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海洋 手作甜點傳遞理念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魏宜綸、江欣晏/花蓮市報導】喜歡烘焙,卻不願看見海洋生物誤食塑膠包裝,因此,浮島日式製菓的創立者自開店以來,盡力落實零塑膠使用,食材也選用花東在地小農種植的有機農作物,減少碳足跡。他們希望在實踐夢想,經營甜點店之餘,也能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洪偉鈞專注地在磅蛋糕的表面塗抹糖霜。 攝影/江欣晏

許一個與海共存的願望 踏上環保之路

「人的價值會隨時代改變,可能有一種是內化的,但我覺得影響比較大的是外在因素。」鄧裕謙,大學時期在雲林唸書,畢業後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在不同縣市生活,每次回到家鄉花蓮,都會發現自己熟悉的土地又多了些改變,除了建設變多,他看到更大的變化,是環境。觀察到海岸線大幅度地位移、七星潭過去隨處可見的河豚消失,「很多事開始很快地在不對勁」,他熟悉的花蓮不一樣了。

雲林環球科技大學公關系畢業的鄧裕謙,畢業後曾從事藝文展演相關的工作,也因此發現活動的設計品常使用亮膜、霧膜、PVC防水產品過度包裝,從那時起,他就常思考該如何解決這種過度浪費、不環保的現象。

去年五月二十一日,一則關於綠島民宿業者殺害保育魚類龍王鯛(蘇眉魚)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當時,鄧裕謙有感於這幾年來台灣保育類動物以極快速度消失的現象,氣憤且無奈之下,他在個人臉書上發表了一千多字的長文「只是又少了一隻蘇眉而已」,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於政府體制及政令宣導的失望,更別說許多人對海洋生態的冷感及忽視,在他眼中,是多麽得讓人心碎。這篇文章後來被網友轉分享九千多次,國內外媒體像是TVBS新聞網、ETNEWS、香港的立場新聞等,也陸續引述他的文章做報導。

「在那之前你知道自己可能喜歡海、你在意動物的權利、你在意那些事情,可是你不會去想過說你好像可以再做更多。」因為這件事,他突然有所頓悟,原來自己能做的事遠比想像的來得多,也因此更有興趣了解這些環境議題,並開始接觸環保團體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事隔僅幾個禮拜,又爆發了澎湖縣消防員集體宰殺綠蠵龜的新聞,鄧裕謙認為這件事情也令人感到非常憤慨,照理說應該要受到同等的關注,沒想到這兩個新聞不僅沒有對等地被報導,他自己寫的文章關注度也下降許多。「台灣現在有一個很莫名的現象,就是一件事爆發的時候好像全台灣只剩這件事,好像大家都很在意,可是吵一段時間後大家就累了、煩了、變冷感。」

從察覺出自己家鄉環境的變化,到兩件新聞事件的爆發,鄧裕謙慢慢意識到自己想做些什麼,並且這些事要比寫文章更實際,「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沒能力做到」,但對他來說,人的能力會比想像中的還要能夠影響他人。

夢想的紮根 浮島的誕生

「你花的每一分錢,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鄧裕謙引用曾獲《時代》雜誌環保名人榜的作者安娜拉佩的話,為自己走上環保這條路下了註解,而在全心投入瞭解環境議題的同時,他也建構出要透過開一間店來傳遞自己理念的想法,這也是浮島的開端。

浮島,一個雙關的名詞,可以是很夢幻、在空中悠遊的飄浮之島,也可以是隨波逐流、載浮載沉的漂浮之島,就如同台灣,四面環海的島國,「永遠不知道哪一天這裡會被海水淹沒,可是大家卻還是不珍惜海洋資源。」鄧裕謙說環保團體這個圈子裡的人常常講:「台灣就是一個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國家。」他認為人類與海洋的未來必須被重視及守護。

海洋與烘焙 衝突的和諧

海洋與烘焙,看似矛盾與衝突的兩個領域,無法產生連結,但鄧裕謙不斷地反問自己,「難道沒有一個可以平衡的方式嗎?難道一定要犧牲漂亮包裝或不吃甜點換生態嗎?」

「如果用很耗能、常常過度包裝、過度資源浪費的產業,去挑戰最需要資源永續跟大家注意的生態議題會發生什麼事?」鄧裕謙說當時他的想法是,假如他能在海洋與烘焙中取得平衡,就能向大家證明這個高耗能產業是能被改變的。

