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大林里尾莊探訪報導

文字-A A +A

   

文/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尾莊」位在大林里的尾端聚落,地理位置剛好處在杉林竹仔坑與內門溝坪的中繼點,當地人以「尾莊頭」和「尾莊尾」來做劃分,至於為什麼叫「尾莊」有居民告訴我,可能是旗山的尾端,所以就這麼叫他,這也只是評斷,有關地名的由來需進一步訪問年長的居民才能了解。

尾莊頭為大德路(高119縣道)上大勝巷、大福巷一路到「目」集貨場(高119縣道起點)的聚落,目集貨場正好在尾莊頭的尾端,據尾莊尾的居民表示,住在這裡的居民多從木柵移居到這裡且信仰基督教,所以若以信仰和遷移位置來看,可能跟平埔族會有關聯。房子的建築樣式是具有特色的洗石子和黑瓦厝與紅磚,也有土角厝的遺跡,相對的紅瓦厝建築樣式則沒有看見。

      
圖:洗石子兩樓挑高建築樣式

尾莊頭為大德路(高119縣道)上大勝巷、大福巷一路到目集貨場(高119縣道起點)的聚落,「目」集貨場正好在尾莊頭的尾端,為何叫其名則須在訪問當地的居民才能了解。據尾莊尾的居民表示,住在這裡的居民多從木柵移居到這裡且信仰基督教。以信仰和遷移位置來看,可能跟平埔族會有關聯。房子的建築樣式是具有特色的洗石子和黑瓦厝與紅磚,也有土角厝的遺跡,相對的紅瓦厝建築樣式則沒有看見。

「尾莊頭」是旗山圳的流經區,從「目」集貨場往尾莊尾的方向,便是往旗甲路入口尾庄的方向,首先看到大勝巷住家後面,圳水流經於此,圳溝以石頭砌成,形成「我家後面有山坡又有小溪」的景緻。接著到了下一條的大福巷,圳水川流在大福橋下,圳溝上架設一處電動水門,提供地區性農地分流灌溉使用。

「尾莊頭」是旗山圳的流經區,從「目」集貨場往尾莊尾的方向,便是往旗甲路入口尾庄的方向,首先看到大勝巷住家後面,圳水流經於此,圳溝以石頭砌成,形成「我家後面有山坡又有小溪」的景緻。接著到了下一條的大福巷,圳水川流在大福橋下,圳溝上架設一處電動水門,提供地區性農地分流灌溉使用。

圖:大勝巷圳水流經家門後 

在大德與大福社區內,僅有的一間店面,就是早期的柑仔店,年僅六十七歲的老闆告訴我,他在這裡已開了六十幾年,從店鋪上面掛的菸酒牌,就可以看出他的歲月痕跡。從外頭望向裡面,擺設已沒有太多種類商品成列。老闆告訴我,現在尾莊都是老人家,年輕人已到外面去了,就讀國小的學生也只剩下六個,我在路上看到的也都是年邁的阿公和阿嬤,他們會不時聚集在家門前聊天。

     

  圖1:大德路上的雜貨店(成立約有六十年) /圖2:九十幾歲的老人家常坐在家門外           

尾莊有兩條路,一條是溝坪路,前往溝坪及內門;一條是主幹大德路貫穿整個尾庄,通往杉林竹仔坑。又從大德路可以右轉到1號護岸路,可以來一睹楠梓仙溪從杉林轉彎,流經尾庄到大林的風光,而最佳觀賞地點便是從3號水泥護岸路進來,可以看到告示牌一邊寫往竹林禪寺,另一邊卻是可以到岸邊斷崖,斷崖下便是歷歷大水刮過土地的痕跡,裸露著卵石和泥土夾雜著樹木殘骸,應該是八八風災大水轉彎對衝,所帶來的侵蝕斷裂殘破的驚心畫面。我們看到,寬廣的楠梓仙溪河道水流,箭頭偏向尾莊,相對於對岸的杉林則是乾涸沒水,所以尾庄的命運將不斷地受到大水的衝擊和切割了。在斷裂的路上望向杉林的月光山,天氣若好時,藍天白雲和山的崇高及眼前楠梓仙溪水川流而過的美景,格外讓人身心舒暢,若幸運的話,還能看到大冠鷲在上空盤旋。

    

圖1、圖2:八八風災裸露的突堤,站在上面看到楠梓仙溪與遠看月光山

尾莊為「旗山圳」和「二仁圳」取楠梓仙溪水的源頭,「二仁圳」在月眉橋前五百公尺處設置攔水壩,和沿尾庄岸邊緣圍出一條引水道,將水流導向兩個水閘門進水口,以致水都往尾莊這側侵蝕,更加深岸邊緣的侵蝕和崩榻的危險,於是政府運來消波塊來做護堤的防護,據我所觀察,並無法防範得當,反而連消波塊也一起被大水沖走而危害月眉橋橋墩。

