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輪轉客家庄 新竹吹起幸福風

文字-A A +A

22555126_2153730571319194_8478716547210525189_n

上圖:拍攝於新竹新埔大坪社區陳家農場,農場主人陳班長(前右1)與前來造訪的朋友熱情合照(众社會企業提供)。

”很多步道,很多身障坐輪椅的朋友都進不來,現在有公部門願意在農村來做改善,在他們的能力之下,可能會改善這種空間,讓所有身障朋友比較舒適地進到這個空間來。”

“當我們看到他們(身障或年長者)進到我們裡面,包括他的家人都展露出舒適的臉孔,我們就覺得很欣慰,至少我有對社會做一點事情”。

這是來自新竹縣新埔鎮大坪社區,人稱”黃班長”的黃劉振先生,對於這些年臺灣力推友善農村的感動分享。

上圖:金谷農場黃班長黃劉振(左)及大坪社區社區總幹事,也是劉家燜雞主人劉華柱(右)合影。

IMG_2610

上圖:大坪社區落羽松在冬季時呈現的美景(水土保持局提供)。

黃班長在新竹照門地區,對於當地發展與貢獻眾所皆知,是倍受尊崇的靈魂人物。

回顧2007年,照門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黃班長更是功不可沒,101年,個人亦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全國2千多個培根社區中,所選出的30位農村精英之一。

向來直言直語卻又愛心滿溢的他,在公部門未支援任何補助下,自己已針對廁所及餐廳做無障礙改善設施,並強調讓身障者能進入農村體驗,是非常有意義的事,絕對值得政府全力推動。

友善農村 輪轉臺灣

上圖:友善農村 輪轉臺灣-影片發表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是的,這三年,終於有公部門將無障礙理念落實農村地區,甚至協助規劃身障朋友能觸及體驗的農村小旅行,也因為有它實質意義,縱然過程挑戰度高,仍鼓勵更多社區夥伴加入。

同樣位於新埔鎮僅鄰大坪的旱坑社區,也在這樣的引動下隨之投入友善行列,與大坪在新埔鎮形成一個完整的友善行程,這也是,今(106)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林崇偉老師帶領的众社會企業團隊,主要合作重點之一,特別的是,還納入身障高鐡特約車隊系列,提供身障者及家人,更友善、安全、貼心、專業的軟硬體服務,這樣的旅遊環境與便利的交通管道,讓他們願意且放心的走出戶外,享受自然、快樂體驗。

除新竹縣外,還有花蓮、南投、臺南、臺中及臺東新竹等縣,亦同步規劃友善農村旅遊路線,同時邀集知名身障人士、團體及其家人,包括曾獲中國我是演說家前三強,有金剛芭比之稱的部落客林欣蓓;復興電臺主持人許豈逢、陳宥甄夫婦;臺灣脊髓肉萎病友協會理事長劉于濟夫妻;成體不全協會理事長程智及家人;無障礙知名導遊黃欣儀;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劉俊麟父子及友善特派員楊慧玲及吳美金等,一同進入農村體驗,為大家做最友善的見證。

20171021175155

以這次10月20日新竹縣新埔鎮的大坪及旱坑社區為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众社會企業,與新竹紅帥衛星車隊合作,選定當地超夯熱門景點,串連成一個完善的友善動線,如:陳家農場的客庄DIY、照咖雅品的浪漫下午茶、金谷農場的生態遊、劉家燜雞的超絕美味、來自天然的杮染手做及百年古厝巡禮等,而個個點都有像黃班長一般熱誠及友善的靈魂人物這趟行程特邀來友善特派員吳美金、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劉俊麟、心路基金會等現身說法,不要懷疑,這些遊程,身障朋友通通到得了也體驗得到。

22549899_2153730824652502_4981271357513616634_n

上圖:友善特派員吳美金與小朋友扮演客家農村姑娘與小童(众社會企業提供)。

經過一天洗禮,熱愛音樂、彈了一手好琴的友善特派員吳美金表示,她找遍全臺好玩好吃好體驗的地方,能靠近餐桌用餐已很不錯了,從沒想過,還可以來到農場,靠著桌面和大家同桌體驗杵麻糬、擂茶和竹藝DIY。

