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科大同步響應世界海洋日 屏東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

文字-A A +A

        【公視PeoPo公民新聞/程德昌 屏東/車成】由屏東縣政府、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大仁科技大學於屏東車城海生館後灣海灘-鯨典館,辦理「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活動-淨海淨灘海洋環境教育活動」,於今7月22日舉行淨海行動開幕儀式,環保局長魯臺營親自授旗給「環保艦隊」,也邀請水環境當地海洋志工一起到場響應「淨海淨灘海洋環境教育」行動。並響應海洋日活動,同步配合號召潛水志工一同淨化海底垃圾,活動更結合海洋環境教育,推動「限塑、減塑、無塑」理念。經由淨灘淨海過程共起出垃圾量 169公斤,活動成效良好。

        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而屏東擁有146公里長之海岸線,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提供我們豐富的海產漁獲,觀光休憩及多樣的海洋生態。但塑膠得到廣泛應用後,嚴重的環境問題。塑膠垃圾難以自然分解,導致固體廢物的增加;若流入海洋中,亦會導致海洋生物誤食、窒息、中毒等,影響海洋生態;焚化塑膠垃圾亦會造成空氣污染,部份塑膠,如聚氯乙烯(PVC)和聚碳酸酯在某些條件下,恐會釋出有害物質或內分泌干擾素,危害生物的生育機能。因此,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成為環境保護重要工作之一。

        為了推動海洋環境保護之觀念及維護海洋海域之環境清潔,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導,屏東縣政府暨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承辦,透過一系列活動規劃,及當日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運用FB網路連線號召全國各縣市環保局,共同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齊心守護台灣的美麗海洋。

        活動係以三個核心觀念串聯,活動主題多元,熱鬧活潑,參與鄉親相當踴躍計約 553 餘人,包含1.培訓海洋志工:成立環保艦隊共有 60 艘參加,轄區內各機關、團體、社區民眾,以及在地漁船、遊艇、交通船業者等共襄盛舉,一同參與擔任海洋義工為墾丁海域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2.傳承海洋文化:邀請流傳百年而今即將失傳的傳統唱數魚苗耆老,現身展演台灣漁民早期交易魚苗時用來邊唱、邊算數的獨特〈數魚栽〉歌謠。3.加強海洋環境教育:藉由淨海淨灘活動讓國人親近生活的土地,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規劃DIY手作產品,宣示限塑、減塑及無塑的海洋政策理念;滿州里德社區「噗攏共打擊樂團」以浮球、漂流木等海漂垃圾當樂器實踐資源永續再利用的理念。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世界首座鯨魚造型之Solar Top太陽光電系統綠建築,宣導潔淨能源及節能減碳推動之效果。 魯局長進一步提到,於世界海洋日舉辦淨海淨灘活動,機會教育海洋環境保護理念,並在歡樂中體驗,將服務自然而然成為一種習慣,學習尊重這塊土地,善待週遭的海洋,以虔敬的態度、正確的方式親近環境,溫柔對待我們的島嶼,如未及加入的漁民朋友,環保局也特別呼籲日後可隨時加入本縣「環保艦隊」,期以永續環境的理念共同保護海洋資源,讓世世代代子孫共同享有豐富海洋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3,966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725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4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29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7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5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34
推:
1
回應:
0

大仁科大同步響應世界海洋日 屏東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