圖:二仁圳引水口的水閘門

往杉林竹仔坑的方向進入,尋日治時期的旗山圳源頭,望向溪流遠端,能看見拱形的杉林大橋。曾經聽某農田水利會人員說過,日治時期以人工堆置石頭引水進入水圳,是往山壁方向流出,現在則改可用手動的電動兩門式的水閘門,一門是正常水位灌溉水進入的門,另一門則是大水來時,關起門不讓水進入水圳,並打開左側門讓大水回歸到楠梓仙溪,以保護尾庄居民和沿圳灌溉下由的農田和居民的安全。所以在甲仙看到洪峰入境時,便以電話通知尾庄水門的管理人員,馬上巡視水門和調配水門的開關。至於旗山圳匯流到哪裡,下一篇文章再分享了。

在攔水壩前頭是一卵石的土堤,非大水期一望過去上面有青葙、斷節莎、南美豬屎豆、龍爪草、兩耳草、水蜈蚣紅、黃、綠的植物等,但大水後這些植物便無一倖存,而且在霸後段卻是以水泥多層階梯堵住土堤,將水圍在攔水壩中,從旁流入引水道,而溢出土堤的水才流向月眉橋下西流而去。其實這種攔水壩將砂石土也留在上游,無法補充月眉橋下的砂土,將導致橋墩裸露,無法抵擋大水沖刷,產生危橋,88風災月眉橋斷原因便是如此啊!

提到溪水就會想到護岸,光尾莊聚落這裡就有三個護岸,分別在日治(1號)、民國四十九年(2號)與現代建造(3號)。3號水泥護岸已在民國98年八八風災後被衝破,目前已無再修復,剩下兩處則是鵝卵石護岸,至今依舊完整無缺可以看到。日治時期1號護岸在月眉橋旁的椰林道,陰涼適合單車漫遊,可惜的是五包一和六包一的工法結構被破壞,沒有再整理,護岸上雜草及雜樹叢生覆蓋原有的石頭樣貌,慘不能堵。

             

 圖:一號護岸六包一工法,(右圖)沒有再整理,護岸上雜草及雜樹叢生覆蓋原有的石頭樣貌

民國四十九年的2號護岸則位在目集貨場的正對面,夾在農作物的中間,以施作點來看,早期的河道可能在護岸的旁邊,護岸的工法上則類似五包一和六包一鵝卵石堆砌而成,在側端則堆置蛇籠護蓋保護。

尾莊早期河水氾濫農地多處呈現礫石與泥土混合,土壤肥沃,物產豐富,作物以檸檬、芋頭、香蕉、芭樂居多,也有零星的菜豆、玉米、韭菜、造景樹木、椰子等,農旁圳溝都是符合生態工法的卵石堆砌而成的。

「尾莊尾」則是溝坪路上的聚落,以信仰來看這裡就有兩處祭祀萬應公阿與奉祀康府元帥的泰山宮。泰山宮沿革說,清朝康熙三十五年(公元一六四九年),有一位王老爹奉請康府元帥金像遷台,來到台南安平港,再請到旗山街圓潭尾莊,未蓋廟前由信徒輪流到家裡恭奉,直到民國七十二年才於現址建廟,廟宇上有早期的傻番扛厝角,樑上亦有鼓和鐘,雖為較現代樣式,但也有早期廟宇的特色的軌跡。

 

       

圖1:尾庄尾泰山宮/圖2:泰山宮樑上的鼓與鐘樣式

         

圖1:萬善祠與尾莊牛肉麵/圖2:大衛營度假山莊對面的萬應公

來到尾莊到了正中午要到哪用餐?位在大德路與溝坪路交會口的「尾莊牛肉麵」是這裡的首選,也是唯一的一家飲食店鋪,由在地年輕人施忠翰老闆和老婆在經營,村落居民經常中午一到,就會來光顧,非常熱鬧。

尾莊除了物產豐富外,還有占地約四十公頃的大衛營度假山莊,就在尾莊的溝坪路與溝坪的交界地帶,高大建築聳立在此,提供住宿和高爾夫球、游泳池、卡拉OK等休閒娛樂,是鄉村以外的渡假勝地。

圖:大衛營山莊入口處

尾莊是個純樸又親切的村落,雖聚落零散及居民不多,卻是對旗山發展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日治時期旗山圳的取水口就在這裡,帶動旗山老街發展和提升民生用水的來源及農業灌溉。地理位置正好在往溝坪與杉林和月眉的中繼點,成為早期平埔族和漢民族互動中遷移的路線和防衛的隘口。所以,光是一個小村落就有許多的歷史和文化值得去深入了解,這幾次的初探給我很多新視野,讓我更想要進一步的去認識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大林里尾莊探訪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