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河 遊覽港都城市故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E6849be6b2b3e58d9ae789a9e9a4a81_2 【記者葉邵勛報導】隨著高雄市政府和市議會遷移他處,原本連接高雄市政府中心的愛河中正橋與河西路一帶,從昔日的車水馬龍回歸寧靜。高雄市的愛河自從市政府積極整治,並進行沿河兩岸的景觀美化。愛河經過一番脫胎換骨,已呈現綠意盎然、水波蕩漾的全新面貌,河畔旁的歷史博物館、電影圖書館與高雄市音樂館,串聯起一個愛河文化流域的小型博物館聚落,可以讓市民與遊客在很短的距離與時間中,體驗各種不同的文化薰陶,更能享受河畔的悠閒時光。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位於鹽埕區中正四路上,前身為舊高雄市政府,建於一九三八年,由舊市府加以整建規劃後成現今的歷史博物館,修築後古樸之意依舊不變,風貌更顯明亮,座落於愛河邊,對高雄而言,宛若一處城市地標館內收藏許多高雄市珍貴史料,並設有會議室做為大型講演活動之場所。相關展覽說的多是高雄的故事,展覽主題都是文化,但展品相當多樣,舉凡影像、雕刻、繪畫、人物事蹟、古地圖等等都有,並以歷史脈絡為主題展出。
博物館在二OO四年推出「打狗傳奇-高雄歷史常設廳」、二OO五登場的是「新生與昇華-二二八事件在高雄」與「港都任我遊-高雄城市地圖漫步」、二OO六年以歷史博物館的歷程推出「舊市府的故事」,以這四個歷史主題設置常設廳,結合動態影像、聲光效果與互動裝置,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訴說高雄的故事、和建構高雄城市的歷史脈絡。

高雄市博物館館長陳秀鳳表示,歷史博物館收集保存的是過去的時空文物,提供現代人對歷史的視野和思索,以及一種對過去年代的感知。到歷史博物館尋訪,有如更換一種文化思考方式,讓我們從時空交錯中去考察歷史事件的原委,到歷史博物館尋訪,可以帶給人們一種歷史的臨場感,體驗前人的歷史處境。


座落在愛河畔、河西路段的「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簡潔而帶有透明感的建築,散發著靜謐的藍紫光芒,沉靜且迷人。長久以來,南部地區一直沒有電影文化推廣社教單位,以及相關的軟硬體設施,電影界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也以北部為重心,基於對台灣文化產業的關心,以及推動電影產業的夢想,更為了替南台灣的民眾帶來更豐富、更多元的影像視野。

高雄市政府從二OOO年開始,就積極開始催生「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不僅從電影出發,更從所在的城市「高雄」出發,因此從城市的電影史中,建構自我認同與自我發現,是「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從電影館策劃的各項電影主題,以及館內展示的資料,都可以看到「高雄的老戲院」、「電影中的高雄」、「南方電影人」等高雄歷史文化中的電影文化,進而在未來電影發展史中,為高雄找到新的使命與定位。
  
電影圖書館也積極舉辦大、小型的主題影展,與推廣電影藝術文化相關活動,如「高雄電影節」、「臺灣青年影像創作聯展」、「國民戲院」、「南方影展」等,都獲得民眾的熱烈迴響。「希望透過電影研習與座談的辦理、高雄在地影音的拍攝紀錄以及電影相關文物的蒐集展示,為南臺灣注入一股電影藝術的活力泉源」館長張秀靖也對電影圖書館說出了她的期許。

「高雄市音樂館」座落於愛河畔,緊鄰歷史博物館、工商展示中心,全館為一幢五層樓建築物。這裡也是高雄市交響樂團和國樂團的團址,做為兩樂團辦公及排練的所在地,提供音樂團隊室內的綀習空間及演奏活動。兩樂團也會主動積極推出定期的專題音樂會、巡迴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和校園音樂會,使高雄音樂館成為南台灣音樂愛好者資訊來源。

館外的露天音樂表演台也會不定時的配合各項活動或藝術市集來舉辦活動,安排一系列優質街頭藝人及高雄市學校音樂舞蹈團體表演,演出內容包括薩克斯風、吉他、舞蹈、管樂、國樂、木笛等精彩的節目。也因正對著愛河,景觀優美,於戶外廣場還設有咖啡座,在假日休閒的時刻帶著一家大小,坐在樹下一邊喝咖啡,一邊聽著音樂,或是漫步在高雄市最有情調的愛河畔旁的步道欣賞各種音樂演出及街頭演活動,這也使得附近及愛河畔的氣氛更加充滿了休閒文化與浪漫。

高雄市現任文化局局長同時也是詩人的王志誠(筆名路寒袖)表示,文化軟硬體建設有無成效,可從市民熱烈參與展出活動,及對於現今愛河的良好評價得到見證。王志誠指出城市不斷開發,誕生每一個新面貌,皆有其脈絡可循,形成潛在有機的流動意象。例如市立歷史博物館的前身,即是日式市政府建築物,轉型改制後配置音樂館場,成為靜態文物展示與動態音樂表演的場域。

王志誠局長以詩人路寒袖的敏銳與創意畫著高雄的文化面貌,他說:「高雄將是我人生中『最長』的一首詩。」在愛河文化流域,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與高雄市音樂館等城市文化館形成,使高雄具備了發展文化觀光休閒產業的豐富條件,我們可以看見高雄的城市內涵與特色,更看見了城市的未來與願景,也讓水岸花香中更多了許多人文的情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在愛河 遊覽港都城市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