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隨筆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孟琬瑜 91-4-7

好像剛過了清明節,就已經來到了春夏之交,稍微活動一下手腳就悶熱得受不了。不管是待在室內或者出門,都有點懶洋洋的不耐煩。

週日下午,我們流連在新竹南港的海邊上散步。在這悶熱的一天,突然感覺海風吹得恰到好處,精神也提振了起來。

「美~歸哩」抬頭尋找這個叫聲,才看見停駐在風中振翅許久的「牠」,不停歇地高唱著。突然間,牠鬆懈了翅牓,如同洩了氣的汽球從半空中直直滑落芒草灌叢,「美~歸哩」,只要聽見這叫聲,我就忍不住豎起耳朵,看看頂著黃白色龐克頭的牠,是躲在芒草縫隙後面哪棵樹的枝椏。 (好像是黃頭扇尾鶯)

海風將沙子輕輕捲起,濛濛地貼在沙灘表面上頭奔走作畫,日積月累地畫出了一道道如同波浪的魚腹紋。而潮間帶沙地上頭螃蟹的擬糞,漸漸被掩上細沙粒,成了千萬個微凸的小山丘。「一沙一世界」,我們蹲低了姿勢,想像在沙漠之中旅行所見就是這個景象。
天色越暗,環頸?就多了起來,疾疾在沙灘上小跑步,或者低低地斜飛在海水面上劃圈圈。我一時興起,想要在風中練習轉圈圈,揣摩風的力道,環頸?是怎麼樣在海風強勁時找到自己飛行起降適合的角度呢?背對著從南方吹來的海風張開雙臂,快及膝的大外套充飽了風,發現自己竟也可以像黃頭扇尾鶯那樣不費力地搭乘在風上頭,躺在風裡。唔~風箏就是這樣發明的吧!以前曾經在墾丁和澎湖看過小雲雀在風中定住,總是想不透其中道理,或許現在還是不算想透。可惜沒有羽毛,無從體會氣流拂掃過每一根飛羽的感覺,充其量這樣地過過癮。

海邊到了夜色將近時,精彩的才正要上演。螃蟹趁著黑暗紛紛從洞裡湧現,覓食的鳥群也趁著這個時候群起出動。各種鳥蟲的鳴叫聲雖然遜於夏季,卻也稀疏地此起彼落,直到天空完全地暗了,獵戶和雙子在夜空中眨巴著眼睛。

從去年六月以後,我常常會想回來南港的海邊看看。印象中的南港,沒有攤販,沒有燈光的靜好,像這一次想「跟鳥兒學飛」,就是想也沒想過的意外收穫。
沙地上也不盡然全是美好的一面,如魚腹紋的沙灘,也同樣夾雜了人類經年累月傾倒海中的垃圾,又被海洋的反饋沖回了陸地,靜止在緩緩堆積的沙丘之中。潮間帶漫延著從養豬戶流出的廢水,已經浸泡了附近的沙灘,讓沙土呈現深綠色。空氣中散發著奇怪不屬於海的味道,也隨著拂面的海風一波波刺激著嗅覺,流進海裡頭的又被漲潮捲回來,在潮線上拍擊裝飾著有點可怕的淡綠色泡沫。

今天的海浪 為什麼是綠色的?
從南邊的堤防走下來沙灘的人或許會想不透

後記:
在網站上找到一段以台語形容黃頭扇尾鶯的文字,看起來就是描述公鳥在繁殖季會有冠羽的情形,而且會像雲雀飛停在半空中唱歌,然後突然從空中衝下來。所以我們看到的「美~歸哩」應該就是牠了。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沙地隨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