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爐一柱香 傳統環保一起來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環保意識興起,滅香議題備受關注,有些廟為了響應環保採取滅香政策,這項政策讓許多信徒無法接受,而一爐一香是許多廟方折中的方案。位於台中南屯的文昌公廟,是台中各地的考生為求考試順利的聖地,在這個香火鼎盛、有兩百年歷史的廟中,他們對於環保也有所想法。

陳麗梅:滅香。應該就是我們的傳統,應該一爐一香啦,響應政府,他本來幾年前就一直在說了嘛,阿然後就改了阿,為了這個空氣品質阿,燒香也是盡量減少,就是本來會比較大疊,現在就比較小疊,像現在信眾也比較少來了,我們也盡量晚上不要去燒了,環保爐有啟用的時候,現在這樣子燒也比較不會有那個二氧化碳。

採取減香而不是滅香,環保觀念已經對廟方有所影響,傳統的一爐三炷香到現在一爐一炷香,以及金紙減量、採用環保金爐,皆是廟方響應環保的措施

陳又妏:我跟你講,你來拜拜就是要誠心誠意,你才來拜拜,對不對,我是不主張說要滅香,廟都是吃香火的,對吧就是要香火的,還有金紙,就是少一點就好了,不要全都沒有,一爐一柱香這樣,台北那個有的比較大的寺廟,他們就是太多人了,然後因為他們怕空氣汙染,所以他們會滅香,阿我們這裡是鄉下地方,我是不主張說要滅香啦。

民眾認為還是需要維持拿香參拜的習俗,但是環保也是需要兼顧的,一爐一香是折中的辦法。

傳統的觀念想要改變需要循序漸進,而不是一夜之間的禁香,環保意識也是需要慢慢建立在民眾的心中,透過減香代替滅香,使傳統文化跟環保觀念得以共存。

公民記者 鄭詠心 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7.12

juc

加入時間: 2017.07.12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3

下了車,該往哪?

2017-08-29
瀏覽:
2,739
推:
16
回應:
0
2:48

活化先鋒 小蝸牛市集

2017-08-23
瀏覽:
5,779
推:
17
回應:
0

一爐一柱香 傳統環保一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