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斜槓青年統籌─許千慧

文字-A A +A

近年來,有個新族群在全球浪潮中漸漸展現光芒──「斜槓青年」,這些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勞動人口,在名片上使用斜槓(SLASH)來區分職業,擁有多重職業和多元身份的生活。新風潮的出現,似乎也反映出新一代對於變動社會的不安,許多人或考取各種證照,或如無頭蒼蠅在不同產業間移動,然而,當履歷越來越長,技能越來越多樣,卻很少有人能統合自己的技能,互相加分。

「人應該要有兩種以上的工作」,許千慧從單純的「民宿經營者」轉職為多重職業,「藝術家/藝術行政/民宿經營者/市集攤主/貓主人…」,她整合所有工作的成果,在最初的地方與大家分享,透過她的故事,現代青年也許能了解,如何在多變的社會中,找到自己工作發展的主軸!

對未來的恐慌,從多元工作經驗找到出路

大學時期主修版畫,許千慧在臨近畢業才發現自己「不知道怎麼作為藝術家活下來」,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她選擇了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研究所,希望透過結合藝術與商業經營方式來提升競爭力。畢業後,她擔任藝廊的藝術行政,並同時打理一間民宿、在畫室教兒童創作、統籌創意市集……,在這些多元的工作角色中,讓她發現工作之間的資源可以相通,在不同工作學到的技能也能互補。例如藝廊的經驗,讓她在民宿布置上更有展示概念;在市集上認識的人們,也提供兒童創作教學的多媒材靈感;而從2016年開始,因應越來越多的家庭客層,民宿裡也新增了兒童創作區,這些經歷讓她擺脫了對未來的恐慌,相信自己能夠在變動的趨勢下,找到自己的路!


多元的工作經歷,讓她也累積了不同的工作技能。

不當斜槓青年,統籌自己的技能

然而,以藝術行政為主軸的工作方式,讓她難以兼顧其他角色,因為「害怕生活越過越狹隘」,許千慧辭去了相對高薪的藝術行政職務,整合過去工作帶來的資源與技能,她運用市集上發展的人脈,合作開發可分解的竹子牙刷、有機棉刺繡毛巾、漫畫吸水杯墊……,讓民宿更具特色,也在維護環境的同時,為旅客帶來更好的體驗;此外,她也別出心裁,以「市集擺攤」作為民宿的宣傳管道,接觸不同的客群,思考如何更貼近需求;她將民宿空間當作藝廊空間經營,每一檔的主題、合作對象、搭配活動都成竹在胸,「民宿,大概就是我前半生的成果發表吧!」
因應快速變化的時代,證照的多寡已經不是判別能力的標準,現代青年想要脫穎而出,整合的能力將是關鍵!日日心塾新莊基地提供多元的實驗性空間,希望成為青年創業的前哨站,提供一個「人生成果發表」的搖籃!


各式文創產品陳列,讓民宿既像市集擺攤,也像藝廊空間。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6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25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79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4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斜槓青年統籌─許千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