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茂伯的柳丁、咖啡與垃圾場

嵌入:
文字-A A +A

前言:認識茂伯(陳顯茂老師)已經好幾年,我一直很想把他的故事寫下來,但一直沒有機會,在一個偶然機會,我聽了他捍衛故鄉的敘述,非常讓人感動,於是故事寫出來的,希望更多人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祝福他們。
 

▓看不見並不表示安全
 
很多時候,看不見並不是表示沒有問題,但是當出了問題,想要補救都沒有辦法。我們村莊隔壁六甲鄉,我認識一位朋友,有一次他們想挖地下水灌溉,沒想到挖到地下一百二十公尺,居然冒出乳白色惡臭液體,查出原因才知道是附近垃圾掩埋場污染滲透到地下水源區,那附近的土壤都變差了,無法種出好的農作物、也無法灌溉與飲用!
 
▓柳丁與咖啡產地要蓋垃圾場
 
我的故鄉是在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九十年成為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這項消息我們一直都被蒙蔽。等到在動工時,我們很好奇了解,才知道村裡要蓋一個大型垃圾掩埋場,而且還是掩埋事業廢棄物。
 
知道這件事後,我們村里都非常生氣與憤怒,因為東山是台灣柳丁與咖啡最好的產地之一,當我們種植的農地有垃圾污染時,請問我們要靠什麼生活。更何況,垃圾場預定地靠近烏山頭水庫,是水源保護區,附近被查出也有斷層,縣政府怎以這樣草率通過呢?
 
當時村民好生氣,我們打電話去縣政府陳情,他們居然跟我們說,都還沒污染,怕什麼怕,等到污染再說。這樣結果讓大家更火,如果土地污染,我們這樣的窮鄉下還要靠什麼過活呢?大家討論結果,決定推派我跟四位為村民去縣政府陳情,可能因為我是村里唯一老師,算是知識份子比較受尊敬吧!
 
▓四位居民陳情 來了上百位警察
 
那次,我印象非常很深刻,我們總共也才四位村民,來到台南縣政府門口,發現居然有上百位警察等我們,大家都嚇呆了,我們只不過是要來向我們父母官陳情,又不是來抗議,縣政府怎把我們當暴民呢?我們很難過回家,大夥決定一起壯膽來縣政府陳情抗議,我們一個小小村子,租了二十多部遊覽車再次來到縣政府,沒想到個隔天居然沒有半家報紙報導,新聞完全被封殺。有人跟我們說,你們別傻了,業者關係非常好,很多民代都被他們聘為顧問,他們媒體關係也不錯,你們無法對付啦!認命吧!
 
大家都被澆冷水,但是村民想到這是祖先留下來的祖產,死也要在這裡,為了後代子孫,大家就是拼老命也要守護它。於是,我們到處打聽、看看有誰願意來幫我們忙。因為要對付這樣複雜的事,靠小小村子是孤立無緣的,我們需要很多專業與協助。
 
▓官方、學術資料疑造假
 
透過介紹,我們認識台南市環保聯盟當時擔任理事長陳椒華教授,在我們多次拜託下,她決定答應幫忙。為了突破消息封鎖,她建議改到台南市開記者者會,並到台北市陳情讓消息突破封鎖。我們用盡各種辦法讓消息曝光,給台南縣政府跟業者壓力。這樣密集陳情、抗議,在很多專家協助下,我們慢慢抽絲剝繭,發現很多證據。
 
最大驚人是發現環評疑似造假,而且垃圾場預定地附近居然有斷層,絕對會污染烏山頭水源地。更讓人驚訝,疑似造假資料,連成功大學這樣學術單位都牽連進來,我們在律師與環保團體建議下,決定一狀告上法院。
 
▓環評現勘 粗糙讓人生氣發抖
 
這件垃圾掩埋場核可案是在陳唐山縣長任內通過,到蘇煥智當縣長對本案處理態度還是非常消極。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九五年八月八日,因為那天是父親節,事前我們被告知台南縣環評委員會來現勘,我們一早就在現場守候。
 
當天天氣非常炎熱,十點三十分車子到垃圾掩埋場,業者也在現場等候。等到環評委員一下車,業者馬上說,天氣很熱啊,請大家到辦公室來吹冷氣;接者,更讓人驚訝,環保局的科長居然說:那就順便在裡面把環評報告寫一寫。我帶頭抗議說:怎都沒有到處現勘就可以寫報告,怎會這樣呢?科長回應說:你們說怎樣都沒有用,垃圾場就是要蓋,委員寫了有錯就改一改,改完就過了!
 
