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解嚴此其時矣!各縣市警局還在睡覺嗎?政府在怕什麼?

文字-A A +A

山區解嚴此其時矣!各縣市警局還在睡覺嗎?政府在怕什麼?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3.05.13.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會議上指出,既要落實放權的責任,也要落實監管的責任,兩者齊頭並進,既防止放不到位,又防止出現監管真空。(中國新華網) ※

 

退役高階將領都可以去中國並與中國解放軍將領杯觥交錯、眉來眼去、隔海唱和,甚至出現如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羅援於「中山.黃埔.兩岸情」座談會中說,在2011.06.05日晚間舉辦的一個聯誼活動上,一位台灣退役高級將領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羅援並說,聽了這番話,他深深感到,「兩岸軍人就是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啊!」我政府對這現象的處理似乎如麻糬一樣的軟弱,可怕啊!但對我們自己的國人不能自自冉冉的進入山域爬台灣的山?政府對這個人民休閒運動事卻管過了頭,憤怒啊!

在政治上,早已解嚴30年了,但對於台灣的山域迄今仍未解嚴?顯見這個政府有多無心、無能、無力?對國人沒信心、不放心、甚至不存好心?不知道在怕什麼?防民如防賊?怕老百姓上山去「搞匪諜」活動嗎?真是胡鬧到極點!日昨(2017.11.16.),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證許可,新竹縣也成為台灣首座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解嚴30年才有第一個全縣無山地管制的縣市出現,這是多麼諷刺!這是多麼悲哀!山友們不但毫無喜悅之情,更覺肩頭沉重,因為還那麼多山地管制區未被解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山地管制是戒嚴時期的產物,聽說政府有3個顧慮:軍事上、山林保護及對一般入山民眾行蹤掌握!如果說軍事上某個特別軍事設施所在地加以管制,國人還有什麼話說,因為那是國防實需,沒什麼好討論的(已有軍事設施管制區及要塞堡壘法在規範)!但如果是對山林的保護及對入山民眾的掌握,用這兩個理由來限制人民入山,豈不滑天下之大稽?會笑掉所有民主國家的大牙(包括西班牙及葡萄牙)?怎麼會有這麼幼稚、天真的「山地管制」理由呢?顯見台灣的民主被政客給玩偏了、玩擰了?正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所寫的:「弄擰了一筆賬,算到此刻還沒有鬧清楚。」

警政署依據國防部會銜內政部訂定「人民入出臺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第23點規定,在今(106)年1月起就要求轄有山地管制區之警察局,參酌國防軍事安全及山地治安與當地居民、部落意見,邀請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及軍事、交通、林務、觀光及當地民意機關等有關單位共同會勘後,層報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核定公告,調整為山地特定管制區或解除管制。今天,新竹縣積極辦理,優先將轄區內之山域解嚴,值得對其按個「讚」。從立委Kolas Yotaka的臉書裡可以看出,目前還被列為「山地管制區」的地區有11縣市、27鄉鎮: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苗栗縣(泰安鄉),台中市(和平區),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金峰鄉、達仁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茂林區),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牡丹鄉)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卓溪鄉)。

<人民入出臺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說,山地管制區應由各該管警察局評估選定適當地點,報請警政署核准設置檢查所,由警察局派專勤員警執勤。既然是「各該管警察局」選定管制,現在絕大部分之管制區已大大的「不合時宜」。而上述這些還有山地管制的縣市警察局還在睡覺嗎?還在混嗎?不慚愧嗎?這些縣市之山友能不對縣市警察局加以「關切問候」一下呢?「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對每個地方的公義都是威脅。(馬丁路德.金恩)」天色漸漸光,遮有一陣爬山的人,為了守護咱爬山夢的自由,成做更加勇敢的人。登山的人不再「落得吞聲忍氣空嗟怨」!自古以來,對「官僚」發聲者,總是孤寂的、蒼涼的,甚至是危險的?但台灣發展民主至今,搞個半吊子、搞個四不像的民主,難怪「亂象」雜陳,一言以蔽之,威權戒嚴遺緒仍在,多數在形式上雖已解嚴,但某些面向之實質運作卻仍未見鬆綁,官員等執法人員顢頇不作為的「一以貫之」,致使諸多「問題」一直困擾著民眾,民怨、民怒日深,累積至一定程度,勢必要爆發?

「我反抗,故我們存在。(卡謬)」民主時代,政府施政作為允宜以民意為依歸,方是可長可久之計,如今新竹縣開出「全縣無山地管制區」之第一槍,至盼其他縣市積極檢視這些不當的山林政策與過時之管制措施,以肆應登山潮流與回應山友需求,使登山運動趨於正常化,讓「一個完全沒有政府障礙的登山環境」得以早日實現!

~ 百岳老查 2017.11.20.

 

附 記:

1. 300多年前,有一位名叫馬庫斯makus的泰雅族人率領家族從南投發祥村一路遷徙到今東泰野寒山落腳並建立部落,後世子孫為了感念他,因此命名為司馬庫斯,這是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司馬庫斯不單只是上帝的部落,也是上帝遺落在人間的調色盤。本照片引自2017.03.13.中時電子報(余澤宇攝)。

2.2017/11/17/蘋果日報指出,新竹縣尖石鄉自1987年實施山地管制,迄今已30年,每年申請入山證民眾高達13萬5千多人,為方便居民及遊客通行,釋放更多警力投入治安工作,縣警局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後決議廢除管制,未來民眾前往司馬庫斯、鎮西堡等景點,不用再申請入山證,竹縣也成為全台第一個無山地管制的縣市。

殊不知有管制就有反抗!美國暢銷作家史蒂芬.艾德溫.金說:「讀者要的不多,無非是一個好故事。」相同的,登山的人要的也不多,只是要有一個無政府障礙的登山故事!海禁、山禁是歷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政府對其執政沒信心、對人民不放心、對經營山海不用心,劃定界(如番界)線(如隘勇線)對踩紅線者以罰、關、殺為威嚇,以致四面環海及三分之二以上面積是山區的台灣,住民不能親海入山,極盡諷刺之荒謬!今天新竹縣經相關單位討論,一致贊成解除管制,經陳報中央後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山地管制,敬請其他縣市「比照辦理」而且要劍及履及,屬於山與海的正義已經被「閹割」了30年,該還給人民上山下海的自由,此其時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區解嚴此其時矣!各縣市警局還在睡覺嗎?政府在怕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