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中市在地公民團體,對全國國土計劃草案的意見

嵌入:
文字-A A +A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草擬完成,自20170905起分北中南東分舉辦四場說明會。中區場在2017年9月6日(三)上午,假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6樓會議室(台中市東區和平街121號)舉行。
       中科汙染搜查線為台中市在地公民團體,20151210成立至今,參與大大小小的社會議題,環境影響評估、區域計劃、反空汙…等等,國土計劃更是持續關心的議題。在這次說明會中,該團體有兩名成員列席並發言。
       執行秘書嘟嘟娃發言指出審議實行面的問題。待全面實施國土計劃之後,土地使用管制會由直轄縣市政府執行,但國土審議會與都市計劃委員會,會同時出現在都發局之內; 屆時這兩審議單位的關系為何? 會是嘟嘟娃所稱的「一家親」而直接配合嗎? 
       秘書長樹精靈更細膩提出下列四點意見。
1. 加強落實公民參與,公聽會應多舉辦幾場並以周末時間為主
強烈建議即將舉辦的公聽會,時間須以周末為主,以利多數公民能夠參與,並應多辦幾場,增加全國民眾表達意見之機會。

2. 空氣汙染與土地空間規劃大有關係,須納入發展課題、預測、目標與部門空間發展策略之中!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中,發展課題與預測,都未將目前嚴峻的環境問題「空氣汙染」納入,難道空氣汙染與土地空間規劃沒有關係?!! 已經眾所皆知的是,我們本地汙染源為固定汙染源與移動汙染源,但此草案中部門發展策略的「產業」與「交通」卻隻字未提如何因應空汙問題,尤其以中南部為甚。以台中市為例,又受限於盆地地形與風向關係,位於大肚山或港區的汙染由海風吹入後不易散去,並使市民籠罩在毒氣城裡,以土地空間規劃來說,大肚山便不宜再發展汙染產業! 國土計畫應具備重新檢討既有錯誤產業與交通策略之指導性!

3. 欠缺至2035年之產業發展總量預估值,國土計畫不能上路!

經濟部負責之產業發展總量仍停滯在2020年(民國109年),而國土計畫是計畫到2035年(民國135年),若經濟部遲不提出產業發展總量,國土計畫如何有效因應與規劃? 沒有產業發展總量的預估,未來將導致失控的大混仗,全國國土計畫不能在這樣的殘缺下公告實施!

4. 「徵詢國土計畫主管機關」定義含糊,應明訂為「須經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

依據此草案,都市計畫保護或保育區與農業區將劃入國土計畫之國土保育區與農業發展區,但若欲檢討變更為其他分區,須徵詢「國土計畫主管機關」同意,但在此「國土計畫主管機關」定義不明,如何同意? 程序為何? 資訊是否公開? 又草案第312頁表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於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須徵詢「國土計畫主管機關」,以確定是否符合國土計畫,此處同理將出現主管機關為何、程序及資訊是否公開透明之問題。我們強烈建議應明訂為「須經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因委員會已有法明定之成員架構、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之機制來確保這些重要程序合理進行。

       依據國土計畫法第十二條規定,國土計畫擬訂後送審議前,應公開展覽三十日及舉行公聽會。相關資訊會事先在營建署城鄉分署官網的「全國國土計劃專區」公佈。http://www.tcd.gov.tw/index.php?stp=land105
中科汙染搜查線代表發言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mNBDNW2ht98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提供計畫草案全文下載連結  http://www.tcd.gov.tw/file/region/106083105.pdf
有關中科汙染搜查線,可參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yesonpollutio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siaKung

AsiaKung

2

加入時間: 2016.10.12

AsiaKung

加入時間: 2016.10.12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空汙總量管制 」在玩什麼把戲?

2016-12-08
瀏覽:
2,101
推:
9
回應:
0

一個台中市在地公民團體,對全國國土計劃草案的意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