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傷友袁凱昌 小夢想大發明 榮獲台北國際發明銀牌獎

嵌入:
文字-A A +A

採訪記者:劉志枰  文字採訪:蔡素芬  台北市採訪報導  2017.10.01 00:38  

  一般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就業印象,大都停留在電腦相關工作,或者是產線作業,財團法人桃園巿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開發職業訓練多年,一直不斷挑戰新職種,來因應傷友就業巿場的需求。林進興董事長表示:脊髓損傷平均受傷年齡27歲,受傷後肢體受限,無法自主行動,但反而讓腦袋瓜更加發達,每天面臨大大小小的困難,總在思考如何解決,長久下來,每個人都有無數個創意在腦袋裡;包括他自己長期面臨排便的困擾,因此發明灌水排便的器具,幫助自己及許許多多的傷友解決大便的問題,每天排乾淨後隔天外出就不用擔心,可以安心的做自己的事情。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去年正在構思開辦文創課程,雖然提的案子並沒有受到主管機關青睞,中心仍執意想自籌辦理;此時,虎尾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毛彥傑博士帶著妻子錩玄科技執行長楊孝敏至中心拜訪,他們滿腔熱誠想幫助傷友設計創意商品,並舉了一些成功案例,也很具體的提出做法,與中心的構想不謀而合。過去我們因為沒有資源,只想從比較容易的文創開始,沒想到上帝派了二位天使來到中心,幾次討論課程內容之後開始招生,面對一個新的課程,我們必須花很多時間跟傷友解釋,但第一位報名者-袁凱昌卻是主動報名,面試時凱昌說他等這樣的課程已經很久了。凱昌24歲時因嚴重車禍傷及頸髓,導致四肢行動不便,必須靠電動輪椅行動;他帶著大學時期機械工程完成的作品,以及他的創意構想,表現出超強的企圖心,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總算有了完美的成果。凱昌說:他所做的這一切出發點都是想讓妻子不再費力的搬運電動輪椅,在接受祝賀成功的同時,凱昌堅定的說:要做只有一個理由,不做有千萬個理由。

  錩玄科技執行長楊孝敏也說:只有傷友知道自己的切身之痛,自己最需要什麼,所設計的產品比直立人所設計的更符合需求。傷友將自身的不便,由劣勢型態轉為優勢型態,打破社會對於身障朋友為消耗社會資源觀念,不僅帶給自己及重度身障照顧者擁有更輕鬆的收納方式,同時亦能兼顧服務到廣大的民眾;面臨高齡社會的來臨,輔具的適當運用可減少或延緩失能,汽車重物收納機的發明,是民眾的一大福音。

  虎尾科大助理教授毛彥傑說 :傷友從學習繪圖軟體到實務開發僅四個月的課程,如今首屆傷友成功開發出輪椅及重物收納專利真的是非常難得且值得鼓勵,他鼓勵傷友能勇於嘗試將自己的夢想實現,只要傷友有好的構想,他願意提供個人所學,幫助傷友完成夢想。毛老師說:創意設計班主要輔導傷友從理論結合實務,不斷的反覆驗證商品的可行性及分析巿場的需求,時機成熟後,就能提出申請專利,取得專利後發表上市。


圖(中前:袁凱昌接受頒獎 中後:毛彥傑助理教授)

  2017年9月28~30於台北世貿展覽館舉行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凱昌不負眾望拿到了發明銀牌獎,相信他的產品一定能幫助許許多多的身障者及照顧者,他的成功案例,鼓舞了所有參與的團隊成員,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鼓勵有夢想且願意接受挑戰的傷友,明年加入我們的研發團隊,讓你的夢想透過團隊一起的努力,讓它勇於遨向天際,向著燦爛的天空起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7.27

劉志枰

加入時間: 2017.07.27
136則報導
9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思銘環保手提袋受歡迎 阿柴暖暖包伴鄉親過冬

2019-12-24
瀏覽:
2,212
推:
1
回應:
0

品嚐內灣好味道 竹縣食安標章好安心

2019-07-27
瀏覽:
3,448
推:
526
回應:
0
3:25

竹東百歲人瑞 吟詩作詞寫書法 力挺林思銘參選立委

2019-05-05
瀏覽:
2,624
推:
360
回應:
0

立法的事讓專業的來 直播突破百人同時觀看

2019-05-01
瀏覽:
2,157
推:
1
回應:
0
1:20

爭取能增設公幼班數 要讓所有民眾讀得起

2019-05-01
瀏覽:
7,727
推:
146
回應:
0
4:07

讓弱勢孩童服務獨居長輩 代間共融 讓愛成真

2019-04-29
瀏覽:
2,614
推:
54
回應:
0

脊髓傷友袁凱昌 小夢想大發明 榮獲台北國際發明銀牌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