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旺季來臨 加保勞保有保障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隨著暑假打工旺季來臨,大批學生湧入暑期兼差市場,加上畢業季節到來,社會新鮮人也成為新手上班族;日前傳出某幼稚園老師被園方資遣,該名老師到就業服務中心申請失業給付時,才發現雇主在離職當天才投保勞保,導致失業給付請領權益受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醒上班族,平時就得注意自己的勞保投保紀錄,透過勞保局查核或是注意每月的勞保保費紀錄,捍衛自己的權益。

  

勞保保費由政府、企業及上班族三方分別負擔,部分雇主為了節省勞保保費開銷,因而沒有幫勞工投保勞保。日前就傳出一名幼稚園老師,被園方以不適任的理由開除,隨後當幼教老師到就業服務中心申請失業給付時,竟然發現雇主在他離職當天,才加保勞保,使得該名幼教老師請領權益受損。

  

林由敏表示,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的前三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具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求職登記當日起14日內,無法獲得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就可申請失業給付。換句話說,如果離職退保的三年內,就業保險年資不滿一年,就不符合申請失業給付的條件了。

 

林由敏指出,從這個例子可了解,平時掌握勞保投保紀錄的重要性。由於就業保險的保費與勞工保險保費一起收繳,上班族甚至是短期的打工族,平時就得多留意自己的勞保投保紀錄,自己的權益才能獲得保障。

  上班族或是打工族不妨透過下面幾種方式,查詢勞保投保資料。第一,透過勞動保障卡以自動櫃員機(ATM)查詢;第二種方式,則可透過網路自然人憑證,到勞保局網站查詢;第三種方式,直接到勞保局櫃檯查詢,基於個人資料保護,上班族必須攜帶有本人照片的身分證及印章,如果是委託他人查詢,就得檢附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身分證正本、身分證影本及印章代為申請查詢。 

此外,也可使用便捷的電話語音查詢,只要撥打付費電話412-1111123#,或是412-6666123#,就能查詢投保資料。上班族也可利用書面方式查詢投保資料,寫明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並且檢附身分證正、背面影本郵寄到勞保局,勞保局查明後就會列印勞保加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總計勞保投保年資等投保資料,按照身分證上面的戶籍地址寄回給上班族。

 林由敏表示,上班族也可注意每月的薪資單裡,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由於勞保保費是由雇主、政府及上班族三方負擔,不論是短期打工的打工族、兼差族或是上班族,都需負擔兩成的勞保保費。上班族可以注意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是否異常,以免未來申請相關給付時,才發現沒有確實投保,得不償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暑期打工旺季來臨 加保勞保有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