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黑獎金 法官假專業 賦稅無正義

文字-A A +A

(記者 張綺雯 綜合報導) 五月份繳稅季剛過,立委踢爆國稅局讓本已廢除13年查緝獎金,以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死灰復燃,甚至巧立名目,浮濫發放,人人有獎,稅務人員查稅本是職責,獎金可能引發貪念而胡亂開稅單。再遇上專業不足的法官,一面倒偏袒稅務機關,造就2015年稅務案件人民勝訴率再創新低,只剩4.8%,人民稅務救濟根本形同虛設。外商銀行客戶關係經理戴源助及科技公司法務人員洪珮媖以自身經驗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發聲,期盼政府廢除獎金制度,彈劾汰換無良法官,拯救稅制亂象。

擔任理財專員的戴源助工作性質是靠獎金生活,剛入行時就有同梯同事因受不了「黑心」的銀行產業而離職。他表示,所謂「黑心」就是有人為了高額獎金不顧後果,不惜一切手段甚至做出違法的事情,「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個道理即使用在高道德標準的銀行、甚至政府機關都一樣,因為獎金制度可能讓人起了貪念。

前立法委員羅淑蕾曾表示:「查稅獎金害死人!」因此戴源助認為稅制的改革迫在眉睫,比司法改革還重要!此外,他表示還有檢舉獎金,隨便一個檢舉人檢舉,國稅局馬上來查,還要納稅人自己舉證沒有逃漏稅。戴源助曾在媒體上看到前台北國稅局長凌忠嫄回政大母校,在校園高唱「你是我的眼」,並以高額檢舉獎金引誘學弟妹作國稅局的眼線,當國稅局的抓耙子。他認為此舉嚴重扭曲年輕學子的社會價值觀,實在不可取。

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曾表示太極門冤稅案就是獎金制度下的被害人之一。戴源助從小在太極門長大,明白太極門冤稅案肇因於侯寬仁檢察官違法起訴,根本是無中生有,國稅局連查都沒查就開出稅單,自始就不應起訴、不應開單的冤錯假案。戴源助表示,太極門冤案早在2007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21年來,太極門陸續獲得一府五院還予清白,國稅局卻僭越一府五院,為何總統大人卻不聞不問? 不是說要謙卑?不是說要轉型正義?為何讓人民痛苦?

法律研究所畢業目前擔任科技公司法務人員的洪珮媖也是太極門弟子,她堅定表示,太極門絕非補習班,就「本質」來說,補習班以營利為目的,而太極門完全不是,我們所敬呈的「敬師禮」,是基於感恩師父願意收我為徒,是一份表達誠心與感恩的禮數;就「時間」來說,補習班通常是短期的,而太極門師徒是一輩子的關係與承諾,補習班可以補一輩子嗎?而國稅局硬要把我們自己表達對師父感恩心意的敬師禮說成是補習費,是莫大侮辱!洪珮媖引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黃俊杰教授曾說:「弟子贈與師父的敬師禮應屬於內在的信仰自由,應受到憲法絕對的保障,司法不得干預。」

今年3月9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林秋華、莊金昌、劉錫賢三人駁回太極門稅案之告訴,駁回理由竟採用21年前刑案起訴書資料,洪珮瑛表示,起訴書和檢調筆錄只是待證事項,況且起訴書早在2007年7月13日被司法三審判決所廢棄;2002年3月監察院調查意見認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多處扞格矛盾,它頂多只可以拿來證明侯寬仁的濫權起訴有多麼荒謬之外,其他就毫無任何證據價值;2011年行政院跨部會議也決議不能再用刑案起訴書作為課稅依據。此外中區國稅局是以台北國稅局為代查機關,其課稅方法,所持事證完全一致,而台北國稅局之課稅處分已四次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撤銷。洪珮瑛質疑,針對相同事實、相同證據,為什麼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三位法官可以悖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而駁回人民告訴呢?洪珮瑛認為,這樣的判決顯然與事實證據背道而馳,嚴重謬誤的枉法裁判。

據司法院網站資料統計,2012年一整年林秋華法官共承審68件稅務案件、劉錫賢法官共承審56件稅務案件,都判人民百分之百敗訴。而民國2016年整年莊金昌法官共承審54件稅務案件,其中53件人民敗訴,另一件只是將罰鍰減為一半,人民還是敗訴,等同敗訴率100%。洪珮瑛表示,三位法官合計創下178件稅務訴訟人民百分百全部皆輸的慘況,人民遇到這三位恐龍法官,根本就穩輸無贏。

「2017台灣社會信任調查」顯示,法官名列最不受民眾信任的前5名,信任度幾乎觸底,戴源助感嘆連法官都進入不受民眾信任的排行榜,真是羞辱。洪珮媖表示身為法律人,從被法稅迫害二十餘年的太極門案件看到國家司法及行政體制崩壞的程度,十分痛心。眾多法界權威的專家學者一再提出太極門是法稅問題的照妖鏡,面對如此藐視一府五院、恣意妄為的稅官和法官,戴源助、洪珮媖呼籲小英總統務必加速稅制改革,盡速終結太極門冤案,汰換無良法官。

圖一:戴源助表示,21年來,太極門陸續獲得一府五院還予清白,國稅局卻僭越一府五院,為何總統大人卻不聞不問? 不是說要謙卑?不是說要轉型正義?為何讓人民痛苦?

圖二:洪珮媖表示,太極門絕非補習班,「敬師禮」是基於感恩師父願意收我為徒,是一份表達誠心與感恩的禮數;而太極門師徒是一輩子的關係與承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官黑獎金 法官假專業 賦稅無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