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監督聯盟呼籲 提升台北議會透明度 落實議會出席質詢與提案的品質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北市議會大廳柱子的標語[發揮民主效能 增進市民福祉]

首都監督聯盟黃珈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松菸護樹游藝、滃霆魏、王奕凱等於2017年09月27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議會門口,共同呼籲

一、提升議會透明度
二、改善議會資訊查詢網站
三、落實議會議員開會簽到出席、質詢與提案的品質。

       台北市議會第12屆第6次定期大會已於9月18日開議,首都監督聯盟自2017年6月27日第12次臨時大會開始,每次大會均有安排志工進駐大會旁聽持續至今,包含六大業務部門之質詢及答覆,均有安排志工輪流旁聽,現場觀察各議員出席與質詢表現。

       首督盟也提出對北市議會於透明化各項改革內容的訴求,已提交「議員改革承諾書」目前已獲得:周柏雅陳永德阮昭雄顏聖冠李慶鋒張茂楠陳建銘...等多名議員支持,將陸續邀約有意願推動改革的議員,進行專訪,並於首督盟粉絲團及配合的媒體,公布專訪影片。

       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去年議事透明度調查顯示,台北市對於各委員會的會議進行仍禁止旁聽席錄影、且沒有網路轉播,一般公民團體無法進場旁聽,但重要的各局處重要的計畫政策及預算,幾乎都是在委員會中決定,因此若委員會不開放公民監督團體旁聽調閱委員會開會影音資料,便不利人民監督,例如:先前討論沸沸揚揚的五大弊案,大巨蛋違規延宕,近期的世大運開幕閉幕維安問題、政府補助「中國新歌聲」在台舉辦音樂節學生受傷...等重大事件,民眾期望議員能落實,並積極的在各委員會發揮監督與預算把關的功能,否則民眾對於府會是否有政治分贓或有黑箱作業,難免要產生議員監督不力疑慮。

       首督盟志工在臨時會與本次開議後的大會與各部門質詢會議,現場旁聽記錄比對開會情況時,發現議員簽到人數與實際在現場質詢、與會的人數落差非常大,因此首督盟未來將根據市議會官網資料及結合志工現場觀察記錄之簽到、質詢、開會與提案的統計作成資料總表,公告予首督盟粉絲網頁供提供給民眾參考。

       首督盟表示,對於認真問政議員,給予地方政府執政壓力,若能讓市民看的見,也是讓市政改善、提升民意認同的良善循環,監督、觀察。未來首督盟將持續開辦志工活動說明會、並與其他地方議會監督團體資訊的串聯,共同舉辦志工培力營,並建立台北市議會的評鑑表,讓更多公民實質參與議會監督,讓台北市更開放、進步。

記者會前公民記者被警衛告知公民記者不能進入台北市議會記者席,只能在旁聽席,經洽台北市議會公關室傅主任查證結果,該主任稱會向立法院了解公民記者進入採訪的相關辦法,目前台北市議會並沒有明確規範公民記者的辦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公開透明
監督議會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都監督聯盟呼籲 提升台北議會透明度 落實議會出席質詢與提案的品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