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以對岸之劍道發展自鑑台灣劍道界

文字-A A +A

※2017年高雄市國際城市盃與吉田俊一之合影,圖左為邱國徽老師。(邱國徽/提供)

 

邱國徽老師(相關報導詳見師父領進門達者為師 以實際交流共同提升兩岸劍道技能https://www.peopo.org/news/327287)近年來多次與中國劍道界,本次專訪以邱老師與中國交流近十年來之觀察為核心,期與對中國劍道界有所接觸之劍友們,又或較為對該界較為生疏,想多了解一些對岸劍道界的劍友們,能透過邱老師之講述對中國劍道發展有大概之了解。

※兩岸交流與上海劍士之合影。(邱國徽/提供)

※於北京煉津館之交流合影。(邱國徽/提供)

 

中國劍道界進步神速 不容小覷      

邱老師說明,當初在中國大陸推廣劍道,對岸雖然有人排斥,但大多數還是接受且積極的在發揚推行,而自從他與對岸劍道界有所接觸後,便斷定十年內技術會與臺灣劍界並駕其驅,而第十六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也說明了此點,台灣劍道界其實應以此為惕,自我精進。

這幾年他踏上從福建之廈門、福州而上海、昆山、蘇州、杭州、南京、深圳、珠海、寧波、北京等等各道館進行稽古,並暸解其訓練方式後,發現這些中國道館的選手,雖然目前的技術經驗尚不到火候,但亦有少數確實能夠與台灣選手匹敵。邱老師說明,中國劍道選手的訓練方式是從積極吸取日本的經驗為基礎,升段、集訓都前往日本本國道館稽古訓練,祇要辦理比賽一定請日本老師來坐鎮指導,近幾年來各地的劍道比賽此起彼落的舉行著,選手吸取的比賽經驗一多,假以時日,勝率就會增加。

邱老師感嘆道,中國的習劍人數、道館數也是我們望塵莫及的,我們愈有減緩的增長,他們確是倍數增加,目前中國大陸於全國幾乎都有道館練習,光北京就有近20家道館。而部分學校亦成立劍道社團,人數為之不少。

※2017年高雄市國際城市劍道文化交流大會之賽後合影。(邱國徽/提供)

※於崑山玉山館之合影。(邱國徽/提供)

※邱國徽老師一行人前往南京劍道館稽古。(邱國徽/提供)

 

台灣劍道界須更自我精進 並習他人之長 反省自己之短

邱老師表示,台灣的劍道訓練的場地太少,且訓練場所不能達到實效,反觀對岸的任何道場都能有訓練的空間。他認為,雖然不一定有經費能自蓋道館,但租國家的體育場地亦是一途,但台灣劍道界的主事者於訓練自己的選手時,都不篩選場地,更何況請他國能者來參與訓練?以前全劍聯會員國沒有幾個國家參與,現在已達50餘國,東南亞新加坡、越南、泰國等也紛紛成立!我們要確實好好檢討,否則怕漸落人之後。

邱老師說明,每年三月份高雄市中日文化推廣協會所舉辦亞洲城市盃劍道錦標賽,他皆會全力以赴,同時也鼓勵所有年輕的劍友參加,以此為途,光學習他人的經驗、技術、技巧便值得了。近十多年來,他每年都會參與高雄市國際城市盃邀請賽的比賽,他認為,這些比賽不僅讓他累積了豐厚的對戰經驗 ,亦讓其技術的提升。在此次的團體賽中,邱老師與陳建順、邱明寰、邱明宇等位選手,一路過關爭至最後,雖然並列第三,但是四強其他三隊均是日本隊伍。  

邱老師表示,與會國年年都增加,其劍道大國日本,這幾年都是上百人來參與,除了比賽當天比賽練習外,與賽前後都會到台灣各地稽古,如果沒機會到日本取經的,亦可暸解其參與選手的劍風。而每屆的世界盃全劍聯與會各國,都積極備戰,連日本都不例外,前一年都擬訂監督總教練等人選,反觀我們:第十六屆於2015年六月在日本舉行,我們選手卻在2014年還未確定,且選手還須自費機票食宿等經費,如此於有心與會的選手們,不可不謂之一大阻力。

※於2017高雄市城市盃之合影,圖右為邱國徽老師、中間為卓淑珍老師、圖左為米倉老師。(邱國徽/提供)

※台灣劍道聯盟劍道團前往深圳劍道館交流。(邱國徽/提供)

 

升學效益模糊武德追求  賽事核心在促使選手自省精進 

邱老師認為,目前台灣的劍道比賽有點過多,每月甚至於每週都有比賽,並非一個地區比賽而已有時二,三地,亦有同時舉行的,比賽是增加經驗或尋得他人作為學習模仿之對象,而非為爭取到入學加分的門檻,武德之純粹,不可輕易輕重。而此歪風,台灣劍道界應有所自覺、自省。

※日本國際社會人在日舉辦「第10回 國際親善寄到大會」之稽古合影。(邱國徽/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知己知彼 以對岸之劍道發展自鑑台灣劍道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