▓下大雨陳情 打死不退
 
我們大家聽了好生氣,全身都發抖,快氣哭了!官員怎可以這樣欺負老百姓,環評委員來現場可以不用會勘就可以寫報告,官員還幫業者講話。村民大家嚥不下這口氣,當天下午兩點,一群人衝到縣政府堅持要見蘇煥智縣長討公道。
 
那天下午雷雨交加,我們在縣府前面跟警察對峙絕不離開。我們告訴縣政府,今天見不到縣長,我們絕不離開,就在縣府前面搭帳棚過夜。情況變的一發不可收拾,縣政府知道理虧,在不斷跟我們溝通無效下,當晚八點,蘇煥智縣長打電話給我,承諾只要司法沒有宣判前,垃圾掩埋場決不會運作。
 
好幾年下來,每到絕望之時,老天爺總是又開一道曙光,很多貴人不斷出現相挺。在環保團體的協助與不斷抗議下,政府開始願意聽我們的聲音,而且這案子現在連環保署也介入積極幫忙調查。
 
▓保護村莊 有付出一定有代價
 
我原本是老師,在鄉下很受人尊敬,退休可以跟太太兒女在家種種田頤養天年,沒想到半途殺出垃圾場,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可能就要毀了。大家很難體會,這幾年過程好辛苦,到處陳情、抗議還要舉白布條走上街上讓人指指點點,雖然現在還不知道官司會不會勝利,垃圾場會不會運轉都不知。
 
但這段奮鬥過程我們學到很多,認識好多朋友,尤其環保團體不為名不為為利,只為正義公義幫忙,完全義務不拿一毛錢,還出錢出力。最讓我感動是陳椒華教授完全自費、找資源全力幫忙,台南市到我們村子,車程至少一小時,陳教授就來了數百次,有次車子還被動手腳,差點車毀人亡。
 
這段時間讓我覺得這個社會很溫暖。這些奮鬥過程,都是我們村裡寶貴歷史,一定要記錄下來讓後代子孫知道。
 
口述:陳顯茂老師
文字:何宗勳,於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地球憲章國際研討會


【圖】上百名嶺南鄉民在環保團體協助下於2004年12月28日北上赴行政院陳情一名婦人想到家鄉好山好水即將被破壞,不禁悲傷不已痛哭失聲。

 

【圖】嶺南鄉民再度北上赴水利署抗議、內政部陳情、監察院彈劾糾舉2005/01/11

 

【延伸閱讀】

【島嶼邊緣】悲情東山鄉嶺南村

【公視影音】東山風雲(我們的島精華版濃縮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的

我想,也許官員偏愛有垃圾香的新口味柳丁和用它灌溉培育出來的九味怪香咖啡豆…也不一定說…大人的口味,真是讓小民難以接受啊…

關魚

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

看到此篇圖文後,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
已網摘節錄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環保生態」單元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090803/1121

讀者要看全篇圖文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
如有不妥還請告知,謝謝。

Songard

現在陳情狀況如何,有任何動搖嗎?

落山風

政府的事是「想辦法把今年的預算」花光,管它以後會發生什事?
官肥民瘦,真是悲哀。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四位居民陳情 來了上百位警察!
警察如果是要來接受陳情,到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每位警察都要人手一份陳情書,那對你們來說可是一筆很大的印刷費!真是的!

5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18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34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3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5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獨家】茂伯的柳丁、咖啡與垃圾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