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車 追稻熟 有求必櫻~臺中后里泰安社區

文字-A A +A

【節目播出通知】

台中廣播FM100.7頻道

播出時 間:10/2(一)〜10/6(五) 約中午11:25播出 ,共5集

《註:每天此單元每週一至週五 約5~8分鐘,約中午11:25播出!》

節      目:街頭巷尾"今天你最棒"單元

主 持 人:Michelle(劉淑雯) 

社      區:”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亮點介紹

受 訪 者:社區協會李奇芳理事長及幹部

台中廣播電台 FM100.7 即時線上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W95ypYynI

http://www.lucky7.com.tw/fm1007live.htm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559

【細說泰安】

泰安社區位於舊山線鐵道西側,早期不但是臺灣民眾南來北往之交通要道,更是中部地區產業交流中樞,載客運貨非常便利,地理位置重要性不言可喻。

然社曾風華一時的舊山線鐵道,因時代的遞嬗,新事物總會取代舊物品,其重要性逐漸 移轉,民國87年9月23日駛出最後 一班列車,終於停駛功成身退,隱入 山林,結束近百年的運輸歷史,接著 完成改線作業,由新山線取代之。

近年來交通事業的發達與文化交流的快速,可看出觀光的觸角已伸及 各個角落,傳播各地方的文化,人們已有較往昔更多的閒暇和充裕的收入,且在選擇旅遊地點時,較傾向考慮富有意義、可充實生活經驗的型式,文化就逐漸成為休閒事業的主要新生地。

而泰安社區市定古蹟泰安火車站、花樑鋼橋、泰安老街、后里圳、隘勇古道、派出所櫻花園區…等文化特殊性,成為當地融入休閒產業、轉型發展的附加價值,達到追火車(鐵道文化再現)、追稻熟(觀光帶動產業)、有求必櫻(觀光產業結合之實現)的活化再生願景。

上圖: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左2)於第七屆大專生洄游成果發表會上,贈送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駐村裝備及授旗。(水保局提供)

上圖: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及德州農工大學見習台灣農村再生成功經驗。(水保局提供)

延續這些年的滾動效益,今年除榮獲臺中市金牌農村銅獎,暑假期間,更首次有國際隊伍參加,水土保持局推動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競賽,今年邁入第七年,首次有國際隊伍參賽,是來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的6位學生,在后里泰安社區進行為期2個月的駐村計畫,除了見習台灣農村再生成功經驗外,也發揮專長,協助社區將農棄物再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進行雙邊交流,同時與中興大學合作,辦理國際論壇,希望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成為生物碳或導電碳,轉換成農業及能源運用。

【泰安榮耀回顧】

103年是泰安社區榮耀的開始,當時同時奪得農村再生「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競賽」特優及「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金獎,鐡道文化園區成為當地新亮點。

社區自100年起推動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計畫,農委會水保局鼓勵在地居民一起動手做,改善髒亂、破敗窳陋環境;同年辦理大專生洄游計畫,自此,即有許多大專青年呼朋引伴到農村社區服務陪伴。103年暑假,一群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進駐泰安社區,導入火車元素,與居民透過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將原本面臨拆除命運的台鐡宿舍老牆獲得保留,變身為泰安最具特色的代表作,並與泰安社區一起合作,奪得103年全國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競賽特優,並拿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金獎肯定,贏得雙冠佳績,也是為農村再生活化農村的亮眼成果。

【泰安達人錄】

幾年前,泰安「追火車」在全台多方特色火車產業衝擊下熱潮漸退,近幾年,透過農村再生窳陋空間改善及大專生洄游的引動,不但環境品質提高,社區也有了共識,居民的熱情與希望再度點燃,小花效應滿開,不少文人雅士及產業達人紛紛注入,其中包括接手父親傳統手工純釀壼底醬油的楊智淵,以及目前身兼后里撒克斯風團長與泰安旅客服務中心主任的林綉卿等。

最良心的醬油-泰安壼底醬

傳統手工純釀油賣的是當地的良心產品,老闆楊智淵除堅持不加化學劑,還得找一個心境與環境都優質的場所,泰安從人心到環境的直樸純淨,正是楊老闆發展傳統手工純釀壼底醬油的選擇,而這樣以手藝及時間換品質的百年手工醬油,目前也在澳洲打出一片天,而今願盡個人心力在臺灣打拚,因為永續泰安才能永續好產業。

環保浪漫的-檸檬故事館

身兼多職的林綉卿主任則有感表示,故事館以檸檬為發展主題,並非當地盛產檸檬,而是過去車站附近有許多賣檸檬汁的小攤位,一種對過去生活文化的記發想。然進駐泰安多次卻不盡理想,這幾年見農村再生讓社區有如此的轉變與凝聚力,等於給了自己一針莫大強心劑,對於社區活化再生更有信心,決定強化泰安浪漫緍紗元素,引進文創、規劃遊程,打造以自然環保為理念的檸檬故事館,自103年開幕至今,吸引年輕族群及環保人士,希望漸漸讓泰安成為情人必遊亮點

擁有百年歷史的泰安舊火車站,在舊山線已經停駛後,地方極力要轉型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但由於缺乏整體規劃,近年來始終無法穩定吸引遊客上門,延續當初「追火車」的熱潮,為此泰安旅客服務中心,考量到車站周遭有不少人都在販賣跟檸檬有關的商品,便決定在園區內打造檸檬故事館,不但有檸檬小知識導覽,還有DIY遊戲體驗等趣味行程。

泰安必買-純手工香腸

后里區舊泰安車站旁,有一間傳承三代的手工香腸,因為強調古早味,業者每天凌晨三點就開始準備材料,堅持用新鮮的溫體豬肉配合高粱酒和獨家配方,當天現灌現賣,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尤其是年節時,一天都至少賣超過兩百斤的量,供不應求。

【夏冬主題超體驗】

每年六月芒果產季,位在后里的泰安派出所內,有兩棵超過60年的芒果樹,樹上掛滿了青色芒果,由於芒果數量多,因此派出所特地舉辦芒果節活動,開放民眾享受採果樂趣,讓親子一同參與,所長表示,準備了兩根長網子,讓民眾動手摘果,帶回家做成芒果青,還舉辦削芒果比賽,讓民眾體驗夏天的鄉下採果樂趣,現雖非芒果季,然芒果樹下的悠然自得與自在,是當地居民互動談心的交流盛地。

到了冬季,當地落羽松超吸睛,位在后里的泰安國小旁,有一整片的落羽松,每年吸引大批人潮拍照,當天氣漸轉涼,樹葉將開始轉黃,約至年底整個將變紅,而現在中秋時間,綠色落羽松亦別有風味。當然,號稱全臺最美的派出所-泰安派出所,周遭種植60多株八重櫻,2月櫻花季是當地遊客賞花朝聖的必遊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追火車 追稻熟 有求必櫻~臺中后里泰安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