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青年農夫—吳瑞堂專訪

文字-A A +A

如果不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你想做什麼?年輕人往都市發展似乎理所當然,然而,吳瑞堂卻在高職畢業後,選擇返回陽明山上接管家業,不僅是青農會成員,也成了臺北城市農業系列紀錄片的主角之一。20歲的他,用園藝開啟人生另一條康莊大道。

競爭力,來自勇於改變

20歲,還是許多人作夢的年紀,吳瑞堂卻顯得相對務實,「穩定卻封閉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在汽修廠實習的過程中,思考封閉環境的工作難以提升自我,也擔心中年時競爭力不足,於是毅然重返家業。由於是走自產自銷的模式,所以育苗、修枝、包裝、行銷、買賣一切都得自己來,頻繁往來山上的苗圃與山下的花市,開始了幾乎全年無休的生活,問他會不會覺得太辛苦,他卻笑說:「哪一個行業不辛苦呢?」此外,他更說服父親改變傳統育苗方式,加寬樹苗間距提升品質;也特別學習日式園藝修剪技術,讓樹型更加美觀與獨特;為了拓展銷售通路,開始經營專屬FB粉絲頁;因應陽明山人潮,也著手夜景餐廳的規劃……藉由他的年輕與衝勁,將60年育苗花圃,轉型成更精緻多元的園藝事業。


吳瑞堂為了增加自己的實力,與別人做出區隔,拜師學習日式園藝修剪技術。

做自己,才是主流

吳瑞堂說,園藝市場削價競爭的狀況嚴重,造成品質下降的惡性循環,有些顧客習慣了低價,時有刁鑽要求。「奧客難免會遇到,但堅持立場是必要的。」不為追求價格優勢而降低品質,堅持多花費一年以植生袋培育,細心修剪,確保植栽有高存活率,這也是他們的植栽敢提出「保固」一年的原因。「若一窩蜂種植流行品種,等產品大量釋出便會造成賤價。不要跟隨市場,才能區隔出差異化。」而透過品質維持合理價格,才能使市場進入良性循環,這一切的觀念與自信,就是來自於「做對的事」的初心與態度。


吳瑞堂多花費一年使用植生袋培育,就是為了確保提供顧客高存活率的植栽。

被看輕,就要做得更好

「許多人認為做農、做工的形象,就是不整潔、會喝酒嚼檳榔,但正因如此,更應該加強自我管理。」面對過去大眾對農、工產業的既定印象,吳瑞堂認為若有心經營自我,不必解釋太多,也能讓別人改觀。就像近年來,土地的重要性被喚起,有機、自然飲食與小農市集興起,許多青年返鄉從農,新的觀念與創意為台灣的農業注入了新的活力,開始轉型精緻化,甚至結合文創產業,讓人們重新看見農業的可能性。吳瑞堂培育的不僅是自己的人生樹苗,更是台灣農業的嶄新綠芽!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05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083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65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青年農夫—吳瑞堂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