過去,這些都只能在電視看著、羨慕著,今日終於如願了,更沒想到,還能坐著輪椅,平緩舒適的暢遊整個美麗的生態農庄,其中經過瓜棚、花架、香草園、水塘…等,從沒逛過那麼大的生態環境,像逛一個特大花園一般,真的好開心,真是太幸福了。

22540205_2153730317985886_8833692193452300624_n

上圖:味衛佳杮餅農場的大姐(前右1)可是的當家的頭號Model哦~(众社會企業提供)。

圖片1

上圖: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俊麟,劉爸(右),和兒子(左)受訪新竹友善農村一日遊。

來自都市的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俊麟,人稱劉爸,這次也帶著寶貝兒子同行,雖然兒子行動不便,但父子倆相互扶持、熱愛生命與尊重大地的情感,讓人佩服,這次也一同來到照門參與體驗。

劉爸感動臺灣有這麼一群為身障者奮鬥的農村夥伴,提供那麼棒的友善場地,讓他們父子倆可以同桌體驗、同步遊景,大家所及之點,身障者亦幾乎能觸及,尤其現在正逢曬杮時節,和一般大眾一同自拍黃金美景,聆聽農家用心經營的良心產業,那份人情味、那份愛與感動,真的是一輩子難忘。

劉爸的兒子,在一天的幸福之旅,也表答了自已的感受,這些是他在都化區未曾有的感動,若不是親自來訪,真的沒想到,在臺灣的鄉下,竟然有這麼貼心友善場域,能給像自己一樣的身障者,融入環境感受農庄之美、接觸大自然,迎風無阻,享受純淨空氣與涼風。只是聞聽照門有滿園的蝴蝶,因當天飄著細雨,劉爸父子一直期待蝴蝶圍繞的畫面,被那濛濛雨給打散了。

無論如何,經過一天的農村之旅,父子約好了一定要再來,而且要約更多人來,他們已愛上臺灣農村了。

圖片2

20171021171226

上圖:陳家農場陳班長(右1)與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俊麟(左1)、劉爸兒子(右2)及友善特派員吳美金(左2)開心在陽臺上合照。

在一連串對友善農村的表白後,大家有個異口同聲的感動,在大坪陳家農場上方,有個照咖雅品下午茶,也是陳家農場主人陳班長所有,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有個貼心的如廁設備,讓高齡或身障朋友能安心如廁,一樓的精緻設計與浪漫花牆,已讓這次身障朋友感動不已,望著二樓美麗透天大陽臺,友善特派員美金以為只能望物興嘆,沒想到陳班長的通用概念不僅在廁所,還融入在整個通道,這些身障朋友真的開心極了,竟能輕鬆直行抵達二樓,享受輕風吹拂和超越180度視覺的環繞美景,不斷自拍留念,興奮的說,一定要再來!!!一定要再來!!!

22552882_2153770927981825_5672324692075959861_n

上圖:味衛佳杮餅農場的二姐是當家頭號解說員,親切熱情的笑容與招待,讓大家感動又感謝,那份用生命愛護土地和堅持傳統產業的心,更叫人動容(众社會企業提供)。

22711707_1607516685981336_879902090_o (1)

上圖:加入友善農村行列,一定要有顆友善熱情的心,強力推薦新竹紅帥衛星車隊兩位友善又專業的服務,真的超級讚!

众社會企業林崇偉老師看著一連下來大家的友善見證,都是對友善農村的支持與肯定,在享受農村,品味柿餅之餘,除感謝社區及珍惜與水保局的夥伴關係,內心的感動與興奮是可想像的。同樣是客家人,帶著愉悅又安慰的心情,崇偉老師自述來到新埔就像回家的概念,友善客庄小旅行超讚,真的是9453,同時邀請大家,11月將展開「新埔心。照門情」活動,對新埔來說是年度盛事,10/21開始報名,當然,外地的身障朋友們,在新竹高鐵站後,還可搭無障礙計程車前往,保證超值好體驗。

圖片5

上圖:特別介紹常在農村益演的Lucky家族(左)keybord、爵士鼓及歌手的妹個,也來到現場感受友善好農村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友善輪轉客家庄 新竹吹起幸福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