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作弄人,全世界都一樣

文字-A A +A

 

歷史作弄人,全世界都一樣

 

為什麼今天的藍營很多人如此親共,和他們以前不共戴天的共產仇敵兩岸一家親? 如果中國還是以前很窮的中國,他們會展現熱愛以前的祖國嗎?

照裡說,從中國逃難到台灣,帶他們來的那個中華民國才是他們的祖國。

有奶就是娘,商人無祖國,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抓住了世界全球化的潮流,提供全球最大的土地和廉價的勞力,成為世界工廠,累積外匯賺了錢又成為最大的世界市場。鄧小平真是偉大。

( 無論是敵是友,鄧小平都是一位改變局勢的世界偉人)

 

商人嗅覺敏銳,1988 台灣開放到中國【探親】,我就帶著美國訂單到中國尋找工廠合作。那時中國還很落後,廁所真的沒有門。但是從人民的聰明勤奮以及政府上下一心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的魄力,卻已經可以看得到產業的變化和中國崛起的必然,知道這將是一個可怕的國家。

我是個小商人,沒有在中國設廠也沒有定居沒有小三。這樣是很難成功的。差不多同時去的同學在中國很大的企業,沿海從南到北有五家分公司,每個地方都有人照顧他的生活。

 

2001 年事業失敗半退休,弟弟在寧波開了公司我過去幫忙,兩個星期回台灣一次。住了三個月退場。

 

 

  

 

落葉歸根既然是成語,我們實在不能怪那些從中國過來的人。我們比較難以了解的是很多在台灣已經住了很久的台灣人,為甚麼認賊作父。難道失去了國民黨就寧可投靠共產黨?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7-07-12

 

 

附錄,搭公車全文

搭公車

2001/09/17

在寧波搭公車上班(他們叫公交車)為的不是節省那七塊錢,公車一塊 TAXI 八塊,主要目的還是入境隨俗避免和其他同事有太大差異,也可以說是刻意製造彼此的親密感,不要予人有高高在上的隔閡。隨俗之外搭公車也是一種學習,是一種入境問俗的機會工具,藉著搭車的十五、二十分鐘時間可以體驗更多當地人的生活步調、品質、觀念以及各種對我們來說頗為新鮮的另類接觸。一向習慣對於周遭人事地物冷眼旁觀的我,在站牌等車、靜觀過往人事、每次和一堆不同的族群在車上一起搖晃,都是很有收穫的。每天都可能有新的體會。

和台灣四十年前相似,車一來全擠到門口,經過一番拉扯叫罵總是都能上得了車。我都是站得遠遠的,永遠是快上完了才最後一個靠近車門最後上車。遇到很擠的狀況,我就目送車子,然後移動雙腳走到轉角處改搭 TAXI 。我不喜歡在站牌前叫車,對那些等在一旁的無產階級來說那是炫耀,是挑釁,是對人性脆弱一面的忽略和不尊重。

今天首次見識了公車扒手,推擠中有人警覺到口袋裡多出了一隻魔掌,就用手肘狠狠的向後頂去,緊貼著背後那年輕人慘叫了一聲,手上執業時掩護用的公事包應聲落地,乖乖的撿了起來不但沒再向前擠上車反而向後退去,瞪著大眼靜靜聽著前面那位獵物回頭的痛罵,掉頭離去。

我一句也聽不懂,但換成是你也必定知道是怎麼回事。另一位快要上車的傢伙也停下動作,退到一旁觀望,這人顯然就是搭檔,車子開走後遠遠可以看見他們兩人就又湊在一起,檢討這次的作業疏失。

車子開到第一站,有一人下了車,才剛開動車內又是一聲大叫,車子停住了,一位年輕人衝下了車跑去拉住了剛下車那傢伙,半拉半搶,奪回來一小包東西,然後才又跑回車上,車子才又順利開動。但這下可不得了,全車開始七嘴八舌議論紛紛,我還是聽不懂,也不便問或不必問,根據所有人的動作、表情、以及其中幾位精彩的示範表演,下車的傢伙應該就是扒竊三人組的第三人,落單上了車就得趕緊下車歸建,恢復戰力,卻也不能白搭這一趟,順手做他一票也是理所當然。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社會,人與人間看似漠不關心,一有事,圍觀或討論的人卻又顯得熱烈、親切、溫馨。更難理解的,對於加害的一方好像也都不了了之放人一馬。

五千年文化確實不是三兩個月的遊甬暫居能懂得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450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689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90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24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38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70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34
推:
54
回應:
3

歷史作弄人,全世界都一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