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人生隨著機車儀表板歸零 隨之而來的是無止盡的黑暗

文字-A A +A

記者 : 劉志枰 編輯報導  2017.09.22  11:35

那年十九歲的邹穎宣,在車禍以前,是個樂觀開朗而且獨立的女孩,在高中時期擔任樂團指揮成為風雲人物,大概可以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形容,畢業後就讀淡江大學進修中文系卻因家中經濟狀況休學,決定步入社會工作,穎宣在知名茶飲店擔任正職,八個月後店長即將將我升遷上店內的吧檯長,也打算努力向上爬考取進階考試,看似一切都過得很順利,果然事情無法盡如人意。

一位認識的保險業務問自己是否有需要保險,穎宣總笑著說:覺得自己需要保一下,不過再等二十歲就可以自己簽約了,等到二十歲再保好了,誰都不知道意外比二十歲還早來報到。
雙十連假結束,下了班一如往常的疾駛於黑色柏油路上,準備左轉的穎宣在內線道上,撞擊聲劃破深夜的寧靜,即使想站站起來找尋機車卻動彈不得,在不斷求救後被送上救護車,轉了兩次醫院,真正進入加護病房已不知道過了多久。

記得醒來的時候,雙手被約束帶捆綁,嘴裡插滿管子連接著機器,醫生與家人卻都沒有告訴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想著應該躺在醫院一個月動個手術就可以回去上班了吧,穎宣不斷地寫下我想回去上班,我要和公司開會等等之類的話。

躺了五六天的加護病房轉為普通病房,穎宣的胸椎三四節爆裂性骨折脫位造成完全性脊隨損傷造成中胸部以下癱瘓,神經完全被截斷,看似樂觀開朗的穎宣心裡其實很難受,但不想再看見朋友家人流淚,穎宣總是會對著探訪的家人說著我沒事。

起初穎宣並沒有想到自己將終身坐在輪椅上,想著復健就會好起來了吧,剛開始連自己都無法翻身無法起床,大小便無法控制,連拿床邊的東西都需要拜託別人幫忙,常在半夜裡躲在醫院被窩無助地哭泣,不斷的去想我以後要幹嘛?才十九歲難道必須一輩子都這樣躺著過生活嗎?明明工作那麼順利,未來都已經計畫好了,為什麼才要把自己的這一切通通奪走?為什麼出了這場車禍之後自己再也站不起來了?其他人十九歲時都在大學裡玩著社團,而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後卻發生了嚴重的車禍,穎宣不斷的怨天尤人卻無能為力。

直到長庚發了一張關於脊隨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單子,還有基隆脊損協會的傷友來探訪,穎宣才知道原來受傷之後自己仍然可以騎車開車,推著方便的高活動型輪椅,這完全打破對身障者的印象,穎宣想要自給自足、自立生活,所以潛能發展中心也成為他的復健的目標。

邹穎宣受傷後短短七個月的時間便來到了中心,在生活重建班上有許多與自己年紀相仿的人,也交到許多新的朋友,在社會適應的課程裡也與老師同學們到處去玩,好像找回了以前喜歡到處玩的自己,在這裡大家都是脊隨損傷傷友,許多問題都能夠找到解決的辦法,遇到從沒遇過的問題一定能在大家的幫忙下得到解答,穎宣非常感謝友中心的存在讓我能再找回目標。

生活重建結訓以後報名了基礎電腦班,也填了中心客服的報名表,希望自己不要再成為家人的累贅,人家說十九歲時總會有一個厄運,這個厄運雖然躲不過,但慶幸自己至少活了下來,在人生裡遇到坎躲不過去就重重的摔下去吧,再努力地爬起來就好了,相信只要還有呼吸就會有存在的意義。在未來的路上,希望自己能依據所長找到一份工作,回歸以前自給自足的時候,還要活得比以前更精采。

本文引述記者本人於蘋果日報文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920/120768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7

劉志枰

加入時間: 2017.07.27
136則報導
9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思銘環保手提袋受歡迎 阿柴暖暖包伴鄉親過冬

2019-12-24
瀏覽:
2,213
推:
1
回應:
0

品嚐內灣好味道 竹縣食安標章好安心

2019-07-27
瀏覽:
3,451
推:
526
回應:
0
3:25

竹東百歲人瑞 吟詩作詞寫書法 力挺林思銘參選立委

2019-05-05
瀏覽:
2,626
推:
360
回應:
0

立法的事讓專業的來 直播突破百人同時觀看

2019-05-01
瀏覽:
2,157
推:
1
回應:
0
1:20

爭取能增設公幼班數 要讓所有民眾讀得起

2019-05-01
瀏覽:
7,730
推:
146
回應:
0
4:07

讓弱勢孩童服務獨居長輩 代間共融 讓愛成真

2019-04-29
瀏覽:
2,619
推:
54
回應:
0

當我的人生隨著機車儀表板歸零 隨之而來的是無止盡的黑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