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微電影九月的天空溫馨脊髓損傷月即將開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 劉志枰  中心發稿 2017.08.11 15:41  影片提供(桃園市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九月的天空,格外地高九月的天氣,格外地爽九月的風兒格外地柔,九月的大地綠意依然,一大片一大片放肆地鋪向遠方盡頭,九月沒有七八月的炎熱,少了寒冬的刺骨,溫馴而和熙,平和又安詳,九月對於有一群人來說也是溫馨的月份,那就是全世界一年一度的脊髓損傷月,您對於脊髓傷友認識多少? 對於脊髓保護您是否有基本的認識呢?讓我們用愛來關心脊髓損傷朋友吧!

脊髓損傷好發於活動性強的年輕男性,16歲至30歲年齡層的患者佔總數一半以上,其中又以男性居多佔80%。發生原因以車禍最為常見約佔50%,其次為由高處跌落或老人家跌倒,其他依次為運動傷害(跳水為主)、激烈鬥毆、槍傷等。以發生部位來看,頸髓是最好發的部位國外統計約佔50─60%,車禍、跳水、老人跌倒是主要原因。

車禍是脊髓損傷最主要的原因,其中又以摩托車騎士面臨較大的危險,一般我們會呼籲騎乘摩托車者要戴安全帽,安全帽雖可預防比脊髓損傷更為可怕的腦傷,卻沒有預防脊髓損傷的效果。

汽車車禍會傷及脊髓有兩種主要機制,一種是受到劇烈碰撞或緊急剎車時引起的頸部急遽前屈和後仰造成的頸髓損傷。綁安全帶及安全氣囊是非常重要的設施,可以降低衝撞力,減輕傷害程度。碰撞過程中若因緊張而頭部側轉,則容易造成頸椎移位而招致較嚴重的神經損傷。

跌倒所引起的脊髓損傷可分兩類,一類是從高處跌下引起的,多半是在高處工作摔下造成,部份是跳樓自殺不成留下的遺憾。其防範之道唯有注意工作場所的安全防護措施,避免工作人員從高處跌落。

另一類與跌倒有關的脊髓損傷發生在中老年人,可能只是不小心在室內滑倒、坐在沙發上睡著跌下來、走樓梯不慎摔倒或是騎腳踏車跌倒,就造成嚴重的四肢麻痺。這是因為中老年人的頸椎常有骨刺增生,致使頸椎的神經管變狹窄,因此只是一個小小的外力,就造成柔軟如豆腐的頸髓產生血塊或水腫而有嚴重的神經症狀。

運動傷害方面,歐美國家有多種劇烈運動而造成的脊髓損傷,如滑雪、足球、橄欖球等,在台灣則以跳水為最常見的脊髓損傷原因,多半是因為頭部撞到池底或其他東西而造成頸髓損傷,近年來治安惡化,民風淳樸不在,械鬥槍擊事件層出不窮,不論刀傷或是槍傷若靠近脊椎附近,皆可能造能嚴重脊髓損傷。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將於本月開拍九月的天空脊髓傷友生命故事,對於微電影愛好的朋友!我們用真誠心邀請您一同與我們參與生命故事拍攝,讓九月的天空增添更多不一樣的色彩。

想了解更多拍攝資訊歡迎洽電
財團法人桃園市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公益事業處公共課
公關專員 :劉志枰 03-4909001-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7.27

劉志枰

加入時間: 2017.07.27
136則報導
9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思銘環保手提袋受歡迎 阿柴暖暖包伴鄉親過冬

2019-12-24
瀏覽:
2,198
推:
1
回應:
0

品嚐內灣好味道 竹縣食安標章好安心

2019-07-27
瀏覽:
3,430
推:
526
回應:
0
3:25

竹東百歲人瑞 吟詩作詞寫書法 力挺林思銘參選立委

2019-05-05
瀏覽:
2,598
推:
360
回應:
0

立法的事讓專業的來 直播突破百人同時觀看

2019-05-01
瀏覽:
2,119
推:
1
回應:
0
1:20

爭取能增設公幼班數 要讓所有民眾讀得起

2019-05-01
瀏覽:
7,705
推:
146
回應:
0
4:07

讓弱勢孩童服務獨居長輩 代間共融 讓愛成真

2019-04-29
瀏覽:
2,594
推:
54
回應:
0

[有片] 微電影九月的天空溫馨脊髓損傷月即將開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