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新任庫瑪麗即將上任

文字-A A +A

尼泊爾有個令人欲一窺究竟的傳統—「活女神」。

據國家地理雜誌所描述,這項傳統至少可追溯至10世紀,當時在南亞,童男童女在印度教與佛教的儀式中擔任占卜的靈媒。他們被認為能夠與神界連結且預知未來的能力,尤其為亞洲的君主所關心。幾個世紀以後,這項傳統由印度次大陸邊緣的居民延續,包括喀什米爾、阿薩母、孟加拉、塔米爾納杜邦和尼泊爾的民族,他們信仰顛覆性的宗教,強調女性力量(「夏克緹」),以及密教的神靈附體,據信,在這種通過咒語和儀式所到達的狀態中,凡人會轉化為擁有超自然力量的神靈。

這項把青春期前的女孩(尼泊爾語中的「庫瑪麗」意指「處女」)奉為活女神並崇拜數年的習俗,只有在尼泊爾偏遠難至的山區才成為根深蒂固的崇拜信仰,而今這項傳統也只在尼泊爾盛行。對信奉佛教的尼瓦爾人來說,庫瑪麗是無上女神瓦迦德薇佛陀的化身;對印度教徒來說,她是女神難近母的形體之一,偉大塔蕾珠女神的化身。

活女神的選拔極為複雜,需擁有許多特點,例如:出生時的星象吉祥、身上沒有斑點胎記、牙齒整齊沒有缺少、身體要符合32種優美的特徵(如:頸項如海螺殼光滑,睫毛如母牛濃密,腿如小鹿健美,前胸像獅子,聲音如鴨子響亮)等等。選出的女孩將會接受各種試煉,以篩選決定出誰才是最終的庫瑪麗。其中一個試煉是,在房間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頭(象徵被女神殺死的妖魔)以及灑上牛血,把女孩關在裏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現鎮定安詳,那麼便證明她是庫瑪麗。傳說活女神如果一旦流血,神力就會消失,也因此女孩子在初經來時就必須退位,由新選出之庫瑪麗代替。

庫瑪麗需要忍受重重限制,他們完全與社會隔離,不但被禁止離開寺廟,腳也不能直接踩踏地板,因此出門總是得以轎子代步,而遇上重大慶典出外遊行時,必須面無表情,據說如此才能避免為國家帶來災害。

而就在明日,將會有一位新庫瑪麗誕生,她的名字叫翠絲.娜薩迦(Trishna Shakya),年僅三歲的她,今後將入住庫瑪麗宮殿與由特別選出的監護人照料,1年只能在特殊節日出宮13次。儘管聽起來有些許殘忍,且活女神的習俗近年來也引起大眾撻伐,然而確是女孩子們夢寐以求的希望,據說當地沒有一個女孩,不想成為目光的焦點,尼泊爾的活女神或許對當民眾是不可或缺的信仰制度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5.03

丹尹

加入時間: 2017.05.03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聲援香港反送中,東吳學生發起相關活動

2019-06-13
瀏覽:
3,713
推:
1
回應:
0

學生呼籲關心社會政治局勢

2019-03-28
瀏覽:
2,113
推:
0
回應:
0

一場令人深思的「人生遊戲」—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2017-10-04
瀏覽:
12,477
推:
133
回應:
0

「手天使」是什麼?

2017-10-02
瀏覽:
9,897
推:
0
回應:
0

拍片飆罵護理師,引起數千網友撻伐

2017-10-01
瀏覽:
7,241
推:
0
回應:
0

中秋節月亮可以不圓嗎?您不知道的月亮大小事

2017-10-01
瀏覽:
11,102
推:
72
回應:
0

台灣天團五月天推出新MV:成名在望樂團時代版

2017-09-30
瀏覽:
5,063
推:
0
回應:
0

庫德族獨立公投通過,國際情勢持續緊張

2017-09-27
瀏覽:
3,531
推:
0
回應:
0

尼泊爾新任庫瑪麗即將上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