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則絲、賴霈芸/台北市報導】跨性別者可以說是社會中的隱藏者,受到社會制度的限制,不被世俗的眼光所理解,最害怕的是周遭的人事物是否會因為坦誠而導致離散。P!SCO樂團團長Rachel在大學畢業前夕決定為人生開啟新的樂章,接受變性手術,卸下多年來為迎合世俗而塑造的軀殼,蛻變為真真實實的自己。

用身上的傷疤 換紙上的認同

生活中不免會有辦理證件、填寫個人資料、就醫、出入境過海關等等的機會,面對填寫性別的欄位,一般人毫不猶豫地勾選了男或女的選項,但是對於跨性別者來說,究竟要選哪個才是正確的?像是求職履歷表上的大頭照與性別欄對不上,容易造成職場上先入為主的歧視。

在台灣如果欲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欄位,必須進行性別承認手術,男生必須去除睪丸和陰莖,而女生則必須將卵巢及子宮摘除,並得到兩張精神科醫師的評估鑑定書。這樣的規定造成跨性別者極大的困擾,除了在手術後將失去生育的能力之外,變性手術是屬於直接除去身體器官的重大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術後也可能一輩子離不開藥物治療。

抱著史迪奇玩偶,流露出少女心的Rachel。 攝影/王則絲

心理與生理的和諧 「他」就是個女孩

Rachel目前擔任P!SCO樂團的吉他手兼團長,平時最喜歡的穿著是各式球衣,在簡約的工作室中隨性盤坐在沙發上,雙手環抱著史迪奇玩偶,是個十足的大女孩。

扮演男生的角色二十多年,曾經想過就這樣接受現實,在不與社會產生碰撞下忍耐著過生活。但是在一個人對於性別的認同與自己的生理性別不相符的情況下,所背負的心理壓力是難以想像的。許多跨性別者都表示,若能讓身體的性別符合心理的認同,生活會過得更舒適。

Rachel出櫃的導火線十分有趣,在當時女友的慫恿之下,初次嘗試了整身女裝的打扮,甚至還為此畫了妝。他意外的發現自己很適合,也很喜歡這樣子女性的裝扮。由於一次不小心的「意外」,讓他終於鼓起勇氣面對並正視自己從小心中就擁有的那股聲音。

在台灣接受手術前,醫院會先進行評估,在評估中會確認受術者是否能夠以自己想要的性別角色過日常生活,以防術後不適應甚至是後悔的狀況。Rachel在評估上花了幾年的時間,她笑說:「就像結婚前要先同居看看一樣」,這是無法回頭的一條路。

完成變性手術 體驗嶄新人生

雖然手術後對身體必然會造成些傷害,身體變得比較虛弱,體力不比從前,必須持續服用女性賀爾蒙。我們驚嘆Rachel的皮膚怎麼如此光滑透亮,她很驕傲地說其實沒有上底妝呢!但皮膚變細是服用女性賀爾蒙的效用,她打趣地說:「休想吃我的藥!」一般女性如果貿然服用這種藥物,後果就是月經無時無刻的流。

Rachel說,即使身體變差,體力變得大不如前,「以前表演可以整場活蹦亂跳,現在表演太過激烈就很容易勞累。」但她從來沒感到後悔,因為那些都是甜蜜的負擔。手術成功之後成為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不必再躲藏,體驗了新的人生,重新對生活感到悸動。反觀小時候到學生時代的記憶已經模糊不清了,對她來說那段痛苦的時光根本不屬於她,記不起來也不願回想。

P!sco在舞台上充滿熱情與力度的演出,音箱上的彩虹旗閃耀奪目。 圖片提供/Rachel

音樂的力量擴散彩虹的顏色

在出櫃和決定手術的過程中,Rachel的家人和朋友都保持支持的態度,Rachel表示,比起一些不得不與家庭斷絕關係或與朋友決裂的同志朋友,自己真的很幸運,幸運的人就該多做點事。

Rachel將力量揉進音符、帶上舞台,用吉他將力量刷向眾人,她相信,在舞台上的人可以帶給他人力量,尤其是像自己這樣的族群,需要的是支持、需要的是理解。在P!SCO的每場表演中,都可以在音箱上發現彩虹旗的蹤跡,如今就連歌迷也培養出了默契,自行準備彩虹旗在台下揮舞著,甚至披上印有「P!SCO」字樣的彩虹旗參加同志大遊行。

放在工作室中的演出道具也別上了彩虹的元素。 攝影/王則絲

P!SCO團員鼓手朝量表示,和Rachel組團以前,看待跨性別族群是抱持較為傳統的觀念,有些不了解加上陌生。在認識Rachel以後,終於築起了與跨性別者之間的橋樑,原來這樣的族群跟傳統觀念中的妖魔化根本不同,Rachel的勇氣與坦然讓他看到了追尋自我的渴望,現在的他由衷希望這些族群能得到他們應得的愛與權利。

P!SCO的歌曲中,有幾首歌便是秉持著性別平權的理念所創作,像是「自己」、「I wish you love」,都傳遞著勇敢追逐內心渴望的信念。舞台上的Rachel最希望的就是,跨性別者族群能夠知道:「我們也是可以散發出耀眼光芒的。」

 

採訪側記

初次和Rachel見面的時候,若不是本來就知道她以前是個男生,說真的,她的儀表、語氣、姿態其實就和普通的女生沒什麼差別。說起童年,她是很不想回憶的,採訪的時候一直覺得很想擁抱著她,當她說那些痛苦不堪的過去時,是如此的輕描淡寫,像是一個人因為太痛了,痛完之後麻痺了一樣,都過去了。那樣堅強的她,真的很惹人憐愛。我們不能替她們抵擋那些嫌惡的眼光,我們能做的僅是寫下這一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跨性別者為什麼要隱藏自己?也有像Rachel一樣發光發熱的人啊!讓她們有勇氣做回自己。

 

延伸閱讀

陰陽人的心聲 尋求認識與了解

拒當「東方不敗」 變性人小祐追尋新人生

勇敢面對自己 變性者尋找新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