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寮仔─噍吧哖事件南化子孫來旗山養豬

文字-A A +A

上豬寮僅剩一處保存完善的紅磚式豬寮

「豬寮仔」位於中正里,旗甲路三段圓潭國小對面合正街進入,到達日治時期圓潭子農場,整個東興巷全長約700公尺的範圍分為上、下「豬寮仔」,濱臨楠梓仙溪和旗尾山連峰到靈山、月光山的山巒景致,聚落分散為三個區塊,前方則是一大片的造林景觀,大自然的芬多精就在這裡。

    

上豬寮黃家古厝/下豬寮魏家古厝

相傳在昭和3年 (1928),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圓潭農場,需要大量的豬糞來作為蔗田的堆肥,於北東興巷蓋出一棟五間豬舍,名為「上豬寮」,聘用三名南化來的農工來此養豬,成為台灣循環農業的開端,住在此住戶與外接觸,外人便稱此地方為「豬寮仔」。之後又相繼有黃、陳、王、卓、林、李從南化柚仔腳、香蕉湖、香蕉山、南化埔等過來參與養豬的工作。由於需求的增加,昭和16年(1941)再增加南東興巷的「下豬寮」豬舍一棟三間,再邀玉井、南化鏡面水庫過來的李姓、魏姓人家前來工作,其中李氏住在第一間豬舍裡面,魏氏則在一旁蓋簡陋房子居住,上豬寮住家則在豬舍在後面加蓋簡陋房子居住。

下豬寮背向旗尾山連峰,從早期鐵支路望向一叢叢山巒景致

從耆老口述中得知,這些南化過來的農工,雖來自南化地區不同庄頭,但上一代都曾經歷過1915年的噍吧哖事件。豬舍裡面設置糞便池,豬舍後面則設置堆肥區,以牛車運來採收後的蔗葉倒入堆肥區,再拿長勺舀糞便澆在蔗葉上,翻攪,約要一年的時間發酵成為很好的有機質肥料。

   

現今上豬寮的樣貌,原有的甘蔗田轉成無患子林

現在「豬寮仔」的光景已不在,舊式的茅草豬舍也沒有了,僅剩下一處後期的紅磚式豬舍在上豬寮仔可以看到,早期的蔗田成為臺糖造林種植無患子的場域,在地居民多轉為務農種木瓜、芭樂、棗子維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豬寮仔─噍吧哖事件南化子孫來旗山養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