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樹種籽播下希望 友善土地幫助弱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台北市報導】為了讓偏鄉小農可以維持基本生計,弱勢孩子得以三餐正常,種籽社會企業扶植小農向外行銷,又延攬企業及民眾認領柚子樹,共同承擔風險,同時友善土地轉作有機柚子,帶著社會,一起形成善的循環。

社會與企業的結合 扭轉偏鄉局面

「欸!昨天你接洽的陳先生,他們公司今天認養了十顆柚樹!」種籽社會企業的業務經理黃明揚開心的說。「真的假的?」剛到職的劉儀幸不可置信,小小的辦公室,只有兩位員工,卻撐起花蓮數十戶弱勢家庭的生計。

花蓮鶴岡區的農民,大多種植柚樹維生,但每到秋季收成時,總會遇上幾個強颱,辛勤耕耘的結果,卻連年落空,甚至欠了一屁股債,黃明揚說,「年輕人外流,年幼的孩子三餐不繼,更可憐的是,有些人只能選擇當雛妓、黑道,遊走在法律邊緣以求生存。」因此,種籽社企決定與農民攜手合作,翻轉命運。

種籽社企創辦人陳在惠在颱風前夕關心柚子樹狀況。圖片提供/種籽社會企業黃明揚

扶植農民轉作有機 獲利回饋於農民

花蓮鶴岡區的農民與種籽社會企業合作,將當地農產品柚子樹改為有機種植,但有機成本較高、鋤草、施肥次數增加等變得更不易種植,再加上天公總是不作美,每年的收成都不足以餬口,為分擔農民負擔,解決大盤商賤價收購的問題,因此種籽社企提出「柚樹認養計畫」,藉由向公司團體等機構推廣,每認養一棵柚樹,相當於與農民共同承擔有機柚樹的種植風險。他們說:「只要柚樹不倒,花蓮也不會倒。」

種籽社會企業創辦人陳在惠有感於偏鄉地區資源不足,經濟自立較為困難,花蓮在地的社福機構、基金會也常因為收入不足,對弱勢家庭的幫助有限,故於2013年成立種籽社會企業。這群人熱愛土地、家鄉、孩子,把希望的種子帶往弱勢鄉村,教導當地居民種植有機農產品,如池上米、蜂蜜、柚子,再藉由種籽社企販賣,將獲利回饋到農民身上。

種籽社企員工黃明揚先生對義賣信心滿滿,舉著活動看板。 攝影/吳承遠

路人即恩人 用愛心換弱勢孩子的三餐

「來看看喔!我們在做公益!讓偏鄉的孩子有晚餐吃!」頂著三十五度的炎熱,黃明揚與劉儀幸扯著嗓子,汗流浹背。花蓮有許多偏鄉弱勢孩童,下了課回到家沒飯可吃,這次的二手公益市集,盈餘將全數捐贈給花蓮當地的社福機構,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飽餐一頓。

種籽社會企業辦公室裡塞滿了琳瑯滿目的物品,來自各界善心人士。這些物品由員工整理後,在辦公室騎樓下擺攤販售,藉以募款。黃明揚說,有這想法是因為當時逛著臉書的二手拍賣社團,突發奇想,想到利用二手拍賣的方式來募資,並開始在二手社團發文募集物資,意外的得到廣大的迴響,四天的市集,總共募得了九萬多元。

種籽社會企業平時除了與農民合作銷售農產品之外,也常常以二手拍賣、認購農產品、開設課後輔導班等方式照顧當地居民做公益,幫助弱勢家庭。

種籽社企員工劉怡幸辛勤工作,努力義賣。 攝影/吳承遠

一樣工作兩樣情 只願他人不再嚐盡苦頭

因為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受,曾經有別於「一般人」,所以讓黃明揚更願意幫助身處弱勢的人們,藉著投身種籽社企,改善弱勢家庭的處境,「希望有一天,可以不用再有人受到一樣的苦。」眼裡噙著淚水,黃明揚微笑著說。

「當初因為車禍,坐著電動輪椅,五十公分的世界,很多人異樣的眼光,讓我有點能了解那種感受。」曾任知名電信業高階主管的種籽社企員工劉儀幸,有感「弱勢」,選擇捨棄高薪,來到種籽社企,希望發揮自己的力量,帶給地方一些改變。

成立四年來,種籽社會企業推行有機農法,與農民合作生產友善土地的產品、幫助弱勢家庭,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溫暖的課後學堂,未來,他們將持續解決偏鄉貧窮問題,實踐助人精神。

種籽幫助孩子上課後輔導班,花蓮的孩子與老師開心合照。圖片提供/種籽社會企業黃明揚

 

採訪側記

「五十公分的世界,很多人異樣的眼光,讓我有點能了解那種感受。」劉儀幸說著自己加入種籽社企的過程,真情流露。我們不曾體會過飽受異樣眼光的感覺;如今,種籽主動伸出雙手幫助偏鄉小農,教導他們以自己的力量,顛覆社會對「偏鄉」的既有印象。不是施捨,也不是同情,只是希望資源稀少的偏鄉,也能擁有平凡溫暖的人生。

 

延伸閱讀

遠山呼喚 點亮尼泊爾貧孩的未來

分享香草價值 堅持友善農業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柚樹種籽播下希望 友善土地幫助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