始於這個理念,鄧裕謙跟擁有餐飲相關背景,高中及二專時念餐飲管理系的夥伴洪偉鈞,規劃將近半年的時間,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花蓮創立了浮島。這是一間小型的烘焙工作室,也是他們逐夢踏實的落腳處,從烤箱、冷氣等大型器具到衛生紙、垃圾袋甚至保鮮膜,都盡可能選用符合環保、節能、減碳標章與認證的相關產品。

商品包裝的製造商是「海門伊德威爾(Eatware)」,多年來該企業以綠色環保為核心宗旨,致力於醫療耗材和綠色餐廚的製造。包裝盒的主要成分皆來自如麥稈、竹稈纖維等農作之副產品,以百分百「氯和無硫製漿系統」和零排放技術,確保著製成品純天然以及可回收無污染的特性。顧客鄭小姐認為,「會去支持浮島的人,我相信對於環境這一塊一定是有一部分關心的」。

商品的包裝採用百分之百天然可生物降解的紙漿餐具。 攝影/江欣晏

製作的甜點不含防腐劑或有害人體健康的成分,考量到碳足跡,因此原料盡可能選擇花東的食材,如玄米、小米,或者友善土地種植的農作產品,如南投名間鄉以自然生態農法種植的鐵觀音。洪偉鈞說:「我自己都不愛吃的東西就不敢推給大家。」他強調挑選食材一定要選擇有機無毒,「品質要自己很喜歡才會使用」。

大地磅蛋糕吊卡上清楚地標示食材來源。 攝影/江欣晏

浮島的大地磅蛋糕系列,沒有過多裝飾,有著反璞歸真、回歸大地的意味。洪偉鈞說:「研發方面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微調上面。」不同於市面上許多高油高糖的蛋糕,他利用海藻糖減低糖度;添加天然油脂如堅果、杏仁粉,大幅減少額外油脂的使用量。顧客鄭小姐說:「其實我不是真的非常愛吃甜點的人,但是他們做的甜點沒有那種死甜,味道很自然,比外面的好吃很多。」此外,每一個大地磅蛋糕售出後都會捐贈五十元,也就是商品售價約七分之一的金額,給對應的動物保育相關單位,作為對環境與生態的實質回饋。

大地磅蛋糕系列的「日向」,以新鮮的金鑽鳳梨及鳳梨乾製作內餡。 攝影/江欣晏

磅蛋糕跟栗形燒菓子是浮島的人氣商品。 攝影/江欣晏

三款主要的大地磅蛋糕分別為「日向」、「月汐」、「芽曉」。「日向」對應的單位是「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捐贈的錢做為石虎保育相關的工作用途;「月汐」對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為海洋保育盡一分心力;「芽曉」則是提供「臺灣猛禽研究會」捐款,以保育猛禽類。

三款大地磅蛋糕分別對應給三個不同的動物保育單位。 攝影/江欣晏

回歸自然 不變的初衷

「環保是一種態度,一種發自內心的意識,他是你意識到你的生活習慣應該有所改變、意識到環境已經不能等待、意識到有些情況已經在發生且日益嚴重。」鄧裕謙認為,唯有發自內心地尋求環境議題的答案,並且認清生活中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避免資源浪費,從習慣及態度的改變做起,才是真正落實環保。

對於創立浮島的鄧裕謙及洪偉鈞而言,海洋與烘焙,兩項他們熱愛的事物,從來都不該是選擇題,盡力落實零塑膠使用、選擇天然無毒食材、以行動支持小農。他們要證明這兩個看似沒有連結的領域,其實是可以和平共存的,也希望能透過傳遞浮島的理念影響他人,建立友善生態的生活,因為,這是他們從未改變的初衷。

嚴選天然的食材製作甜點,傳遞手作的溫度。 攝影/江欣晏

 

延伸閱讀

「海龜實驗室」致力成為海龜的守護者

環保天燈 讓升空的不再是垃圾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深愛海洋 手作甜點傳遞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