。11月19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聯合主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在台南展開,各界青年代表踴躍與會表達意見,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廖敏如表示,期盼國家建立透明健全稅制,讓更多企業願意在台投資,增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無須擔憂未來工作與生存。

 

成大環境醫學所王俊逸研究生表示,他觀察到台灣稅制的荒謬,深深壓榨著台灣人的身心健康,其中最離譜的,就是行政救濟制度整個失靈,人民若被開錯稅單,要訴願救濟還必須先繳一半稅額或提供擔保,否則財產就會被強制執行拍賣,或被限制出境,到了行政訴訟階段,人民勝訴率也僅5%,就像大學生修了100個學分,只能拿到5學分,況且這5%也不會結束,因為行政法院法官雖撤銷卻加一句「另為適法之處分」,每每讓稅單重回國稅局,金額加加減減又開出另一張稅單,以至於產生所謂的萬年不死稅單。

 

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廖敏如也顯現崩世代年輕人的擔憂,她表示因為台灣稅制的不透明、不合理,外資紛紛撤離,根本沒有機會可以找好的工作,起薪只有2-3萬,自己餬口都有困難了,未來如何養家買房?她期盼國家建立透明健全稅制,讓更多企業願意在台投資,增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無須擔憂未來工作與生存。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張庭峰也指出,台灣稅務員開單課稅不負舉證責任,還扭曲協力義務,將舉證責任推給納稅義務人,而且行政法院法官不懂稅,判決書九成都照抄國稅局,人民勝訴率相較其他國家低許多,而且始終不作終局判決,導致變成萬年稅單,只有協商繳錢一途,完全沒有賦稅人權與正義。更舉台中高等行政法院104年訴字228號判決中,法官自承忘了對人民有利的證據,根本是枉法裁判,更不可思議的是,這樣的法官竟然就地合法成為稅務專業法庭法官,呼籲蔡總統要落實法稅改革,別讓法稅改革變成劣幣驅逐良幣的一場笑話。

 

會計人員劉燕秋則以親身經手實例說明,稅務人員總是不查明資金流向,就直接喊價開單,倚仗納稅人怕查帳麻煩的心態,就協商繳稅,難怪國家近3年就連續超徵達數千億元,很難讓人不懷疑都是這樣收來的,她以太極門堅持21年的正義為例,呼籲大家對不該繳的稅,不要接受協商,才不會有更多人受害,而國家也應積極推動稅務改革,落實賦稅人權。

 

王惠平以護理人員的角度來看待稅制,直言國家稅制簡直是病了,提醒國家要懂得治療就醫,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並且反省及改進,依法公平公正課稅,避免侵害到人權,更呼籲稅捐人員別被課稅獎金蒙蔽良心,就隨意亂開稅單,應憑良心盡本分為人民謀福利。

圖一:「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吸引臺南與鄰近地區民眾熱烈參與,大家支持賦稅正義。(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圖二:「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各界青年代表提出許多不同凡響的見解。(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透明健全稅制 救救崩世代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