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園生態 從教育到省思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鐘梓銘、鍾欣芸高雄採訪報導

一隻淡藍色斑紋的琉球青斑蝶在樹陰上休息,周圍佈滿著牠的蜜源與食草,這裡是高雄金獅湖蝴蝶園,是全台最大網室蝴蝶園,每逢假日都有大人帶小孩來園區內走走,認識蝴蝶的生態,接近大自然,在一個都市化的環境中,蝴蝶園的存在更顯的重要。

 

 

金獅湖蝴蝶園保育員 黃昭能 訪問:

他們進來之後,認識蝴蝶之後,就產生一種就是說比較保護蝴蝶,小朋友到裡面來的時候,我們都有志工人員在解說,所以就會產生一種教育的作用,他們到外面去可能就會,看到蝴蝶就不會去捉。

  看著小朋友與父母探討蝴蝶的生態,除了讓孩子認識蝴蝶,更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遊客 張小姐 訪問:

讓他知道說大自然是甚麼樣子,不然在都市中,他也不知道說蝴蝶長甚麼樣子

  除了欣賞美麗的蝴蝶外,和蝴蝶相關的手作課程也在喧鬧中展開,孩子們用彩色筆畫出各式各樣色彩的蝴蝶,有家長忙著幫孩子拍照,有的陪在他們身邊一起動手做,現場十分溫馨。

手作老師 凱特 訪問:

有些爸爸很酷,他們可能全家一起出來玩,他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會畫畫,就是他自己畫了一張,然後就覺得說不要讓他玩,他太小了,到最後小孩就說要玩,結果他異常畫的非常好,然後讓爸爸驚呼連連,就是說天啊你怎麼這麼會畫畫,反而發覺到小孩其實還有另外一方面的才能。

  然而,園區的蝴蝶生態,最近卻開始出現引憂,高雄市觀光局105年接手改建這座蝴蝶園,打造出大自然的環境,有瀑布、河流、魚,蝴蝶的身影卻越來越少,全盛時期蝴蝶有二十多種,總共三百多隻,而現在只看到五、六種,數量也不超過一百隻(CG圖),是不是生態系統出現了問題,專家也提出質疑。

  另外,在園區內,會有黃黑色蝴蝶的藝術裝置,牠是國家三級保育類「黃裳鳳蝶」,也是蝴蝶園重點培育的品種。

高雄自然觀察學會 理事 許坤金 訪問:

黃賞鳳蝶,基本上它是一種屬中大型類的蝴蝶,這種蝴蝶因為具備有金黃色的特色 所以容易遭受人為的捕捉,再來,這種蝴蝶,因為牠本身吃的食物,牠要比較特殊的植物牠才會吃,主要是以馬兜林科的大葉馬兜林為主,可是因為我們很多的地方,經過了開發 所以棲息地、食草,牠吃的這種食物不見了,也因為人為的捕捉,棲息地的破壞 所以我們的政府,就把它納入到保育類蝴蝶的種類之一。

  蝴蝶園從2008年開始培育,成功繁衍下一代,數量一度超過上百隻,但在2012年的一場颱風過後,區內的黃裳鳳蝶全部死亡,專家也開始探討,是不是近親繁衍所導致。

高雄自然觀察學會 理事 許坤金 訪問:

近親繁殖因為它只侷限在於配種的對象只有親屬,而且是一種近親,那因為我們人為的一種飼養,讓牠無法再去找其他的不同的家族來做一個配種,所以等於是類似自己的兄弟姊妹,彼此來做一個分配,那牠的遺傳基因就容易產生變異現象 甚至於他本身在物種的適應能力上頭,相形著就會有個遞減的現象發生。

  為了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許坤金認為應該將復育成功的一部分放到野外,再從外面遞補新的個體進來,才能有助於蝴蝶繁衍的穩定性,而保護蝴蝶的棲息地才是最根本的方式。

  去親近 接近大自然 然後進而喚起對這塊土地的認知 對於蝴蝶棲息地的重要性

不再去破壞棲息地 那我們的環境就會回復到以前所謂蝴蝶王國那個時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7.07.29

鐘梓銘

加入時間: 2017.07.29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2

發展傳統藝術 喚醒草衙文化

2017-10-24
瀏覽:
6,935
推:
319
回應:
0
5:25

阿嬤的香 香裡藏著感動

2017-08-30
瀏覽:
3,778
推:
130
回應:
0
2:52

不一樣的關懷「聚」點 — 馬力埔社區

2017-08-22
瀏覽:
3,735
推:
7
回應:
0
2:29

河川巡守遭阻 漁業署:這是非漁業行為

2017-08-15
瀏覽:
9,530
推:
618
回應:
0

蝴蝶園生態 從教育到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