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大象

進入荒野的第一天就聽見了「自然名」這麼一詞,在互訪單上更是直接標明了要填出對方的自然名為何?當下心中就出現了「大象」這個自然名。

這個名稱已經陪伴了我快15個年頭了,還記得是高二的時候,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那位同學在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就不自禁的叫出這個綽號,因為她說我長的像極了之前的一位同學,而那位同學就叫大象,所以我就這麼順理成章的接受了這個外號,而且一叫就叫了十幾年了,直至目前為止,我的朋友、同學們都還依然親切的稱呼這個外號。 

而我也早已和這外號融為一體,家中收集了無數的大象相關產品,還有可愛的家人和朋友也都為一看到大象就想到我,而特別為我蒐羅,看來這輩子我和大象的緣份是難分難解了。所以自然的來到荒野,我的自然名也就是大象囉!

如此的外號應與我巨大的外型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當我第一次接受這個稱呼的時候,我的心中並沒有出現任何的不悅或是不滿的情緒,相對的我還覺得這個稱呼對我來說滿貼切的。在印象中大象這個陸地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動物,有著與外在極不相同的溫和性情,除此之外我一無所解,但也因為有了這一層的關係,我開始注意並關心所有與大象有關的訊息和議題。

後來我才了解大象的世界原來是個母系社會,大象家庭通常是雌性親屬和牠們的幼象組成的。象群是由最大和最老的大象來領導。大象寶寶由牠們的媽媽和象群裡的其他雌大象一起照顧,牠們喝媽媽的奶長達兩年或更久,但是牠們在3個月大後也吃樹葉和草。雌大象通常會和牠們的家人在一起,但是雄大象在12歲的時候會離開牠們的母親,自己單獨或和其雄大象一起到處流浪。

大象使用超低音波進行溝通,這些音波可以震動土地,就像悶著的雷聲,海裡的哺乳動物──抹香鯨,也以低頻率溝通。陸地和海裡的最大動物,竟有如此巧合,除此之外,他們的「群聚性」、對後代的照顧及重視,也如出一轍。在象群中,幼象通常是具有「較高地位」,也極受保護的,因為大象的生養、長成不易,而母象之間也會發生「爭奪戰」,而且,象群中的母象具有領導地位,大象的接生婆就是祖母呢。人類因為大象「與人爭地」,為了生態保育的藉口而殺大象,讓我們想到了電影《本能反應》中,人類屠殺黑猩猩,作者堅持:「絕不能干擾動物,要尊重當地人」而以遠距觀察的方式記錄大象,正像電影中安東尼霍普金斯「不想干擾」的角色。對於動物與人類之間,我們有太多的矛盾。

每每思及大象,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想到大象是馬戲團表演者、運木材的好幫手、人類戰爭中的同袍、受人祭拜的神祗,以及象牙的供給者。牠是我們的好友,四千年來,一直與人類相依共存。然而,時至今日,大象只為一個原因存活下來──供給象牙。人類的惡行造成了全世界的象群正逐漸的大量的減少中,依這樣減少的速度或許不久之後,大象也會有著和恐龍同樣的下場。想到這樣的結果就令人的心情不禁低落良久……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1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大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