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令人深思的「人生遊戲」—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文字-A A +A

素有「創意教學王」之稱的歐陽立中老師常常有許多新奇的觀點,今天想要跟讀者分享的,則是一個引人深思的小遊戲。

從小到大,長輩們總是耳提面命的希望我們好好讀書學習,然而埋首書堆的我們,大多都是為考試而讀,極少深入思考讀書的目的,今天要分享的遊戲,正好能解答這個疑惑,名字就叫『人生遊戲—為什麼要學習:飄移的起跑線』。

遊戲的一開始,學生站在同一個地方,老師則擺了五瓶飲料在前面,並且開始問問題,符合敘述的人可以向前一步,不符合的人則是得向後退一步,唯有最終先到達的五個人才能獲得飲料。

遊戲開始了,立中老師接連問了幾個問題,都是與學生背景相關,有的人前進、有的人後退,每個人的位置都不斷的在變動。

然而,當老師開始問道:「從小到大,你的成績幾乎保持在前十名嗎?」、「除了教科書,有閱讀其餘書籍之習慣嗎?」、「對於未來想讀的科系目標明確嗎?」時,有些原本一直後退的同學,卻堅定的慢慢開始向前移動。

問完最終的這三個問題後,每一位學生站的位置就是他們的正式的起跑線。

遊戲開始了,有的學生一下子就衝到了終點,有的學生雖然落後,卻也奮力往前,有的學生則如放棄般,止步不動。

遊戲後,當他們進行討論時,許多學生認為有人先天優勢太大了,這個比賽根本不公平。

然而歐陽立中老師卻說道:「這個其實就是人生,人生本來就是場不公平的遊戲。不過,或許你們沒有發現,前面的問題雖然都是跟先天有關聯的,後面卻是與學習有關」「學習也許像冰河一樣緩慢,然而他的力量卻不可小覷,因為有一天他會改變世界的地貌」

另外,老師針對遊戲開始後每個同學的表現,也給出了相當可貴的建議:「人生亦然,我們都要很努力才能扭轉一點點的劣勢,不過你會因為差距太大就不跑了嗎?那太傻了。跑了不一定會追上,但一定會比現在更好」

曾有句名言:一旦你起跑,就有可能會輸;但假如你不跑,你就一定會輸。就如同老師所說:「這就是人生,不公平的就是人生的本質,然而你卻能讓瘋狂學習成為你的最強特質!」就讓我們一同Stay hungry,保持著熱忱為自己而學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5.03

丹尹

加入時間: 2017.05.03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聲援香港反送中,東吳學生發起相關活動

2019-06-13
瀏覽:
3,689
推:
1
回應:
0

學生呼籲關心社會政治局勢

2019-03-28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手天使」是什麼?

2017-10-02
瀏覽:
9,838
推:
0
回應:
0

拍片飆罵護理師,引起數千網友撻伐

2017-10-01
瀏覽:
7,200
推:
0
回應:
0

中秋節月亮可以不圓嗎?您不知道的月亮大小事

2017-10-01
瀏覽:
11,064
推:
72
回應:
0

台灣天團五月天推出新MV:成名在望樂團時代版

2017-09-30
瀏覽:
5,027
推:
0
回應:
0

尼泊爾新任庫瑪麗即將上任

2017-09-29
瀏覽:
4,074
推:
0
回應:
0

庫德族獨立公投通過,國際情勢持續緊張

2017-09-27
瀏覽:
3,511
推:
0
回應:
0

一場令人深思的「人生遊戲」—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